成全下一代

年輕人真的都是「草莓族」、「水蜜桃族」,軟弱又只重視自我?下一代如何才能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在華人文化或亞洲人文化裡,或多或少都還有對上一代的尊榮,不管是否只是表面順服,或是內心真正的降服。在這兩種文化中較缺乏的,常常是上一代對下一代的尊榮,或是更進一步地說,其實下一代常常要的不是尊榮,乃是因為下一代在衝勁、理想裡,很多時候,他們想要的是「被成全」。

反觀在美國文化中,很多年輕人在二十幾歲甚至十幾歲的年紀就出來創業了,例如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三十出頭就已成就一番大事業,因此在文化裡,他們是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的。

地業與人  孰重孰輕

我們思想士師記第二章,這是聖經裡最大的悲劇之一,士師記第二章第7節裡面這樣講:「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當時以色列人都得到地業了,他們進到應許之地去,每一個支派都得到他們的產業,在約書亞還活著的時候還有約書亞死了之後,那些看過耶和華所行的大事的長老還活著的時候,人們都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在110歲時死去,被葬在他的地業中。約書亞的世代過去了,這些長老的世代過去了,後來世代的這些以色列人不認識神,就偏離神開始去事奉巴力,這是最悲哀的一件事情,以色列人有了地業、產業,但是卻失去下一代。

很多父母一生致力於賺錢、創業作生意、置產,都是為了留給孩子。可是最後很多年輕人,擁有上一代留下的房子、產業,卻不懂得珍惜,也迷失自我。就教會來說,在歐美有好多漂亮的教堂,但是復興卻停止了;有統計說,歐洲很多地方50%以上的人一輩子沒有去過教堂,也許社會裡還有70或80%的人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每週去教會的人卻少之又少,擁有華麗的教堂,但卻失去了下一代。

另外一段經文也值得思想。約書亞記第一章第1節到第5節中,摩西死後,耶和華曉諭約書亞提到,你要起來,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你腳掌所踏之地都會屬你。這段經文裡提到,當時以色列人是沒有地業的,但他們卻有剛剛興起的領袖─約書亞。

摩西的世代過去,約書亞興起。雖然沒有產業,但有了下一代就會得到產業,若有產業卻沒有下一代,最終產業也會失去。因此,有產業與下一代到底哪一個重要呢?以色列人有了產業、有了地業,但是卻失去了他們的下一代。

當我們思想這些事情時,父母們就要作個抉擇了,是要賺更多的錢還是要好好地教養我們的下一代;教會裡也要同時重視這件事情,是要開始新的建堂計畫,還是要好好建造下一代的靈命?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們要地業也要下一代,可是如果必須要當中選擇其一,需要求神讓我們擁有智慧作出正確的判斷。

引導投資  找尋命定

上一代成全下一代的方式,有時是用自己的思維,覺得什麼東西對下一代好,然後就叫下一代用這樣的方式走,但卻從來沒有花時間投資、認識下一代,發掘他們裡面的恩賜、才幹、能力以及夢想,以至於可以用上一代的資源去把孩子的生命引導進到他的命定裡。

在華人文化裡面常常是這樣子,我希望你當醫生、學鋼琴,因為以前我想學鋼琴沒有機會,想要當醫生沒有機會,所以就希望你能做到;在教會裡也一樣,作為一個牧師,有神給的異象跟託付,所以下面的人就是要完成牧師的異象。

耶穌在教導門徒時,祂成全門徒的方式,是「做更大的事」。十二個門徒所做的「更大的事」看起來都不一樣;是有差異性、互補性,根據他們的恩賜、才幹、能力、個性,有神放在他們裡面的那一個命定。所以某種程度當我們講「成全」時,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需要認識下一代,要從神的眼光去欣賞他們,慢慢地引導他們走到神預備的命定裡。

裝備聖徒,各盡其職

有本書叫做”Dream Manager”,它是本非宗教的書,裡面講到一個管理者怎麼樣去幫助他的下屬,很重要的就是完成他們裡面的夢想,當我們在成全的時候,其實不是讓他們完成我的夢想,而是幫助他們完成他們自己的夢想。而神所設立的教會裡有五重職分,目的是為了要「裝備聖徒,各盡其職」。整個教會不是弟兄姊妹來服事牧師的異象、成就牧師的夢想,而是牧師要來服事弟兄姊妹,成就他們裡面的夢想跟異象。

其實神放下很多不同的恩賜、才幹、熱情、渴望、夢想、異象、呼召在每個人裡面,我們可不可以成全神所給他這麼獨特的一份?讓每個人都能夠被成全,而這個就是門訓者的成功,也就是教會的成功。

(本文編輯整理自《共享觀點》〈成全下一代〉)
請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