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這種事,誰還能感謝神?患難臨到時,仍然謝恩的秘訣是…

流淚時你會感謝神嗎?凡事謝恩說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基督徒遭遇患難時能持續感謝的秘訣是...

聖經上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讓我們來學習在百般患難中感謝神的恩典。

何謂「神所定的旨意」

「凡事」,就字面是指「所有的事」,但為什麼在經文後面接的是「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若是金榜題名這等好事,毋須別人教,你必相信這是神所定的旨意。保羅之所以強調是「神所定的旨意」,從啟示面看,它是專指不好的、人所不樂見甚至抗拒的事,這正是他從「一根刺」而來的體悟。

哥林多後書第12章第7-12節講述保羅這根刺的故事:「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這根刺令保羅痛苦萬分,他為此禱告三次,而神仍沒有拿掉它。

若保羅軟弱些,可能會怨天尤人,甚至懷疑神的全能。可是他對此有新的詮釋。保羅曾經歷被提到第三層天的啟示,他怕啟示甚大會過於自高;若驕傲的靈在他身上發動,帶來的攔阻和傷害最終將讓他無法為神所用。這刺雖出自撒但的攻擊,神卻允許它在保羅身上,好讓他更謙卑,不會走偏得罪神。於是他轉而感謝神極大的憐憫與造就,情緒就不再能綑綁他。

生命中饒恕的見證

約廿年前,有位弟兄請我幫忙審視些資料,但不久後,師母生病,我焦頭爛額,又正值換屋,那批資料竟不慎在搬家時遺失了。我道歉並提出賠償,被他拒絕,接著他開始打電話給會眾指責我。每個主日講道結束後,我走下台要和他握手,他就轉身與他人握手。這樣近四個月,我不斷禱告,飽受煎熬,一籌莫展。

某天,時機差不多成熟了,我到弟兄的工作場所找他。他坦言其實有資料影本,我一聽傻眼,直覺反應這必是神的旨意,因為在這過程中,我反而領受到豐盛恩典,就是領悟到人能力再高,總有無能為力時。其次,我沒有選擇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和對方吵架後決裂,讓「刺」消失。

神既然讓這事發生,我不會白白受苦,一定有神要成就的事。我禱告尋求,和神建立了非常親密的關係。那天,我和弟兄也有了極美的和好,我更因這被造就的過程,日後牧會時有力量承擔更多的挑戰。這恰恰詮釋了生命的成長,就是在於生命的現場,那裡才是淬鍊的最佳場域。

謝恩幫助我們正確詮釋

「凡事謝恩」並非盲目、愚昧的說法或鴕鳥心態,而是透過準確「詮釋系統」的結果。箴言第4章第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詩篇第42章第5節也講:「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正常的人是由心主導,然而保守己心需具有「察驗」的意識,才不會讓心來主宰我們的全人。

那麼,心的標準為何?人依據「心」為基礎做判斷,表示心有解讀、詮釋功能;一旦心偏差了,詮釋結果必然是錯的。大衛王曾毫無防備的讓他的心來引導,結果鑄下人生最嚴重的錯誤。當他看見不該看的,他的心發出讚嘆,沒有及時阻止偏差,導致一連串錯誤行徑出現。

詩篇作者捫心自問「為何憂悶」,「憂悶」也可置換成悲傷、仇恨、忌妒、貪心、高傲⋯⋯當我們抽離自己、檢驗自心,就是向著準確的位置靠近,也比較靠近上帝所在。經文又說:「應當仰望神」,當尋求上帝的法則,只有從上帝而來的,才會是準確而公正的結論,會大大降低得罪神、得罪人、偏行己路的機率。

調校生命詮釋系統

箴言第23章第7節告訴我們:「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人心裡的「詮釋系統」,是其行為反應的基礎。亞當、夏娃原與上帝面對面,犯罪後,上帝來找他們,他們卻躲避上帝的面,覺得上帝要來修理他們;這就是自我詮釋的結果。

罪人的本質為自我中心,加上人生經驗,形成詮釋系統固化,詮釋結果容易利己卻負面。出錯的詮釋系統未經調校,致使人際紛爭不斷,信仰岌岌可危,遇到患難、困苦,解讀錯誤,對上帝發怨言,甚至可能離開教會。

遇患難、困苦時,如何能謝恩?詩篇第42篇是很好的示範。首先「命名」,正確詮釋,檢驗情緒;其次「溯源」,找出情緒發生原因,進而提出「價值問題」,自問:「發這樣的情緒好嗎?」掌握此三步驟,並讓上帝來醫治、調校我們的詮釋系統,就如耶穌教導我們為仇敵禱告,只要開始禱告,心中自然會出現憐憫、愛,詮釋系統的邏輯因此改變,真正得到釋放和昇華的是自身,最終也能像保羅一樣,患難變為喜樂,羞辱轉成榮耀。

(本文摘自楊錫儒牧師《凡事謝恩》 )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楊錫儒牧師【空中禮拜堂】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