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知和難處,還能夠感恩嗎?任何環境都無法奪走你選擇快樂的權利!

基督徒會因上帝過去為我們所做的事充滿感恩,然而對未來或現在所處環境,也能如此嗎?

恩上加恩的意義

很多時候當我們持續為神的作為感恩時,就像站在恩典的基礎上走向未來,當我們能因神在未來尚不可知的恩典充滿感謝時,就會「恩上加恩」,有了意義。

人生路不斷往下走的同時,也不斷為過去的事感恩,在一路上就會更加快樂。感恩其實是人生路繼續往前快樂走的祕訣,否則即便達到階段性的目標,也未必豁達開心。「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 提前六6) 聖經教導我們要知足、感恩,並不代表基督徒不能渴望或期待更好的生活,當我們禱告時,不也在期許現有的狀況會更好嗎?在祈求與神回應之間是有過程的,過程中我們的心可能會因等候而產生異動,當我們持續感恩,就能保守在等待的過程中知足。有位牧者曾說過:「禱告和祈求倘若沒有加上感謝,就會變成抱怨。」

在禱告中加入感恩,就好像在品嘗美味的餐點時,常常看到主食「佐」以特殊醬汁,這道菜就更可口。倘若我們在禱告中「佐」以感恩的心,這個禱告就更臻完美,也使我們更享受等候的過程。

你可以做選擇

有人心情不好,充滿負面情緒時,會口吐髒話,很多人以為這是一種宣洩,但是因情緒激昂說出口的咒罵,會使人大腦的杏仁核受到刺激,心跳跟著加速,負面情緒反而更加活躍。而當我們說出一些正面溫暖的言語,大腦會分泌血清素,那是一種幸福的荷爾蒙,也會帶出愉悅的心情。這也證明聖經所說,小小的舌頭會引發極大的作用,端視我們口中吐出甚麼話語。

大衛常在詩篇中向神傾心吐意,很多時候是將心裡的艱難和痛苦傾巢而出,但總在最後稱頌神的慈愛、仰望神的憐憫。親人的離世或情感遭背叛,感受痛苦的尺度因人而異。然而在壞事發生時,我們仍可以找到值得感恩的事,例如雖然發生車禍,車子毀壞或報廢,但可以為自己身體沒有大礙而感恩。

感恩和喜樂不應為環境所影響,因為感恩和喜樂的源頭是來自於神賜下的盼望和力量。保羅和西拉被囚在監獄時,不僅禱告還唱詩讚美神,神行出超自然的神蹟使監獄門打開,他們身上的鎖鏈全都散落,但他們並沒有馬上逃跑,因為他們內心的自由不是來自鎖鏈脫落,而是來自那位他們所讚美的全能神。

「人們可以奪走你的一切,但無法奪走你選擇的權利」這句話是一位在納粹政權下全家罹難,只有他得以倖存的猶太人所說的。遇到事情時,我們可以選擇咒罵或留在苦痛中,也可以選擇感恩並得著醫治與釋放。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感恩-快樂的秘訣》)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生活與信仰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