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受孕後,到底從哪一秒開始才算是個生命?

「胎兒究竟有無存在價值?」此一議題在這個贊成墮胎的文化裡仍是爭論不休,但在聖經裡並無爭辯的餘地,因為聖經經文清楚表明,人類生命從受孕的那一刻開始就是神親手所造、所設計、所愛的。

現代人深入研究人體結構,發現人是世界上最神奇的生物。2010年有部影片名為《受孕到出生-視覺化影像》,製作人亞歷山大.席亞瑞斯是數學家,也是耶魯大學的科學視覺權威。他呈現胎兒在母腹發展的神奇過程,影片中你會首度看到人類第一顆細胞分裂、第25天心臟就出現了、第32天手和腳就開始發育、第52天開始出現視網膜、鼻子、眼睛。席亞瑞斯自己也深受震撼。這部影片讓他獲得諾貝爾獎,他在演說最後說「人體結構複雜成形過程中的數學模式絕非人能理解,即使我這個鑽研數學的人,看著這些指令集如何建構,我們人類也只能搖頭讚嘆」,然後他說「那是個奧祕,是一種魔法,是神的作為」。創造我們的神,是至高無上的神聖藝術家,是技藝巧奪天工的匠人,祂這一切作為,皆來自對你我無窮的愛。在你出生前,神就認識你這個人;在你出生前,祂就知道你多複雜;在你出生前,祂就知道你多獨特。

詩篇139篇16節說「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我們是神所造的,你尚未在母腹成形,神就已經看見你、愛你、認識你。從這些經文可知在母腹中,每個胎兒都是獨特的,用這種眼光看聖經,你會有很多新發現。

胚胎是有生命的

科學證據強烈證明,胚胎是有生命的,在現今的文化氛圍,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哈佛醫學院米契琳馬修羅絲教授說「人類生命始於受孕那一刻,這種說法在科學上是正確的」;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華森鮑依博士說「人類生命的起始,從生物學的角度一目瞭然,就是受孕的那一刻」。事實上「物理學家、生物學家等科學家都同意,人類生命始於受孕的那一刻,那就是個生命,那就是個人類,這一點獲得無數醫學、生物、科學論述一面倒的支持」,科學上的證據也排山倒海說到神在其中的角色。在你受造前神就已經愛你,透過美妙的懷孕過程,將你送進這個世界,並為你打造一個專屬你的人生與計劃。

我們獨一的命定在神手中

耶利米書1章5節告訴我們,祂不只認識我們這個人、我們的複雜和獨特,祂也知道我們的命定。「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力米書1:5) 神用一節經文說了四件事:我塑造你、我認識你、我分別你為聖、我命定你。耶利米成形於母腹前,神就已經認識他,他出生前,神就將他分別為聖,揀選他作祂的先知。

如同耶利米,神同樣看重我們,祂陪伴、帶領我們成長到合乎祂設計的每一刻,因為神對你我都有一個計畫,這計畫早在我們出生,於母腹成形之前便已定案。也是因為神造我們都有個特別計畫,人才會常常不惜一切想明白那個計畫,但我們往往把這事想得太複雜,反而忽略最簡單的一點,就是神不會顯明祂的心意,除非你能說「主神,我願活出祢給我的命定」。

在你出生前,神就認識你的一切
在你出生前,神就瞭解你多複雜
在你出生前,神就知道你多獨特
在你出生前,神就知道你的命定
在你出生前,神就知道你的潛能

每個孩子在神眼中都「好得無比」

華倫魏斯比寫道「在創造世界之前,三位一體神的成員開會討論要如何造人,最後達成共識,決定照神的形像造人」我們擁有祂的特質和性情,我們受造是要反映神的樣式,我們的一切都在模仿神。譬如,我們工作就是在反映神也在工作;我們愛人,就是在反映神如何愛人,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反映神的某些部分,我們管理全地,就是反映神管理全地,我們儘管渾身缺點,卻是照天父形像與榮耀所造,所以惟有當我們與神同步,與神連結才會活出生命應有的樣子。很多人說,神在我們心裡造了一個空,除非讓祂填滿這個空,否則我們身上神的形像,就是殘破的且無法實現,難怪現代人會如此饑渴地追求生命的意義,企圖用毒品、酒精、性愛、名聲來滿足自己,他們想辦法要填滿心靈的渴望與空虛,但唯有神能滿足人心空虛,因為祂用自己形像造人,祂是惟一的解答,而與神連結惟一的管道,就是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當神從時間之窗看你,祂會說「好得無比」。這是神對每個孩子的感覺,每個有先天缺陷的孩子,我們認為不正常的孩子,在神眼中毫無差別,在全能神眼中每個孩子,在成孕前神就已經愛他們,所以沒有一個孩子不值得活在世上。

詩人說「我受造奇妙可畏」,詩篇139篇的「奇妙」有些版本的聖經翻譯成「巧奪天工」,但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刺繡」。神把我們「繡進」祂那幅巨大的生命織錦繡,神把我們這些線拉在一塊,繡進祂那幅超大的織錦繡,讓我們有分於祂的工作,我們就像神手中那幅織錦繡上的某條線或某個部分,我們看著這一條條線,自以為什麼都知道,但我們不可能知道神要我們前往的方向,當你感覺不被愛、不重要,或感覺神不該讓你來到世上時請記住,在你成孕前神就已經愛你,你在母腹中神就已經愛你,你出生時神愛你,你小時候神愛你,神現在愛你,祂從過去到未來永遠愛你,祂創造你要把你放進祂那幅愛的織錦繡裡。

(本文摘自大衛耶利米牧師《生命轉折點──受造之初已蒙愛》)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國外講員 大衛耶利米牧師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