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13-17章:人類史上最了不起的老師,所教導最了不起的課程

值此震動時刻,讓我們更多認識三位一體真神間彼此真摯的愛,因而得以堅強站立、突破難關。邀請您在閱讀本文前,先細讀約翰福音第 13 至 17 章,願聖靈透過祂僕人的分享,讓您進入至聖所,更多領受三一神亙古不變、堅定不移的愛!

約翰福音裡第13至17章共五章的信息,是主耶穌在受難前最後晚餐的分享。我稱這五章的內容為:「人類史上最了不起的老師,所教導最了不起的課程」。更相信聖靈在這末世時候,要藉由這五章來對我們說話。

拯救信徒脫離不冷不熱的光景

在此之前,讓我們先來讀啟示錄第3章裡針對老底嘉教會的教導,可以引領我們更多了解約翰福音這五章的內容。聖經上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開門的,我要……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16-20)耶穌糾正老底嘉教會,但也給了他們應許與盼望。

今日普世教會的光景也正如當年,而耶穌仍然應許要給予盼望,藉著與祂深厚的對話,以搭救我們脫離不冷不熱的光景。經文裡,神勸他們向祂「買火煉的金子」。儘管信徒生命不冷不熱,而祂卻希望我們能「發熱心,也要悔改」,這並非短暫或一時,乃是要長久而行。神應許那聽見祂叩門,就為祂開門的,祂要親自餵養,並要在一同坐席時賜下屬靈的金子和食物。神希望我們藉由悔改來買「屬靈的金子」,也就是在與神對話中建立深刻的關係。「買」金子並不是要我們「努力賺取」,而是要藉由「委身」來與祂親近、與祂對話,得以領受祝福;這樣的委身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但我們卻因此能夠擁有這極寶貴的祝福。

經上還提到了「與我一同坐席」。你相不相信神願意親自教導你呢?聖靈樂意與我們相交,並且藉由神的話語來柔軟我們的心。約翰福音第13章提到,耶穌與門徒經歷實體的坐席用餐,而其後第14到16章,耶穌則賜下了屬靈食物─就是祂想強調的真理、應許和誡命。

在2021年初,神讓我看見一個異象:有一扇門打開,裡面是一間充滿金光的房間;我何等渴望能進入這樣的榮耀裡;而這時神提醒了我,祂在啟示錄第3章20節裡提到祂應許那因主叩門而開門的,祂要與他同坐席;神在異象中所傳遞的信息是「當我的百姓向我敞開他們的心門,我也向他們敞開通往我榮耀的門」。神百姓如何能進入祂的榮耀?就是在我們敞開心門後,透過耶穌的寶血,得以參與聖父、聖子、聖
靈三一神在永恆裡的對談。

聖經裡每一卷書都很重要,而約翰福音第13至17章則被視為如同「至聖所」的地位。我認為這是神國度中長期被忽略的「金礦」,因此邀請大家一同來尋寶。當神把自己啟示在人心裡,我們會經歷到人世間最大的喜樂,因為這是我們與神、與人之間真實相愛的開始。

開啟神對末世教會的心意

這五章內容裡所闡述的真理、應許、誡命和權柄,是耶穌預先告知這群年輕領袖團隊,好讓他們在危機中仍然能靈命興旺,而使徒們所面對的困境,與今日末世所面對的壓力極相似。然而真理仍能裝備數百萬的信徒成為得勝者,好在面對慘烈的逼迫、試探、背叛及困難時,仍然能夠預備好,以耶穌新婦的身分與神同行,並且得勝有餘;在面對重大壓力時,仍能活出成熟的喜樂,不致跌倒或離道反教。從聖經裡,我們看到包括以下所提到的一些危機:
‧ 耶穌受死而被迫離開他們的危機:門徒與耶穌生活了三年半的時光,但祂卻突然不在了,首當其衝的便是「絕望」的情緒;我們也有可能經歷到親愛的領袖突然死亡或離開,並因此面對如此的絕望。
‧ 遭背叛的痛苦所帶來的危機:被原本信任的朋友和團隊隊友─猶大背叛,心靈的痛苦更不在話下。
‧ 否認耶穌的危機:面對生死與信仰的抉擇,門徒曾選擇否認耶穌,這也是他們慘痛的失敗經歷之一。
‧ 不信的危機:耶穌的受死可能使他們質疑耶穌的應許是否真實,而今日,當原本領受的應許遲延了,是否也會讓你懷疑神的存在?
‧ 復興的危機:面對復興時蜂擁而至、急欲遇見神的人潮,成為領袖的我們,是否能肩負重大的責任與工作量?
‧ 被拒絕的痛苦所帶來的危機:許多耶穌忠誠的跟隨者,被自己的同胞、親友所拒絕,這包括種族主義、仇恨基督者、異教邪說等從文化加諸於身的恥辱。
‧ 肉身遭受逼迫的危機:面對鞭打、下監以及殉道等的威脅及苦難。

此外,馬太福音第24章還提到包括社會上的危機,犯罪、內戰、軍事衝突等,以及天災危機,包括颶風、地震、山火、水災、飢荒等,甚至許多大城市都遭遇被毀滅的危機。在面對這些危機時,唯有持續與三一神對話,才能夠擁有喜樂,不致軟弱、跌倒。而神的心意更要我們不只是自己領受,還要向年輕世代不斷傳講,因此我們需要裝備好自己,來訓練未來基督肢體裡的領袖。

三一神美好的聯結典範 

總結這五章的信息,在於我們要與三一神彼此聯結、合而為一。三位一體的聯合,啟示了祂們之間愛的本性、質量與強度;而我們唯有領受神的愛,讓三一神彼此互動的方式,成為我們愛神與愛人的典範和根源。聖父、聖子、聖靈原是一家人,而祂們也視我們這些破碎的人為一家人,連天使都無法進入這家族之中,但神邀請我們與祂一同坐席、對話,這是何等重要而偉大的事實。
約翰福音第14章裡,耶穌以人的身分來描述祂如何與神有關聯,使被贖者得以藉著聖靈來與神連結。祂教導我們,耶穌在天父裡面、天父在耶穌裡面,耶穌在信徒裡面、信徒也在耶穌裡面,不同的個體卻互相連結、互助。

約翰福音至少在五個方面凸顯了父神、耶穌間相互內住與奧祕合一。祂們在意念(思想)、心中情感(感受)、意志(價值觀 / 旨意)、話語(言語)及作為(行動)上,所想、所感受、所說、所決定、所做,都完全合而為一,在意念、心中情感、意志、話語及作為上都是一致。我們在耶穌裡,也會贊同祂所想、所感受和所說的一切。

耶穌邀請祂的百姓也進入三位一體、相互內住的親密關係裡,當我們開始為此感謝神,並祈求更多理解這真理時,就真實進入三一神親密的關係當中。三一神的每個位格都享受彼此的關係,並且完全融入其中。耶穌和父神的關係是喜樂且熱情洋溢的,祂在愛父與被父所愛中受感動,耶穌的愛從不機械化,祂與父神的關係也絕不會無感、無聊或有距離;這正如同耶穌愛祂百姓的方式。求神更多從耶穌對父神言行的喜悅來啟示我們,在話語和行為上能擁有新婦思維,與神對齊和配搭,因為祂也是如此愛我們。

禱告是與三一神聯結的最好方法

我們的生命是由言語和行為所組成,言語傳達出內在的思想和情感,行為則關乎外在的行動;若要成熟的參與三一神的互動,首先就是要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愈多在心裡以祂的話與神交談,祂的作為就更加有權柄從我們生命流露出來。以下建議大家可以用幾種方式與三一神開始分享與交流:
1. 常常祈求聖靈幫助我們進入三一神彼此的交通中:這讓我們能夠實際活出與神、與他人合一的生活。
2.開始固定與神簡短的對談:10、20秒或2、3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祂都樂意與我們對話。也許剛開始不大熟悉,但當你持續不斷的與主交談,就會產生變化,我們的心也自然會跟隨祂的心。
3. 順從並記錄下聖靈的引領:當聖靈帶領你以聖經經文和真理來向耶穌禱告時,要順從祂的引領,也可以寫下筆記,祂必然會再教導你更多。

我領悟到與神的「親密過程」,包含五個部分:知識、對話、光照、感動、轉化;這五部分彼此重疊匯合,從頭腦曉得真理開始,透過禱告對話逐一經歷後續的過程,會讓你擁有極大的滿足、喜樂,及與神的合一。

不要再用自己肉身的力量去努力愛神或愛人,現在就開始與三一神對話吧!來得著祂無限廣大的愛的能力。

(本文整理畢邁可牧師 《認識三一神摯深的愛》 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 特會精選【認識三一神摯深的愛】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