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提反在殉道前提到了約瑟,但講到約瑟一家的數目怎麼好像怪怪的…

司提反在殉道前作見證說到猶太人都很熟悉的約瑟,但講到約瑟一家的數目怎麼好像怪怪的…

創世記46:27 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使徒行傳7:14 約瑟就打發弟兄請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個人都來。

舊約聖經記載約瑟被出賣,在埃及痛苦了十三年,直到三十歲從囚犯成了埃及的宰相。約瑟當上宰相的多年以後,因為各地飢荒,當年出賣他的兄弟們來埃及向他買穀物、兄弟相認、彼此饒恕和好;隔年約瑟三十九歲時,他父親雅各全家都移民到埃及,創世記四十六章記載包含約瑟在內,雅各家共有七十人移民到埃及。

但來到新約使徒行傳,司提反在即將殉道前向猶太人做的見證中,提到猶太人都熟知的約瑟,卻說當年雅各家一共有七十五人移民到了埃及,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是司提反弄錯了嗎?

原來在司提反的時代,由於有許多猶太人移居海外、不住在以色列,這些猶太人漸漸不再使用希伯來文、而是使用希臘文。因此約在主前200年間,移居海外的猶太人開始將希伯來文的舊約聖經翻譯成希臘文,稱作七十士譯本。而司提反本人很有可能是住在海外的猶太人,因此他當時讀的不是希伯來文的舊約聖經,而是經過翻譯的七十士譯本。

「七十士譯本」所翻譯的創世記四十六章27節和出埃及記一章5節,另外加上以法蓮和瑪拿西的兒孫共五人。現今我們所使用的聖經,其中的舊約部分是根據希伯來文的舊約聖經翻譯的,也因此和新約使徒行傳中司提反引用的「七十士譯本」,就會有所出入。

無論如何,這並不影響我們的信仰,數字的不同,是因為不同的抄本、數字略有出入;這樣的數字問題在聖經中不是很多,但我們是可以去了解其背景及原因的。

 

點此觀看《空中主日學 \ 新約精讀 \ 新約中的難題》完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