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改變了人類歷史!在混亂世代中被呼召的先知-撒母耳、以利亞

在混亂世代中被神興起的先知-撒母耳、以利亞,傳遞神的話語、施行神蹟奇事、也在危難時被神拯救。他們因著哪些特質被神揀選?為何能擁有如此強力的恩膏?又為當時的國家有哪些影響深遠的貢獻呢?一次來看!

世代交替的先知―撒母耳

撒母耳年紀老邁,從小就帶領教導他的以利也已過世,因此撒母耳擔當起整個國家領導的責任,但是他的兩個兒子不行正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將一個家治理得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可以在服事神的時候沒有後顧之憂。以色列百姓擔心撒母耳後繼無人,便要求他為他們設立一位王來治理國家。聽到百姓說出這樣的提議,撒母耳也提醒他們思考君王制度的缺點,以色列百姓不聽勸,堅持要一位君王。撒母耳最後還是聽從上帝的話,依從百姓膏立了外貌俊美、身量高人一等的掃羅為以色列的首位君王。

掃羅出身於微小的便雅憫支派,最初他蒙上帝恩膏做王治理百姓時,非常單純、謙虛、敬畏神。然而,地位權勢的高漲,總是使人腐敗,撒母耳眼看掃羅漸漸驕傲、自以為義,甚至有一次失去耐心等候撒母耳到來,便擅自貿然獻祭,因而冒犯了神。神見到掃羅不僅失去起初對祂的敬畏,更是厭棄祂的命令,所以神也厭棄他作王。( 參撒上 13:8-14,15:23) 雖然規定全國不能求神問卜並交鬼,自己卻在撒母耳過世後違背此法令。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耶和華早已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 ( 參撒上 15:35),於是上帝早在撒母耳生前便前往伯利恆人耶西的家膏立新的君王。

有了掃羅的前車之鑑,上帝提醒撒母耳要看重的是人的內心,神選中了耶西家中最年幼的牧童大衛取代掃羅,膏立他成為神屬意興起的王。大衛一生敬畏、倚靠神,在掃羅在位期間,常彈琴安撫受惡靈攪擾的掃羅。後來,大衛一舉擊敗非利士派出的巨人戰士歌利亞,成為立下戰功的英雄。撒母耳一生處於宗教混亂、國與國之間戰亂的時代,開啟了他設立先知學校的想法。努力栽培造就青年人,能成為合神心意的君王與先知,他被上帝呼召為先知學校的開創者,這是相當有意義及對以色列國相當有貢獻的事蹟。

對抗暴君的先知―以利亞

論到著名的舊約先知,以利亞的事蹟總為大家津津樂道,如旱荒時期使寡婦家不缺油、麵;叫人從死裡復活;戰勝巴力的假先知等。新約聖經也描述耶穌帶門徒上山變像時,只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在榮光裡出現,與耶穌談論祂去世的事(參路 9:30-31),那是一個改變人類歷史的重要時刻。並且,他與摩西有相同又特別的經歷,是聖經中少數被記載,離世時由上帝親自接走的人;可見以利亞是相當活潑鮮明的聖經要角。舊約聖經雖未特別交代以利亞的背景,但強調他是上帝忠心的代言人,他也勇於對抗當時以色列王亞哈的暴政,正所謂伴君如伴虎,稍不留神可能就人頭落地。他願意冒生命極大的風險向君王諫言,可見上帝賦予他無比的信心與膽識。

這位勇氣過人的先知以利亞,還得蒙上帝差派烏鴉每天叼餅和肉餵養他(參王上17:3-6)如此精彩生動史事背後的時代,更凸顯亞哈王在位時的傲慢跋扈。亞哈王曾因覬覦拿伯的葡萄良田,又苦無合法取得而整日發愁,歹毒冷血的王后耶洗別出計買通人誤陷拿伯,以致他被亂石砸死,讓王私吞了葡萄園。上帝感動以利亞,揭發亞哈王與王后耶洗別的惡行惡狀,並且預言上帝的災禍將臨到亞哈和他家族的人,說出狗如何舔拿伯的血,往後也要如此舔亞哈王的血和吃耶洗別的肉(參王上 21:17-23);這是相當嚴重的刑罰。

先知以利亞忠實傳達上帝的話,是相當具備膽識的上帝代言人,以利亞敬畏神也不怕人,因此神使用他在極度混亂的罪惡世代,施行許多超自然的神蹟,在他被人追殺時總是神蹟式地被上帝解救。以利亞為人所稱道的是他的能力,那完全是神針對那個時代給他特別的恩膏,好讓人藉著他的作為敬畏耶和華,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

(本文摘自劉曉亭牧師-劉三講古《先知的故事 系列》)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劉三講古 先知的故事】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