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會努力想扭轉世代,其實這些行動更能改變人的心…

今天我們面對一個充滿動盪的世代,戰爭再次揭開了世紀無解的難題,帶來全世界的撕裂;全球經濟不見好轉;國內外政黨內部問題叢生,選情詭譎難測。在這「危機四伏」的環境中,人心充滿恐慌,也很容易選邊站,常感到憤怒不平...但基督徒毋須驚惶恐懼,反要憑著信心倚靠,勝過環境。

「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 5:4)

當轉眼仰望耶穌

愈是動盪不安的時刻,愈要將眼目轉移到主耶穌基督身上。希伯來書第13章第8節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祂永不改變,所以我們當轉眼仰望耶穌,因祂是坐在寶座上掌權的神。詩篇第 29 篇第 10 節提到:「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洪水氾濫,令人驚恐,我們常不明白為什麼神容許它發生,但不代表神的手不在工作。環境的變化也許叫人驚訝,但沒有一件事能叫神驚訝的。初代教會面對大逼迫,門徒們四散各地,從人來看,肯定灰心失望,教會恐怕很快就瓦解了。但歷史卻證明,教會在各地快速成長,信徒走到哪裡都在傳揚主的福音,教會就被建立起來。不管仇敵攻擊多猛烈,所有政權如何竭力抵擋神,無一能攔阻神繼續工作。

舊約時代先知哈巴谷,雖不明白神為何興起迦勒底人來刑罰以色列人,仍來到守望樓上尋求神。哈巴谷書第 3 章第 17-19 節記載了那偉大的讚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沒有一件事情按哈巴谷所期望的發生,但這個「然而」是他認識到神的工作持續不斷,心中因此得享安息、安慰和盼望的確據。

我們之所以要轉眼仰望耶穌,更因為祂是我們生命的大牧者。羊若沒有牧人,既缺乏飲食,豺狼來攻擊時,更無人能保護,天天惶惶不安。這不就是現代人的光景嗎?但基督徒是有牧者的。尤其在此動盪時代,人心滿佈憂慮害怕,不知明天將如何,更顯出詩篇第 23 篇中信息的寶貴,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為世代求主憐憫與醫治

基督徒要如何憑信心來勝過世界?最基本也最有果效的,就是起來禱告。「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以賽亞書 62:6a)守望就像當兵守夜一樣,長夜漫漫,度秒如年,但守夜人有個確切的盼望,就是天一定會亮。今天,神也要在教會中興起一批守望者,為世代來禱告,直到神的旨意成全、心意得滿足。無論時代多麼黑暗,人心多麼悖逆,因為主的憐憫,仍能被拯救,回到神面前。馬太福音第 9 章第 36 節講到「祂 ( 耶穌 ) 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這世代的景況如同羊沒有牧人,流離失所,沒有盼望;而主怎樣憐憫當時的世代,我們此刻就要求主憐憫今日的世代。只有神的憐憫可以將我們挽回到神面前,使這個世代重新得拯救。

現今,戰爭、災難、衝突肆虐,無數人身心靈受創傷。使徒行傳第 4 章第 12 節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得救」在原文裡就是「得痊癒」之意,唯有耶穌基督能帶來全人的醫治,撫慰這受傷的世代。因此,我們要緊緊抓住神賜予的禱告權柄,為世代求神醫治憐憫,直到祂的旨意成全為止。

用愛勝過恐懼 活出愛的行動

面對動盪的環境,人心容易被恐懼、焦慮、憤怒和不滿所挾制。身為神的兒女,不能讓情緒來作我們的主,要學習讓主耶穌來作情緒的主宰,更要選擇以加倍的愛心來對待周遭旁人。保羅教導我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主耶穌從不定罪那些軟弱和有需要的人群,總是接納、幫助他們;面對有疾病的人,祂也不曾推開他們,反而伸出手來,醫治他們。今天我們覺得世界太黑暗,急於想要離開,卻忘記了主耶穌正是為這黑暗世代而來。在此時刻,愈需要看見神的愛、經歷神的愛,我們就是神在這世代所要使用的「愛的管道」。這是今日教會所需要活出的真理。約翰壹書第 3 章第 18 節說:「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很多時候,教會想費力扭轉世界潮流、價值觀,卻忽略了真正能改變人心的,往往只是簡單、真實又有愛的行動而已。從許多宣教士身上看到,在主裡的恩慈行動,本身就有一股力量能夠摧毀黑暗權勢,改變這個世界。求主幫助我們,就從周圍有需要的人群開始,起來禱告,用愛心勝過恐懼,成為神祝福這個世代的管道。

(本文摘自 劉彤牧師《如何面對現今動盪的世代》)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 華語講員【劉彤牧師 講道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