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努力面前時,該如何忘記背後?

在奔跑人生道路時,可能會遇到一些障礙,使你無法順利前行,而這些阻力,往往來自於過往讓你傷心破碎的經歷……

希伯來書12章1 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這裡提到「重擔」,在原文中也有「箭頭」的意思。邀請你想像這個畫面,有支飛箭射進我們心裡,而箭頭未曾拔出,持續傷害著我們的心!這是何等大的折磨!我們卻一直承受這個傷害,它如此深沉到使我們無法繼續奔跑。

而「箭頭」的另一涵意,就是一個「讓我們感到沉重的罪」。每個人的生命裡,多少都帶著些沒有得醫治的傷口,它並沒有在事件發生後就終止了作用,甚至仍持續不斷的戕害著我們;即便你曾經面對和處理過,但是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卻成為生命的重擔、人生的絆腳石,使我們在情緒裡受困。而這常發生在童年,甚至五歲之前,個性尚未定型時所出現的傷害,於是我們的心就被這樣的不成熟所困住,甚至行為舉止就會像小孩,不僅會傷害別人,甚至可能因此使耶穌的名受辱。

聖經裡告訴我們:「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林前13:11) 這些如同孩童般的舉止,是我們一直無法放下的,然而經文提醒我們,要成為祂成熟的兒女,能夠將祂的生命表現出來,並且好好奔跑我們的旅程,直到得勝。

被恐懼捆綁人生的掃羅

在撒母耳記上9 章裡,提到了掃羅王的例子。掃羅擁有不錯的家世背景和遺傳,他的父親是位大能的勇士,聖經裡形容他「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撒上9:2)掃羅被揀選、呼召及受膏,乃是由神主動開始,聖經裡也提到:「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 撒上10:6) 掃羅是以色列人的第一個王,神透過先知撒母耳祝福他要變為新人,而且「神就賜他一個新心」( 撒上10:9),神給了他全新的供應,讓他能夠完成神所給的命定。

然而當撒母耳要在百姓前宣布他是王時,他卻「藏在器具中了」( 撒上10:22),「器具」這個詞英文翻譯成「Baggage」( 包袱)。這讓我們看到,雖然掃羅已經改變成為新人,他還是想要隱藏,因為他不曉得該如何以這顆嶄新的心來活,雖然他被教導該如何作王,但仍有些事情繼續不斷的絆住他。

當我研讀掃羅的生命故事時,發現原來他的攔阻在於「恐懼」。在掃羅的生命歷程裡,恐懼使他從呼召中躲藏起來,他也因為害怕被眾人棄絕,所以在先知撒母耳遲到時,做了先知才能做的獻祭,這並不符合神的律。後來,也因著對人的懼怕,以至於沒有完全順服神要他除惡務盡的命令,留下了上好的擄物,甚至對先知說謊。因為恐懼失去地位,掃羅因此嫉妒逼迫大衛;因為恐懼會失去顏面、失去王國,他甚至干犯自己定下「禁止巫術」的罪,去找巫師求問,他這麼做,不只違背自己,也違背了神。

回顧掃羅的生命背景,會發現他的恐懼是從先祖而來。掃羅王來自便雅憫支派,而這個支派在一次內戰中差點被滅族,最後只剩下600 位戰俘,大部份的婦女和兒童都遭殺害,其他支派為了讓便雅憫支派能夠存留,因此殘忍綁架了別族的婦女,把她們嫁給存餘的便雅憫戰俘。(參士師記21 章)這個民族經歷了何等大的創傷,而恐懼也因此交織在後代─掃羅的生命中。

生命中的好果子與壞果子

然而就如同掃羅一樣,神也都給了我們一顆新的心,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並且讓聖靈來教導我們遵行神國的律法,使我們能活出敬虔的生活。但是很多人也都如同掃羅一樣,藏在器具、包袱裡,讓我們無法在人生中經歷得勝。

聖經裡面提到關於「器具」(包袱),意思就是「壞果子」,就是「罪」。當我們接受基督時,聖靈就在我們裡面;並且開始結出如同加拉太書第5章所講到的聖靈九果: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是好果子,如果我們生命中有這樣的果子,就知道我們的根源在愛裡、在神的話裡,也在歷代的祝福裡。

蘋果樹不用擔心結不出蘋果,因為它受造就是要結出蘋果;所以我們是基督的兒女,自然就會結出好的、公義的果子,讓人們因此認出我們是基督徒。然而, 你我生命或許都曾經歷到和聖靈九果很不相稱的壞果子,包括:憤怒、恐懼、焦慮,或者是疾病、上癮、衝動、恐慌、掌控、被動、性犯罪、感覺遠離神、絕望的感覺、憂鬱、缺乏意志力、輕生的意念、羞恥感……等等。

也許有人會認為,在成為基督徒,真正重生得救後,壞果子就該不復存在。但是在許多基督徒生命中,仍然還是有些無法勝過的事情,為什麼我們不能完全經歷得勝?

誠實檢查生命中的壞果子

如果你生命當中有壞果子,這些罪一定有其根源,可以從別處汲取養分。壞果子的根源有可能來自苦毒與不饒恕、沒有得醫治的傷害、沒有處理過的往事、歷代以來的罪等等,這些在特定領域裡發生的事,因著沒有被認出,也沒有被醫治,所以壞果子就得以成長茁壯。我們必須誠實地來檢查生命當中的壞果子,這些阻礙我們成長甚至不斷重覆發生的「包袱」。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求問神,有哪些是我生命中還沒有被醫治的?還有沒有尚未解決的罪?這個罪究竟為何能持續存在?多年來,我們常常會被困在那個創傷發生的年紀裡。在一對各自都六十多歲夫妻的故事裡,這位太太對她先生感到非常挫折,她說有時候他的行為就像三歲小孩而在服事的過程中,先生回憶起一個至今從未跟任何人提過的創傷,就是發生在他三歲的時候。

因著創傷沒有得醫治,以至他出現了一些罪的反應,特別當他再次經歷類似的痛苦時,儘管已經是六十多歲的成人,當年那個三歲小男孩所受到的傷痛仍然會重新被引發出來。

還有另一位女士的例子。她們夫妻就如同人生勝利組一般,然而,這位太太卻說:「我不曉得我的婚姻是否能繼續下去,他常常十分易怒,無論我如何溫和的陳述建議、意見,他都會憤怒得像爆炸一樣,讓我十分害怕……」於是他們前來尋求輔導。在服事她先生的過程中,我感覺他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母親。提到他的母親,他說:「她幾乎每天都在工作,無法顧及家事,讓家裡又冷又髒,她又對我和哥哥很有意見,常常只在餐桌上留下一張命令我們做事的清單就離家了,我一直很氣她,很恨她這樣控制我。」我問他:「那你心裡作了些什麼決定?面對自己如此討厭她,你如何保護自己,讓自己不再受苦?」他檢視自我之後說:「我下了決心,再也不讓女人來命令我該做什麼,沒有哪個女人可以告訴我該做什麼事!」

他生命中那壞果子的根源已然出現。當他的太太給予任何建言時,就如同碰到了那小男孩很痛的傷口,於是受傷的心直接反應出情緒。在醫治中,他饒恕了媽媽,並且轉以長大成熟的眼光來看待,事實上身為單親媽媽,她已竭盡所能的照顧孩子;所以他也為對母親所做的苦毒論斷認罪悔改,以及自己以錯誤方式來保護自己而悔改,更為著那內在誓言來悔改。耶穌把他帶出了這個困住他的陷阱。

將創傷帶到十字架前

有一些人會問:為什麼我們要回顧過去呢?不應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嗎?不是要全力向著標竿直跑嗎?我們確實要這麼做,然而若多年前的創傷根源沒有被醫治、沒有被帶到十字架前治死,我們生命中那出於罪的反應沒有被指出,壞果子便會成為阻礙,使我們無法奔向神所賞賜的華美冠冕之路。

我曾為一些受過性侵害的人們禱告。其中有一位87 歲的婦人,她是位十分良善的基督徒,而服事時,她撲倒在我懷裡,哭訴著五歲時被性侵的經驗,如今82 年過去,但傷害仍在。

既然直至今日,壞果子仍在影響著我們,那麼它就不是「過去」的事,而是「今天」的事。如何讓過去的事成為過去?就是當傷痛被醫治,並且我們也能認出在罪裡做出的反應,將所有的不饒恕、憎恨、憤怒、恐懼和內在誓言等等,都帶到十字架上,藉著禱告與認罪、悔改,把它們治死,當這些負面的力量被破除,那讓我們受困於過去的力量也被破除了,我們的生命就成為美好的見證。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也曾經在自己生命裡看見了那阻礙你前行的壞果子,我現在要禱告,讓你有勇氣來奔跑人生路程,有勇氣願意敞開來面對自己的破碎,容許聖靈來處理這些絆倒、攔阻你的事物,以至於能夠存心奔跑你前面的道路,並且得著從神而來的獎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摘自珊卓菈‧ 施瑪柯頓《奔向華美冠冕》教導系列)
更多收看【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