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情緒風暴,看以利亞如何逆轉勝?恢復健康情緒的三步驟

人生有各種挫敗,包括財務、健康、關係、工作、教會生活等,挫敗往往導致我們情緒耗竭,無餘力面對日常生活,腦袋空白、精疲力盡,我們該如何因應,靠神突破這些負面,放下這些纏累我們的包袱?

疾風烈火的先知以利亞

神藉以利亞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但面對日常的困擾、試探、情緒波動,他的生活也同樣會受影響。

當時以色列被極邪惡的亞哈王和妻子耶洗別統治,以色列民轉離耶和華神,去祭拜偶像,甚至將孩童獻祭。以利亞斥責他們心持兩意,並對以色列民發出挑戰。

於是,雙方在迦密山上設立祭壇,分別擺上牛犢獻祭,假神巴力的450 個先知向他們的偶像祈求,以利亞也向耶和華祈求,求火降下燒著牛犢,顯明誰才是真神。巴力的先知拚命祈禱、念經和跳舞、甚至傷害自己,大半天過去了,什麼也沒發生。

輪到以利亞時,他要眾民提十二桶水來,倒在燔祭和木柴上直到濕透,接著只是做了一個禱告:「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王上18:36-37) 聖經接著記載:「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38 節)

眾民恍然大悟自己拜錯神,把那些假先知都殺了;這可說是一場屬靈大得勝!然而,王后耶洗別得知此事後火冒三丈,差人去威脅警告以利亞,決心要殺他。以利亞竟然被此擊潰,逃到一棵羅騰樹下向神求死;以利亞當時已經情緒崩潰、精疲力盡。

情緒崩潰耗竭的徵兆

轉向倚靠神

此段經文也記載神如何為以利亞更新並恢復情緒:

1.神讓我的身體休息( 王上19:5-7)
在體力耗竭時,靈性和情感不可能強壯。列王紀上19 章提到,耶和華神差派天使供應他食物,並讓他休息和放鬆,使他體力恢復。神並沒有指責以利亞或對他說教,只是讓他充分休息。很多時候看事情的眼光,在一夜好眠後就會大大不同。

2.神鼓勵我釋放沮喪( 王上19:8-10)
神帶他進入洞穴睡飽,接著讓以利亞將所有的抱怨和沮喪全盤托出。當時,以利亞面對了恐懼,也宣洩怨恨和怒氣,同時釋放了孤單、自卑和擔憂。大衛在許多詩篇中,也全然宣洩他內心中所有負面的情緒。「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彼前5:7)

3.神要我回想並定睛於祂( 王上19:11-13)
回想神是誰並祂所有的應許,再次定睛於祂,將眼目從問題和困難挪開,開始轉向耶穌。如此將對神的能力、同在和神的屬性,有全新的認知。

神為以利亞展開了一場多媒體盛會,首先有烈風大作,接著是地震,之後有烈火,最後是微小的聲音。神要以利亞經歷這些,是要告訴他,神掌權而非自己掌控,因為人相當有限。

最後,神給以利亞一個新任務,要他去膏立神揀選的人( 王上19:15-16),任命一些人幫助他。以利亞從自己身上調轉眼目,重新對焦在神的目的和計畫,明白神要你做什麼,也是生命重獲喜樂的關鍵之一。神對正處於沮喪、情緒耗竭者的康復計畫,就是面對生命的每個面向,包括身體、靈性、情緒與關係,處理完情緒問題,再將生命重新對焦於基督。神要幫助我們站立並勇敢面對挫敗,恢復健康情緒。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哀3:19-24)

(本文整理自華理克牧師 奔向標竿-恢復健康情緒)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奔向標竿 反敗為勝】

2 comments

  1. 你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建斌。感谢神在我这几天经历和面临了很多情绪崩溃的事情在我差不多要放弃的时候看到了你们的这篇文章。只能说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

  2. 感謝神!願神帶領您重新得力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