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艱難的時候,最好的禮物及時趕到,你收到了嗎?

耶穌基督是聖誕節的主角,祂來到世上是神的心意,也是神要傳遞給世人的好消息,期望沒有人錯過神所賜給我們這最偉大的禮物。

通常你會在聖誕節的禮物清單上寫什麼,是新工作、最新的科技產品或世界和平?無論你的願望是什麼,其實早已經有一份更棒的禮物要送你,令人惋惜的是,很多人收下後終其一生都沒打開。

耶穌-世上最平易近人的名字

在聖經中可查詢到,「主」這個詞有很多不同的稱號,大多是充滿威嚴、令人敬畏的稱謂,如神兒子、神羔羊、世界之光、明亮晨星、阿拉法和俄梅戛等,都是以最極致的人類詞彙,試圖表達神的宏偉,感覺聖潔、令人生畏,卻與神真正的性情相差甚遠。神太偉大,難以用一個稱謂完全傳達或描繪,但只有一個名字-耶穌,讓對祂還不太認識的人,一想到祂的特質,就甘願俯伏敬拜。「耶穌」這名字在四福音書裡約用了600次之多,雖然聽起來普通,但就像灰姑娘穿上玻璃鞋一樣非常合腳。此外,耶穌這個名字非常大眾化,若以今日來看,就像約翰、鮑伯或吉姆一樣普遍,而非像皇室家族稱謂般高不可攀。約翰福音中提到耶穌的道成肉身,就是至高神與人親近的作為,讓耶穌不僅能被人看得見,也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接觸到。

今天祂若走過百貨公司,你可能不會注意到,祂既不用衣著引人注目,也不必裝飾得珠光寶氣,你幾乎可以聽見祂說:「叫我耶穌就好。」祂平易近人到讓你想邀請祂到家裡一起看球賽、和你的孩子玩摔角、在你沙發上打瞌睡,還會因你的笑話大笑,甚至也會講幾個笑話逗你開心。

在你說話時,祂會全神貫注聆聽,彷彿有永恆的時間來聽你說話。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最認識祂的人,都以耶穌之名記得祂,從耶穌基督和主耶穌等稱號只出現六次來看,那些與祂同行的人,記得的不是祂的頭銜或名號,而是祂的名字-耶穌。

當神選擇向人類彰顯自己時,祂用的不是書本,讓你覺得神的啟示只是一串冷漠的規矩和要求,神透過耶穌的所言所是,讓你看見在日常生活中祂只是動動口,就能叫死人復活;祂那雙醫治痲瘋病人的手,指甲上還殘留著泥土;婦人用淚水擦拭祂的那雙腳,其實粗糙又沾滿塵土;至於祂的淚水,則是來自像你我一樣破碎的心。

聖經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來4:15)人們會喜歡來親近祂,不論白天夜晚都會找祂,祂走過身旁有人摸祂,孩子們也愛親近祂,因為祂拒絕當教堂裡的雕像,或是站在高高講台上的講員,祂選擇成為耶穌,因此沒有人害怕親近祂,甚至有人嘲諷、嫉妒、誤解祂;但想靠近祂的人都不必擔心會受到拒絕。

耶穌-永遠掌權的保障

史上第一個用電子系統發出的簡訊,就是聖誕節的祝賀,那是1992年12月3日由22歲的英國手機測試工程師,用他的電腦送出祝賀老闆「聖誕快樂」的革命性簡訊,從此開啟了簡訊快速傳遞信息,日新月異的時代。但是神在耶穌降生時有更快且引人注目的管道,那就是天使。天使在聖誕節故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可說是執行伯利恆神蹟的先鋒部隊。他們來宣布並傳遞的信息,是「耶穌掌權作王」、「耶穌施行拯救」、「不要懼怕」三句話:

耶穌作王掌權(Jesus Will Reign)

天使給馬利亞的信息提到:「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1-33)耶穌身為萬物主宰卻降生在人間,天使告訴牧羊人:「……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主」這個字有珍寶的意思,也指官方權位。耶穌以此頭銜降生,代表祂擁有掌管全宇宙的絕對權柄;祂是所有立法者、平民百姓的主,祂有最高執政者的印記,戴著「萬有之主」的徽章(徒10:36)「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羅14:9),「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10)

不是國會議員治理國家,而是主耶穌;不是經濟體系決定你的未來,是主耶穌;不是癌症控制你的命定,或由死亡一錘定音,命運之手不能決定歷史,一切都是主耶穌基督掌權作主。現今世上一切的專橫暴行都只是短暫假象,這宇宙只有一個王冠,但不在你頭上;這宇宙也只有一個寶座,不是我坐在上面;不是由我們掌管宇宙,是由神掌管。世界如此混亂的關鍵原因之一,就是你我想掌權作主。

將來有一天,只有一位君王-耶穌基督要來統管萬有,所有曾在世上活過的人都要承認祂是王。「當人子在祂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太25:31)

耶穌施行拯救(Jesus Will Save)

天使對約瑟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0-21)耶穌基督以救主身分降生,目的為的是救人。耶穌也曾提過祂的事工:「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失喪」的英文字有很多說法,如把鑰匙弄丟了、襪子不見了,或是失去理智等。但在這段經文裡講的,不是東西錯置或失去,而是「拯救毀壞的、貧乏的、絕望的人」。

也許你的人生向來順遂,但有很多人都親嘗過沒有未來的滋味,失去愛情、失去工作成就,而耶穌是要來拯救那些失去一切的人。有一對年輕夫妻一起經歷了坎坷,但最後妻子受不了美夢瀕臨破滅離家了。丈夫雖然傷心,但他決定給妻子一個空間,沒有馬上去找她,只是每天都和妻子通電話,也不時請求她回家,雖常聽到電話那頭的啜泣聲,但總不見妻子回家的蹤影。聖誕節快到了,丈夫雇請私家偵探找到妻子,他在聖誕夜前往妻子所住的廉價旅館找她。妻子忍受了這段日子來的孤單,聽到丈夫的敲門聲,馬上開門投進他的懷抱,並且馬上收拾行囊,跟著丈夫回家。事後她被問及為何之前都不回家,她回答丈夫:「你說你愛我、需要我,但我感受到的都是口頭說說,直到你來找我,我才真正感受到你說的是真的。」

兩千年前宇宙真神放下祂的權能,將愛化為行動,來到地上。如天使所宣告的,祂來要拯救一切失喪的人。要救一個自己溺水卻不自知的人很難,那等同救一個認為能自救的人。其實自救是很有限的,你或許能救自己不心碎、不破產,或設法讓油箱灌滿了油,你可以救自己避開很多危險,但是講到罪和死亡,你我都需要一位救主,即便能成為好人、常做好事,仍無法救自己脫離罪;再強壯也無法救自己脫離墳墓,我們都需要一位救主。

不要懼怕(Do Not be afraid)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天使在聖誕故事裡一共出現四次,每次都說出一句相同的話:「不要害怕」。天使對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說「不要害怕」(路1:13);對耶穌的父親約瑟說「不要害怕」(太1:20);對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說「不要怕」(路1:30);對伯利恆的牧羊人說「不要懼怕」(路2:10)

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說是一回事,相信又是另一回事,人們有很多理由感到害怕,如人生挑戰、健康問題、某個景況的掙扎等,但不管是什麼問題,在困境中聽到耶穌對我們說「不要害怕」時,我們就安心了。

聖誕節給你另一個大提醒,就是選擇信靠祂。以馬內利是耶穌的名字,意思是「神同在」。祂此刻就與我們同在,無論我們正面對什麼問題,生命景況如何,祂都會與我們同在,因此我們毋須害怕。

耶穌-發出邀請的救主

祂正向你發出邀請,讓祂作王、成為你的救主、拿走你的懼怕。祂在預備一群百姓,將來與祂在新天新地一起掌權。耶穌降生所成就的救恩,就是一份最棒的聖誕禮物,將我們的恐懼和罪交給祂,也將我們的未來和人生交給祂,只要我們願意領受,這份最美、最大的聖誕禮物就是我們的了。別再猶豫!也告訴你四周圍的人,一起來領受這份世上最寶貴的禮物。

(本文整理自陸可鐸牧師《最美的聖誕禮物》)

 

更多觀看 陸可鐸牧師 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