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不只是傳道人的事,耶穌呼召「每個基督徒」走十字架的道路

每個基督徒都是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而得救,但絕大數卻不瞭解十字架對我們的意義,以致無法回應神的呼召,活出傳福音的生命。

十字架從一個酷刑的刑具,成為榮耀的救恩,對我們意義重大。「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跟從是一個行動,回應耶穌的挑戰,更是一種選擇。有些人可能選擇不跟從,有些人可能以為自己跟從了,但卻沒有符合「捨己」和「天天背起十字架」這兩個條件,顯然是跟錯了。然而,背十字架是什麼意思?我們會常聽到一種說法,背十字架就象徵苦難,但耶穌明明說祂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所以,我們需要好好釐清這個問題。

十字架解決了兩個問題

1. 救恩-滅了冤仇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弗二16)神和人之間本來有冤仇,耶穌基督是為祂的仇敵而死的。因為十字架,我們免去神的審判;因為十字架的死,解決人類罪的問題,罪是我們和神之間最大的冤仇。除了神以外,人與人之間也有冤仇。以弗所書第二章寫到,猶太人與外邦人原來是世仇,但因十字架的緣故,拆毀中間隔斷的牆。所以十字架的福音,一定可以讓原本有隔閡的家人、朋友、同事成為和睦。很多人被仇恨捆綁一輩子,非常可惜。教會只要持續不斷的傳福音,就一定能看到滅掉冤仇的能力。

2. 同釘十字架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保羅曾和路加一起同工,一定常聽到路加轉述耶穌曾說過的話。我認為這段經文是保羅在回應耶穌的呼召。耶穌要你先將某些東西釘死,才能夠好好來跟隨祂。「釘死」與「跟從主」之間有非常重要的因果關係。在沒有釘死之前,保羅是為自己而活。但釘死之後,保羅如同路加福音九章所說,他必須捨己,放棄自己的人生,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天天來跟從耶穌。

還沒成為基督徒以前,你人生的理想和抱負是什麼?為了賺更多錢、有好名聲、光宗耀祖。保羅在信主之前,一定也有想追求的人生,但後來他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釘死的是他原本追求的人生價值。「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拉六14)世界的榮華對保羅來說已經釘死,再沒有吸引力;就世界而論,保羅已釘死在十字架上,世界還期待一個死人能做什麼嗎?但今天許多基督徒已得到十字架的救恩,卻過著與信主前完全一樣的人生,心中在乎的仍是榮華富貴。

十字架的道路

或許你會想,我們就是個平信徒,而保羅是使徒,他上十字架是應該的,「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5),但這節經文馬上給你答案。你以為基督徒的人生,只要聚會、讀一點聖經和不跳針的禱告,就是為主而活?! 保羅寫下這些話,不但為自己的人生作了一個重大決定,也為每個基督徒樹立典範,叫做「十字架的道路」。

很多的基督徒把「一生為主而活」掛在嘴邊,卻不付上任何代價。保羅的一生都在為傳福音而活,最後也為傳福音而死。耶穌遵行天父的旨意,為福音而生、為福音而活,最後也為福音而死。一生都朝向這個目標,從來沒有改變過。祂說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就是跟著祂走一條十字架的道路,當然就是為福音而活的道路。

基督的託付

主耶穌心中最在乎的,是世上廣大沒有得救的靈魂。祂剛出來傳道,呼召門徒時就說:「你們要得人如得魚」( 可一7)。在地上最後交代門徒的話是:「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說完這些話祂就升天了!祂出場講的第一句話,離場最後交代的話,都是心中最掛念的事-傳福音。今天被祂呼召的門徒,當然要把傳福音擺在人生的第一順位,一生過著傳福音的生活。

若人生都為福音而活,難道大家都要去當傳道人?會不會變成乞丐?亞伯拉罕、約伯和其他許多主的門徒,都是這種人生,但主讓他們照樣豐富和得勝。今天無論神放你在哪一個職位,都是宣教的位置。你依然可以在職場裡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要清楚主讓你擁有這些的目的是什麼?「為主作見證」!教會要為弟兄姊妹架構實踐福音使命的平台,訓練他們有使命感及傳福音的技巧。

恩典和公義的主

我在各地推動幸福小組,很多教會和信徒無法適應,因為和過去的生活模式差太多。有天晚上我向主禱告說:「我照著祢的吩咐,向基督徒和教會提出一生要為福音而活,會不會太強人所難了?」幾天後聖靈半夜叫醒我,祂說:「我為你們捨命,救你們免於受審判,賜給你們永生,還為你們預備一個榮耀的天國,難道沒有權利要求這麼微小的挑戰?」神說祂是恩典的主,原本我們不配得的一切,靠神的恩典我們得到了;另一方面祂又是公義的主,祂的要求一定符合公義原則,絕對配得我們用一生的生命來回應祂的呼召,獻上自己為福音而活。

(本文摘自楊錫儒牧師《特會精選-傳福音的人生 十字架的道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特會精選 本季推薦】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