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可以助他一臂之力

當外界讓下一代年青人產生錯謬價值觀時,您相信您的一念之間,能助他們翻轉人生嗎?

「價值觀」建造其實原本是在家庭,如果家庭能夠有美好的價值觀,大家其實在成長過程中間就會非常能夠正確地辨明是非。但是現在的孩子,他們一生的成長所面對的是跟我們完全不同的家庭環境,傳統那一種全家和和樂樂,每天家人相聚的時光,已經慢慢不見。

這是很多種原因交織在一起所產生的現象跟因素。父母親在經濟發展時沒有扮演好相關的角色,是蠻常見的因素;當然許多時候父母是忙於工作,為了要為家裡掙得更好的生計、提供更好的生活,看起來都天經地義,但相對來講,家庭功能就式微了。

再加上離婚、各種婚姻破裂、失和,帶給家庭的緊張與壓力,所以整個臺灣可以說,很多孩子在成長的心靈裡是很空洞的,等於說家庭本來應該賦予建構價值觀的責任,卻失衡了。

 現代價值觀的謬誤  年輕人開始失了夢想

     因此在現代大學中,我們常看到年輕學子價值的錯誤或空洞化,這時候發現很多基礎工程,甚至是在師生關係中間,都需要重新去建構。而更嚴重的是,非常多錯誤的、似是而非的價值觀念,透過傳媒、網路或同儕的不當影響,已經鋪天蓋地的讓很多年輕的朋友、學子們,其實是浸淫在一個很糟糕的景況裡面。

其實大部分人所謂的成長歷程都是相仿的,就是年輕時候都有夢想、熱情,然後很多事情都是一股腦兒向前衝。過去的世代如此,現代的年輕朋友亦然。

所以有人說他們都沒有幹勁、鬥志,其實這只是一個表象,年輕人的內裡其實還是和上一個世代的年輕人一樣,對自己有很多期許;可是現代年輕朋友所面對的問題就是環境改變了,他們沒有辦法自發地去築夢。

現代的年輕人他們常常想的就是,在這麼困難的環境,所有的位子都被很多長輩所占,很多偉大的事蹟都被長輩們創造,因此他們可以馳騁的疆場是有限的。所以年輕的這一輩起來時,有時候他們的發展就很辛苦,心中就會有苦悶。

 急欲掙脫牢籠的下一代

然而這種苦悶久了,如果說不是一個很會思考的人,可能就會開始抱怨、發牢騷,然後就是想,找一些小確幸就好了。但是如果會想的人,他也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想說我一定要在這樣的一個格局下被限制嗎?當有這樣想法的時候,他也許會試圖去找一條不一樣的路。

因此,我們該如何在這些年輕人的生命中間做一些預備的工作,使得他們將來更有競爭力也好,或者是他們對進入職場的時候,能夠抱著更正確的一些價值理念來進入職場,而不是流於抱怨或消沉、或者有時也會變得較投機等等。

多陪伴帶來大效益

深耕教育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洪英正老師,提出面對下一代最關鍵的重點還是在於多陪伴,就是像一句話所說的:「你的時間花在什麼地方,你的成就就在什麼地方」。因此洪老師期許自己不要只是一位經師,而是一位人師,甚至希望能成為心靈導師,「所以我下課都不會離開教室,下課十分鐘我就去跟同學哈拉(閒聊),有時候在這種哈拉當中,很多真實層面就呈現出來。太多真的是令人驚訝的一個效益。」

洪老師希望能跟年輕人們多接觸,或者是團隊、或者是演講、或者是班導師這一類的角色,可以有機會和很多學生近距離建立關係,其實都是可以重新來模塑他們價值觀的過程。「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導師這個工作好像很形式化,我用請吃飯的方式,一個禮拜一次到兩次,小團體、近距離,才有機會建立關係。有些同學,當他跟三、四個在一起時他無法分享,需要一對一的時候才能說;他會說老師,我可以再找你聊聊嗎?然後就可以談得更深。」洪老師分享了自己的親身經驗。

他提到自己也會在課堂大量使用心理測驗,都是沒有威脅性的心理測驗,當同學們聽了理論,再透過心理測驗自我察覺,馬上內省說原來自己有依附關係上的問題,或者是有人格違常的傾向,或者有憂鬱的傾向…,所以再進一步幫助他們時就有很多的空間。

 透過信仰助青年一臂之力

若是您已經是神的兒女,請環顧一下四週的年輕人,因為「真理」是填充人心靈空虛一道良劑,而我們需要更把握機會,透過信仰的力量,不但我們自己有一個美好的價值系統,也讓我們也在下一代的生命中間,建造一個真理的價值觀,讓神創造人的價值得以重新被找回。

 

(本文摘自《職場新視野》〈價值人生〉洪英正老師分享內容)
洪英正老師
背景簡介:GoodTV 家庭事工部主任、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得勝者協會理事長
專長:婚姻輔導、社會心理學、生涯規劃與管理
更多收看《職場新視野》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