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有為「以哈戰爭」禱告嗎?除祈求和平,這個禱告更為關鍵!

今年十月初,當哈瑪斯組織展開對以色列攻擊,進而引發以哈戰爭時,也為世界局勢投下一顆震撼彈。耶穌基督降生,為要賜下真平安給世人;而在震動時代裡,我們當如何依靠神得著真平安?又要如何禱告,與神同工,祝福世界擁有真正的和平?

了解以哈戰火歷史背景

面對以色列的戰爭,首先要懂得分辨戰爭的對象是誰?一般常用「以巴戰爭」稱之,而其實以色列是對哈瑪斯政權開戰,較正確的講法應是「以哈戰爭」。過去七十年間,歷史上發生過三個名詞,「以阿戰爭」、「以巴戰爭」及這次的「以哈戰爭」。在 1948 年以色列立國後,鄰近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曾發生過五次大型軍事衝突,這就是早期的「以阿戰爭」。因著以色列人與部分阿拉伯國家建交,未來更有可能與沙烏地阿拉伯建交,因此以、阿間情勢較趨緩解。

而「以巴戰爭」,則發生在以色列復國後,與原住其地的巴勒斯坦人,為了土地所產生的軍事衝突。後來經過各國多年的努力,以巴衝突也慢慢緩解,1993 年更簽訂奧斯陸和平協議,把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歸巴勒斯坦政府接管,這是當時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所達成的協議,以「兩國方案」型式,雙方各管各的土地。然而在交界處仍常有衝突,但較過去已減少很多。

2021 年,以色列政府限制巴勒斯坦人於齋戒月時在聖殿山敬拜,並欲收回東耶路撒冷及限制巴勒斯坦人居住,引發極大暴動;這也是此次以哈戰爭爆發的遠因,而近因則在於哈瑪斯要防止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建交。在巴勒斯坦境內也還有倡行和平路線的其他團體,但哈瑪斯政權素來偏向激進路線。現今以色列的敵人,除了哈瑪斯外,還有黎巴嫩真主黨、伊朗聖戰組織,三者互相連結,所以這次射出的火箭彈,以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恐怖組織。因此以色列開戰的對象,不是針對巴勒斯坦人民,而是對哈瑪斯政權開戰。哈馬斯政權的突擊造成許多以色列平民喪生,有人說此次恐怖攻擊是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以來,以色列人傷亡最重大的事件,以色列也因此決定宣戰。

基督徒如何看以哈戰火

面對這場戰爭,基督徒需要學習根據事實去分辨。所謂「分辨」,就是當我們無法完全了解事實真相時,不要人云亦云,而是要以平衡觀點來看待雙方。首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並不如想像中敵對,以色列國中有兩百多萬巴勒斯坦人,他們一同工作、生活,和平共處;與激進組織所走的極端路線大不相同。此外,反對與支持以色列的媒體各有不同說法,身為基督徒更要懂得明辨是非。在馬太福音第 24 章裡,耶穌講到祂再來之前世界會有的五大現象。第一、會有「大逼迫」,教會和以色列會受到敵基督的逼迫;第二、會有「大災難」,氣候變遷造成地震、洪水、飢荒等災難;第三、會有「大戰爭」,國攻打國,民攻打民的風聲四起,正如今日的俄烏戰爭、以哈戰爭。第四、會有「大迷惑」,敵基督、假先知會興起傳講迷惑人的話。然而大家很容易忘記第五點,就是「大豐收」。從上帝的心意來看,目前戰爭的發生乃是必然,然而這些不幸事件背後,卻隱含著神寶貴的心意,福音要因此傳遍天下、並對萬民作見證,之後末期才會來到

在但以理書裡提到 70 個七的異象,前面 69 個七是在耶穌基督降生、受死復活前發生,而距離最後一個七出現的時候未到,在這期間,戰爭與協議仍會反覆出現。從聖經來看,以色列會是耶穌再來的主要關鍵點,以色列的局勢發展,可望見末世的進展。我們不知道耶穌再來的具體時間,但聖經上說,要等到福音傳遍萬民時才是祂再來的時候,現今全球仍有七千多個未得之民的民族尚未聽聞福音,所以現在應該還不到那時候。

詩篇第 2 篇說到:「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 詩 2:1-2) 以哈戰爭只是具體而微的跡象,讓我們得知詩篇第 2 篇所說的已不遙遠。過去我們透過「馬路」,以交通建設來向未得之民傳福音,但現在更能透過四通八達的「網路」,使福音更快廣傳。所以基督徒更要警醒預備自己、等候主再來,更要同心合意廣傳福音。

祂是掌管萬有、爭戰得勝的主

耶穌提到要愛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禱告 ( 參考太 5:44),因此,「愛」和「禱告」是基督徒面對末世的最佳武器。當世界愈來愈亂、傷害愈來愈多,誰能帶領我們脫離困境?唯有十架上的耶穌,因為祂承擔世人的罪惡,只有祂最有資格。神允許戰爭等事情發生,並非祂不能或不願解決,而是要讓人知道無法靠自己努力來脫離罪惡、創傷,只有仰望十字架的救贖,才是唯一出路。我們為以色列禱告,不是只為他們擁有平安,而是要讓他們認識耶穌所賜的真平安。相信有一天,如同撒迦利亞書所說,當以色列面對列國攻擊甚苦時,會仰望那位被先祖親手所殺的耶穌基督,而主亦會施恩,在他們呼求耶穌時,就會得救。

(本文摘自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謝宏忠院長《用上帝的愛勝過仇恨》)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華語講員 謝宏忠牧師】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