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撒但,除了投降跟逃跑,你還有這個選擇!

一般而言,人對撒但會有很兩極的反應:不屑和信過頭,但這兩種反應都很危險。

聖經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神的兒女在世上一定會受到撒但的試探與攻擊,因為連耶穌都會受到試探。但神的話也教導我們要「抵擋魔鬼 」。

認識撒但

耶穌說我們在世上會遇到屬靈爭戰,也教導這種情況如何影響人。

撒但這名字在舊約的意思是「敵對的」,在新約稱作「魔鬼」、「惡者」或「這世界的神」。有一群邪靈受牠管轄,與牠狼狽為奸,撒但是無形的存在者,邪靈也是。根據聖經,撒但原名路西弗,是住在天上的天使長之一,後因悖逆神被逐出天堂,牠是很厲害的靈體,但一次只能出現在一個地方。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 由此經文可知,一切罪和試探的起源就是魔鬼撒但,牠不只試探亞當和夏娃,也試探耶穌。如今我們也受試探,但想到耶穌曾和我們一樣,我們的心就能靠著祂而堅定不動搖,因為耶穌眾多事工之一,就是要破壞魔鬼和邪靈的工作。

聖經說撒但是說謊人的父(約八44),牠要捆綁人心,教人受牠的挾制,為罪與神為敵,不惜以天大的謊言矇騙人,一如牠欺騙夏娃「神豈是真說」,牠最常挑釁的是「有那麼嚴重嗎?你該不會真的相信吧?」牠所說的都很動聽合理,然而這都是包裹糖衣的騙術。而且牠常常控告弟兄,不停地在人耳邊說神不愛他們,因為他們不聽話。當我們接收謊言並屈服於試探久了,就會因犯罪而受捆綁,也失去心靈的自由。綑綁會變成堅固營壘,讓我們的心和情感都離不開罪。傳道人的工作就是拆穿謊言,將神話語中真理的光帶進人的生命。「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十10)

驕傲也是撒但的屬性,聖經說牠是天使長路西弗,心高氣傲,所以當我們看到有人無法服事、跟隨神,是因為驕傲的緣故,輕看別人也不明白別人是神所愛的,不肯放下身段,這是被驕傲或種族偏見所綑綁。

分辨並抵擋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 目前的世界不屬神,也不遵照聖經而行,世界和其文化都受魔鬼管轄。基督徒若無力分辨,就會效法這個世界。然而耶穌來是要毀壞魔鬼的工作,祂要藉福音將人帶離黑暗,成為光明之子。當你想好好服事或去參加禱告會,魔鬼就會攔阻並欺騙你,害你分心,無所不用其極。邪靈最常在耶穌傳道時來攪局,所以與神為敵的就是魔鬼,世界、情慾、魔鬼都是抵擋神的。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邪靈的道理。」(提前四1) 邪靈會轄制人,許多人在有意無意間淪為撒但和邪靈的工具,使人悖離聖經與基督的真理。聖經以弗所書談到許多屬靈真理,也提醒我們如何面對生活的屬靈爭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6-27)有時當我們和配偶或朋友吵架,非常生氣,謹記在睡前要先和好,請求原諒,因為當你懷怒在心,撒但就會找到立足點,搧風點火試探你,在你裡面坐大,引誘你用行動發洩怒氣。所以聖經警告我們犯了罪就馬上悔改,耶穌捨命就是要除去罪,若我抓緊罪不放,神的能力如何在我身上動工。

以弗所書六章也教導基督徒,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神對我們有計畫,但邪靈並不知道未來,也不曉得你心裡在想什麼,牠們無法參透我們的意念,除非我們自己說出或以行動表達出來。當我們「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1-12)撒但會利用人和環境攔阻神的工作,與基督為敵。

與神連線

耶穌已經給我們權柄勝過邪靈,我們是基督徒,就能抵擋邪靈的權柄。主在十架做成的工,是為我們的罪而死並打敗仇敵,從死裡復活廢掉仇敵的力量,祂擁有一切權柄和能力,所以我們這神的兒女,就擁有這個權柄。

「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這是出於神的命令,我們不單要順服祂,還要用神的話抵擋魔鬼。牠不知道我們在想什麼,耶穌針對邪靈也會用有力的言語,祂並非只向天父默禱,求上帝趕走魔鬼,祂乃是發話,命令牠們離開。所以我們也要倚靠神的話語,來抵擋魔鬼。

但若察覺自己受到壓制,情緒特別低落,烏雲罩頂、心情莫名低落,還是要逆著性子,大聲斥責撒但離開人或現場。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3-4) 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與其默默挨打、一味忍受,何不求神賜下智慧和信心,起身抵擋魔鬼。也許很多事該忍耐,但邪靈是該抵擋的。

幾年前,師母到佛州照顧她的母親約四個月的時間,那時候這個會堂還差數百萬才能完工,然而神垂聽我的禱告,只要我傳講真理,耶穌就顯明祂的能力和恩典。一天我在家裡睡覺,半夜三點多醒來聽到有人嘲笑的聲音,而且傳送消極的意念給我:「還差好幾百萬呢!你要去哪裡找這些錢?神怎麼可能會供應,你這個笨蛋,還寫了一本書《疾風烈火》,就以為神的供應不停止。神不會理你們的,只完工2/3的會堂能做什麼,投入那麼多錢,現在無法完工,你們完了!你是個糟糕的牧師和領袖,別妄想神會幫助你們……」

當時我躺在床上,心跳加速,心想「別再說了!這樣我沒辦法休息……」我被這些話嘲弄到幾乎崩潰。我從床上起來,心跳加速、淚流滿面地在房間踱步,呼求神幫助我。呼求神雖是很好的方式,但忽然間我清醒了!便大聲對那些嘲弄我的聲音和邪靈說:「你這個大騙子,我靠耶穌的寶血抵擋你,命令你離開滾開!神是信實的,祂過去幫助我,未來也會。」接著我開始讚美神並唱詩歌,牠竟然就逃跑了!

當我們遭受仇敵攻擊,就像以弗所書六章所說,在遭遇磨難的日子般,我們要起來大聲以相信的聲音宣告神的話語,並拿出神兒女的權柄斥責撒但,奉耶穌的名和寶血抵擋牠的謊言,就能靠著耶穌基督得勝有餘。因為無論我們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屬基督的,這身分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奪走。

(本文摘自吉姆‧辛柏勒牧師《撒旦,退我後邊去》)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國際講員系列影片】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