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經歷醫治與恢復?只要符合這「四條件」

無論你的生命中需要恢復與醫治的是婚姻、夢想、身體、財務等等,都必須符合這四個條件。

我們生活在經濟還算不錯的年代,物質雖繁榮,道德卻逐漸漸崩壞。社會亂象、政治醜聞、衝突、偏執,吸毒、疫情等新聞頻頻上傳。國家需要醫治,世界也需要醫治,學校、職場、政府、鄰舍與社區都需要醫治,家庭和個人更需要被恢復。

在醫治與恢復的禱告中,包括身體的醫治,還有心思、關係、財務的恢復等。三千年前,神曾經應許所羅門王,這個聖經中記載的應許至今仍然成立,因為這應許是給神所有子民的:「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代下7:14) 神並沒有將這應許給所有人,領受的對象是神的子民。

誰是神的子民?馬太福音12章46-50 節提到,當時耶穌在教導眾人,祂的母親和弟兄來找,要與祂說話。有人告訴耶穌此事,耶穌當時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48-50) 因此,遵行天父所說,接受基督進入生命、跟隨祂、成為祂的門徒,就屬於神家庭的一份子,也就是神的子民。

沒有所謂祕密特務基督徒,聖經提到:「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耶穌也曾說:「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可8:38) 即便在現今這個世代,那些以基督之名為恥的,耶穌也會以這樣的人為恥。

歷代志下這段經文的重點是強調,每個神賜下的應許都有前提和條件,想要醫治與恢復必須具備四個條件,無論你的生命中需要恢復與醫治的是婚姻、夢想、身體、財務等等,都必須符合這四個條件。

一、謙卑自己

神才是全能的創造主而我不是,因此謙卑是得醫治的第一步。我不是以高傲的姿態來找神,對神做出無理的要求,叫神必須聽我的,神絕不是你我的神燈精靈。謙卑是一種選擇,什麼是謙卑?如何培養謙卑?要如何向神展現我的謙卑?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在察覺有罪時,馬上向神認罪。與神之間別累積舊帳,不要等到最後,才來向主表示該清垃圾了。
  2. 謙卑是快快饒恕。若不儘快饒恕就會形成驕傲,如心懷苦毒的人產生驕傲,總認為自己沒錯。
  3. 當你被不公平對待時,保持安靜、忍耐、不報復。以基督為榜樣,在祂受審並釘在十字架時,都一言不發。
  4. 找機會服事人而非期待被人服事。當你柔和地接受批評與指正,宴席中不爭取上好座位,心中帶著謙和,就會蒙主悅納。
  5. 刻意友善對待那些沒地位,不能幫你或被社會忽略的人。要刻意主動與那些不能服事你的人建立關係和友誼。
  6. 尊重權柄,甚至是不好的權柄,因為你是為了順服主的教導而去做。
  7. 當你向幾個可靠的人承認軟弱和罪,說出感覺就是醫治的開始。
  8. 說出自己的弱點,承認那是自己的掙扎與試探。
  9. 稱許別人,不說貶損的話也不貶損他人。
  10. 為你的敵人禱告。

謙卑不是輕看自己,是不常注視自己,專注於神並幫助別人,而不是首先想到自己。謙卑對神來說很重要,神也愛謙卑的人,會為他們行出以下的事:

得到神的引導 在我們不知何去何從,感到困惑時,神會引導我們。「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 祂的道教訓他們。」(詩25:9)
神會賜福 「…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是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66:2) 神不賜福給自我中心和驕傲的人。
神會賜下改變的能力 恩典是改變的能力,生命想要改變,就是要透過神的恩典。「神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 當我們驕傲時就會與神對立,我們想用自己的膀臂與神角力,絕對會打敗仗。
神會釋放壓力 當我們謙卑時,壓力就減輕;若驕傲的話,壓力就增加。「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9) 當我們裡面的泉源枯乾,渴望極深的安息,就來學習耶穌的謙卑,與祂同負一軛,就可以經歷神掌權,釋放我們的壓力。

二、求神幫助

經文提到「我的子民如果能禱告」,這是指向神求助的管道。當你求神幫助,才知道不是你在等神,而是祂在等你。不論你的生命需要有什麼樣的恢復,就向神 祈求吧!神應許會幫助我們。首先,我們需要有信心大膽來求。「……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3-24)神吩咐我們藉著禱告來求,因為這是祂的吩咐,我們如此做就會生發信心。

禱告祈求是學習信靠祂最直接的方法,就像小嬰孩透過哭泣向父母求救,父母聽見就設法滿足他的需要,孩子因此學習信靠,逐漸長大後一旦有需要,他就會提出來。

其次,我們要奉耶穌的名來求。基於耶穌在十架上所付的代價,所以我們可以放膽奉祂的名求告神。上述約翰福音的經文並沒有提到神會應允我們「每件事」,但祂說我們可以求任何事。耶穌如此說的時候,是期望我們不要擔心,儘管為我們的需要來祈求,但判定和掌權在於神,祂一定比我們都清楚,怎麼做對我們才是最好的。

雅各書5章13-15節:「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找別人與你一起禱告是另一個管道,那個人未必是經文中所提的長老,只要是任何信徒都能與你一起為得醫治禱告。其實,膏油本身並無醫治大能,膏油是聖靈同在的美好象徵,若沒有聖靈,膏油絕沒有醫治的能力。在雅各書這段經文中,還有一個要件,就是要相信並期待回應:「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此外,聖經中也提到禱告要隨時、多方、持續不放棄(參以弗所書6:18)

三、尋求神的面

第三關鍵是尋求神而非神蹟,當然我們期待神蹟發生也沒錯,因為我們需要醫治和恢復,但關鍵不在於神蹟奇事、得醫治、昌盛或恩賜,而是神本身;尋求神才會得著一切。神並不是一部販賣機,但有很多基督徒花時間尋求神的賜福,卻不是在尋求神。

尋求神的面意思應該是,不管是否得著我想要的,務要認識神。當我們來找神,不是為得著自以為最好的,而是以神所認為對我最好的為滿足,即便經歷苦難,但因為尋求到神自己,神必會應允最適合我的結果。

希伯來書11章6節:「…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不是等我有空再來尋求神,而是認真、熱切即刻地來尋求祂。做任何事想要專精,都要全力投入,所以想成為禱告認識神的專家,也要投入時間和心力。

「但你們在那裡必尋求耶和華─你的神。你盡心盡性尋求祂的時候,就必尋見。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你必歸回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耶和華─你神原是有憐憫的神;祂總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祂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 (申4:29-31) 我們若沒有認真尋求神,就會落在一個惡性循環的漩渦中。真心尋求神的人,一定會經歷神為他們所做成的,因為神必負責到底。

四、轉離惡行

我們要將焦點從世界轉向神的話。所謂的「惡」行,不是一般世界對邪惡的定義,而是忘記神。我們受造是要與神團契、密合,神愛我們也渴望我們以愛回應,而且當我們忘記神,就會做出許多不討祂喜悅的事。聖經上提到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所以祂會保護我們。當我們從忘記神的光景回轉、悔改,就不只是轉離惡行,還會進而做出善行。

新約希臘文的轉離是 metanoia,「meta」意思是「轉」,「noia」則是「心思意念」的希臘文,也就是轉換心思、改變意念的意思。metanoia 這個字在聖經中就是悔改,改變心意。對神的想法改變,對很多思想觀念改變,人生的焦點也會改變。雖然一般人對 「悔改」都有負面的印象,然而在信仰中,其實是一個正面的詞語,當我們悔改就從罪疚轉向饒恕、從黑暗轉向光明、從絕望轉向盼望、從苦毒轉向愛。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徒3:19-20) 我們的生命、職場、國家都需要安舒的日子,所以要按照神所說的悔改歸向祂,使我們的罪得以塗抹,才能真正得釋放、醫治與恢復。

當我們按照歷代志下這段經文去做,所得到的應許就是神必從天上垂聽我們的禱告,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神說得很清楚,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遵行?求神幫助我們謙卑自己,將主權還給神,並禱告尋求神的幫助,轉離自己忘記神的惡行,向神悔改。當我們從世界的焦點轉向神,神必然會賜給我們改變的能力,也釋放我們的壓力。我們的罪必被赦免,神也會施行醫治與恢復。

(本文整理自華理克牧師〈四十天禱告〉系列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 【華理克牧師講道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