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經驗都可以被扭轉!經歷神的愛帶來深層改變和醫治,只需要...

成長過程中會產生對神的第一個印象,這會影響我們所看到與聽到的世界。慶幸的是,神主動與我們相遇,這些既定的意識能夠透過神的愛得到轉化,祂要引導我們進入豐盛生命...

人在家庭中成長的過程,會產生對神的第一個印象,也會影響我們所看到與聽到的世界。不過,這些既定的意識能夠透過神的愛得到轉化,因為神主動來與我們相遇,並引導我們進入豐盛生命的領域(參約10:10)。

四種生命的連結

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所發明的依附理論,是指人從嬰兒期開始,基於本能與他人建立親密連結的需求,一共有四種模式:安全型、焦慮型、逃避型和混亂型。這些依附模式從出生開始,都會與我們的人生綁在一起。這四種連結模式影響到我們與自己、別人,還有與神之間的連結,也特別顯露出我們的盲點和弱點。

安全型是有安全感的連結,50%的人口在這樣的模式中成長,父母親與孩子有很好的溝通與互動,孩子也感受到從父母而來的愛和理解,因此活得快樂並喜歡自己,擁有好的自我形象和自尊心;他們認識神之後,在需要幫助時可以很快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唯一需要挑旺的只是更熱切地回應對神的愛。

逃避型的家庭,父母較為嚴厲,掌控性很強,總是讓孩子單獨面對自己的問題,孩子活在被拒絕中也被強迫學習成長,掉淚更是不被允許。在這樣的家庭中,唯一被接納的情緒是憤怒,孩子也漸具批判性,對他人或自己缺乏憐憫,覺得神離他們很遙遠,很難對神產生信任。

焦慮型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往往情緒高昂,因為擁有很情緒化的父母,孩子的生活總是繞在父母的情緒和需要上。爸媽忽冷忽熱的反應往往會讓孩子不知所措,需要小心翼翼表現自己的言行舉止,長大後也會常將別人的需要放在優先次序。這樣家庭長大的孩子認識神之後,禱告總會不斷重複以提醒神自己的需求,深怕神忘記。

混亂型的家庭通常會在性、情緒、行為等方面產生暴力傾向,父母常在心中掙扎,無法與孩子連結,也無法對孩子說好話。父母往往焦慮過頭或罹患憂鬱症,反而是孩子取代父母的角色,煮飯、打掃、賺錢養家都會落在孩子身上。有的父母因為無法在配偶身上得到滿足,甚至會與孩子發生性關係,造成孩子多重混亂,一方面覺得自己有能力照顧父母,一方面也會為父母造成他們潛在的傷害而感到害怕、思想混亂,情緒大幅度擺盪,容易誤解如同父母的神會傷害或懲罰他們,對神難以信任。

每個人負面的經驗或行為都可以被神的愛改變和醫治,並重組生命經驗,成為身心靈健康並懂得怎麼去愛別人的人。

與父神合而為一

神是陶匠而我們是泥土,祂完全知道如何在愛中陶塑我們,使生命更加成熟,但在祂捏塑的過程中,不時的微調可能會讓我們不舒服,唯有放掉對自己的掌控,完全信任並讓祂作主,生命才得以完全。

從家庭而來的生命藍圖被震動時,神的恩典與憐憫會抓住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明白交給祂掌權和主導是最美好的選擇;祂的愛托住整個宇宙,祂的話語也得以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祂所有的動作都是針對我們所發的「愛的行動」。

首先,祂讓我們被祂更深的愛所吸引,用祂的良善與恩慈完全得著我們,開啟我們對祂純正與聖潔的認識。其次,祂要在祂深深的愛中擴張我們,過去因錯誤經歷造成的判斷,使我們無法看見神眼中自己真正的樣貌,也不認識並信任祂,但祂的愛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成為一股喜樂的泉源。

神對我們的愛有許多層次且永不止息、沒有止盡,然而我們總是以管窺天,只看到部分。當我們走進祂更深的愛中,可能會猶豫、裹足不前,因為過程中會有我們不熟悉、不安或甚至需要堅忍才能跨越的領域,於是我們以為自己落入苦難,也失去原先的喜樂。但就像鍛鍊身體的人,總是需要經歷磨練的階段,才能擁有健壯的肌肉,我們要進入神更深的愛中,對神有信心,心靈得著更穩妥安定的力量前,也會掙扎與痛苦,這對我們的生命,是一種煉淨的過程。

我們毋須擔心這樣的過程,因為神會保守我們的思想、信心,並以祂強有力的臂膀托住我們,使我們足能忍受。經過熬煉之後,我們會更認識自己的力量,也在加增擴張中進入屬神的所在,擁有喜樂且有創意地執行神所交付的工作。與神連結、合而為一的過程,使我們擁有盼望和分辨力,在震動的時刻不至於混亂而失去信心。

神一步步引領,使我們逐漸將被冒犯和負面的感覺放下,每勝過一個挑戰,就增加一點信心,這些信任會使我們更明白神的良善,也幫助我們的生命能跨出下一步。神期望將我們過去的喜歡、在意和歸屬重新排列,幫助我們不再緊抓努力得來的愛,反而完全放手,領受祂完全的愛、良善與恩慈。

當我們裡面越充滿祂的愛,也就擁有神榮耀的光輝,得以離開原先存在我們裡面的黑暗。舊約有一個以薩迦族,他們如此被形容:「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代上12:32)願我們也都知道自己該做的事。尼希米記也提到,那些隨著尼希米回耶路撒冷的人,將自己從其他人中分別出來與神連結,因為他們明白,包括他們的妻子、孩子、僕人,都立志要遵神的律法而行(參尼第10-13章)。

領受完全的愛與呼召

耶穌進入聖殿教導百姓時,祭司和法利賽人來找祂,質問祂靠著什麼權柄來行這些神蹟奇事和教導,因為他們不明白神的方式。耶穌以一個比喻來回應: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當他要大兒子去葡萄園工作,大兒子不去,後來卻改變心意,遵照父親的吩咐去做;父親對小兒子提出同樣的要求,小兒子馬上一口答應,但卻沒有去。耶穌問在場的人,哪個兒子才是遵行父親旨意的,眾人都說是大兒子。耶穌那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太21:31-32)

這個世界越來越黑暗,新冠肺炎讓全世界經歷相當大的震動,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提到,末世必有危險日子來到,也會產生極大的震動和混亂(參提後第3章)。保羅更是提醒加拉太教會的信徒,不該受世界的影響,轉離那起初呼召的神,離開基督的恩典,隨從別的異端,並且扭曲神的話,混淆人的視聽,求人的喜悅而不求神的喜悅。(參加第1章)

保羅是相當有學問的人,又非常熟悉聖經。但他也接受神的呼召,在曠野接受三年的熬煉,他深知道要依靠神,進入神的裡面,得著神給他的異象與使命,帶著神的愛與力量,並為了福音與神同行,他留下很多聖經書卷告訴我們,要如何在主裡成長、強壯。我們要竭力認識神,留意自己生命的狀態,明白神要給我們的命定與心意,與神深切連結,享受祂的愛與安息,使我們的生命即便進入曠野或試煉,也能勝過所有的挑戰,漸漸脫離這世界過去所留給我們的慾望和誘惑,抓住並倚靠神的真理與聖靈,得著屬靈的智慧,讓祂帶領我們進入祂所命定的領域,完成祂的呼召。

看見內心裡的耶穌

在馬太福音第16章中,耶穌問門徒認為祂是誰,門徒和當時在耶穌周圍的人都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耶穌。有人說祂是個改革者、反叛者,也有人說祂是從拿撒勒來的木匠,對某些人來說祂就是救主。我們也可問自己同樣的問題,以檢視在與耶穌同行的旅程中,我們會走往何處。

「耶穌是誰?」會直擊我們的信仰核心與認知,更可看出我們生命的藍圖。聖經哈該書的主軸是耶路撒冷聖殿的重建,也是神的百姓與神關係的重建,哈該同時也指出我們該思想自己的道路,神正呼召我們進入一個極深的所在,要常常省察自己的屬靈生命根基,有失落的就要將它重新尋回。

哈該書提到以色列人種很多卻收成極少;為自己蓋造房屋也不乏吃喝,卻沒有得到飽足;賺了錢口袋裡卻有洞(參哈該書1:6-9)。神正邀請我們進入極深、極奧祕的愛中,不帶著任何恐懼,與祂重新對齊,並省視自己的道路。

神期望恢復我們生命的根基,並且完全向神降服,與祂有完全的合一,進入祂對你的呼召與事工中,讓我們都能健康地愛自己、家庭和周遭的人。

(本文整理自 蘇珊巴迪爾辛牧師 系列講道)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頌泉心靈醫治特會】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