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就失控?6R助你勝過憤怒、經歷醫治

憤怒是一種每個人都不陌生的情緒,若不當表達,時常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也可能變成挾制生命的問題。面對憤怒,6R可以幫助我們簡單記憶並處理內在憤怒。

憤怒是一種每個人都不陌生的情緒,若不當表達,時常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也可能變成挾制生命的問題。面對憤怒,6R可以幫助我們簡單記憶並處理內在憤怒。

6R處理憤怒的醫治過程

  1. 認知(Recognize)
    第一步是覺知到我們有問題,例如認知到憤怒已經過度操控我的生命,我需要神的幫助。
  2. 悔改(Repent)
    我們都曾因憤怒而犯罪,或因受傷而有不當的反應。
  3. 接受(Receive):
    認罪後,接受神的饒恕。
  4. 釋放(Release)
    同時也饒恕傷害我們的人。
  5. 治死(Reckon as dead):
    每個毒根都有相關的結構,那個結構需要被治死。也就是習慣或我們回應的方式,有時是生氣的習慣,常對人不耐煩而生氣,可能變成一種習慣,邀請耶穌來建造新的結構,基於真理的新習慣。
  6. 和好(Reconcile):
    醫治的目的不是讓自己覺得舒服,而是所謂的第六個R,和好(Reconcile)。所有醫治的目標是和好,首先與神和好,其次與自己,最後和其他人。

在肢體關係中勝過憤怒

羅伯特夫婦過去35至40年間發現,與主同行過程中所得的醫治,都是透過小組關係。不只是查經或泛泛之交,而是親密深入的交通;不只是相互督責和糾正,更是彼此造就生命、互相鼓勵,因那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我們需要彼此,需要基督的肢體,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能長大成熟。

和好是神對所有人的信息也是對基督身體的呼召。每個基督徒都要作使人和好的使者。加拉太書6: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所以神呼召我們互相幫助,擔當彼此的重擔,有些擔子太沉重,我們無法獨自背負,所以要幫助其他人。

雅各書5:16「你們應當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這樣你們就可以痊愈。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沒錯,我們可以向神認罪,得到饒恕,但是更完整的醫治和饒恕,來自我們互相敞開、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這時醫治會更深入我們內心,其他人也會得到醫治,只因為跟願意敞開的人分享。

處理完憤怒不是終點,下一不更要學習如何建立健康的關係:

健康關係的6項要素

第一要素:冒險

在關係中敞開心是一種風險,但是必須冒險才能得到幫助。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我們都需要像保羅、提摩太、和巴拿巴這三種關係在我們身邊。

1. 保羅:保羅是指可以效法的對象,是屬靈的父親,可以諮詢的對象。這人與主同行的時間很長,人生經歷比你豐富,可以讓你增長智慧。

2. 提摩太:提摩太是比你年幼的人,在你身邊向你學習的人。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個醫治的過程,有些人在我們後面,有些走在前頭。所以你能回頭幫助提摩太,並傳授經驗。

3. 巴拿巴:巴拿巴是與你同行的人,跟你算是平輩,不被你的身分影響,好像是一位「殘忍的朋友」,願意對你說實話,也接納你的本相。

第二要素:和好與補償

當我們為自己的過失做出補償,就會修復相互的信任。帶來和好的一項關鍵是,了解對方需要的補償是什麼,好使我們修復與那人真實信任的關係。

第三要素:用「寶貴方式」取代憤怒的回應

1. 誠實向神承認你的感覺:上帝愛你,知道我們的感受,不會吃驚,我們可以告訴祂任何事。這麼做才不會積壓怒氣,或是錯誤引導怒氣。我告訴神我的真實感受,我有多受傷、多麼生氣。

2. 感謝:根據帖撒羅尼迦前書5:18「凡事謝恩;這就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給你們的旨意。」雖然十分困難,但憑著信心,為著另人生氣的事情感謝神:「主啊!我為這狀況感謝祢!」甚至邀請神介入那個狀況,即使我們承認當下實在很難覺得感恩。有意思的是,當我們那麼做,往往立刻澆熄怒火。

3. 第三尋求生命的功課:神不會浪費任何一個機會,教導我們生命的功課。神說:我豈不能用我的方式供應你們嗎?求主赦免我們不感恩的心,並且定意要誠心感謝。

第四要素:檢驗個人責任

有時我們被冒犯是咎由自取。我們需要求主光照,我是否做了什麼?我是否有毒根期待或毒根論斷,造成現在的惡果?

第五要素:求神賜智慧,看見冒犯者的心

當我們照尋求神智慧的方法禱告,我的心會改變,我誠心求神顯明,祂要我學習的功課,神會改變狀況,挪走令人惱怒之事,因為我們採用寶貴方法,處理我們的憤怒。雅各書1:5「你們中間若有人缺少智慧,就當向那厚賜眾人,而且不斥責人的神祈求,他就必得著。」我們原本不確定冒犯我們的人心裡的動機,但神很清楚。也許我們擁有那人所需要的東西。求神給我們智慧讓我們有機會用某些方式服事他人,真的安撫那人的心。

第六要素:安息

以平安的心看待自己的個性、身份、環境和神。若我們不能和自己和平共處,不接納自己、不接納神賞賜我們的事物,包括家人、人生…若不能安然看待這一切,就無法進入安息。找出你的身份之所以重要,因為命定隨著身份而來。

希伯來書提到,「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羅伯特夫婦的詮釋是:「放下私自籌算的權利」。有件事對我們幫助最大,也是屬神的旨意,就是「投入督責的關係」。只要進入這種關係,就有安息,因為我們會關照彼此的靈魂。有個重點,能幫助我們在醫治中成長,就是讓喜樂和歡笑充滿在你和家人與朋友的關係中。花時間禱告很重要,但也不要忽略玩樂,一定要有歡笑的時間。要有時間享受大自然,種種花草等,這些事會讓人安息。想擁有健康的平衡生活,不僅工作、服事、禱告,也有一起享受與玩樂的時間。

馬太福音11:28-30「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這一段經文講的是:我們真實的身份,唯有在主耶穌基督裡才能找到。

(本文摘自醫治釋放系列 勝過憤怒《勇於當責》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 特會精選【醫治釋放系列 勝過憤怒】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