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餐及禮物更棒的7個聖誕祝福

自古以來,聖誕節給人的印象似乎就是歡樂、豐盛的食物和精美的禮物。
這次我們除了領受耶穌無限的愛之外,也可以思考更多神所要給我們額外的祝福。

耶穌誕生時,神賜下七個先知性的預言,了解這些預言性的祝福,我們將對耶穌的降世有不同以往的體會。從馬太福音1-2章和路加福音1-2章,可以了解耶穌降生的相關故事。神在祂兒子誕生時,選了七個不同的人物代表,敘述與此事相關的預言或領受。「七」是完全的數字,就好像印證耶穌的誕生。預言是神說的話,所以都記載於聖經,我們可以從這些預言中更明白神的心意。

救恩 (Salvation)

這是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所發的預言。當時撒迦利亞娶了伊利莎白,然而伊利莎白一直無法生育,他們也為此事禱告許久。某日他在聖殿時,天使來對他說:「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撒迦利亞回答天使:「怎麼可能?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他並未提到自己不信,但天使直接回他說:「只因你不信,你必成為啞巴,直到兒子出生。」

馬利亞在天使造訪時,也有類似的回應,但她選擇相信;亞伯拉罕也因選擇相信,安然待到預言應驗,兒子以撒出生。施洗約翰出生時,當撒迦利亞在寫字板寫上「他的名字是約翰」時,立刻就能說話了:「主─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路1:68-69)接著在76-77節提到:「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他為兒子約翰發預言,提到約翰要為主預備道路。聖誕代表救恩,是神差遣祂的兒子救我們脫離罪,這應該也是聖誕節最主要的信息。耶穌的名字是從希伯來文「約書亞」而來,當時約書亞的本名是何西阿(Hoshea),意思是「救恩」或「拯救」。但摩西將「耶Je」加在字首,這是耶和華神的名,就成了耶和書亞,後來衍生為約書亞,意思就成了「神拯救」。這就是耶穌名字真正的意思—我是神,你的拯救。這也是令法利賽人如此憤怒的原因,因為耶穌會說「我是門、我是道路、我是好牧人」等等,其實本意就是「我是神,這門;我是神,這道路」。這些原本就是耶穌的身分,因祂就是拯救。在忙碌的聖誕節,充滿禮物和各種活動,但別忘了救恩。

恩寵 (Favor)

這是給馬利亞的預言。「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反覆思想…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路1:26-30)

「蒙恩」的原文在舊約是用希伯來文,新約是用希臘文。希臘文是當時最精準的語言,「蒙恩」的希臘文其實是「charis」,新約只有六次將之翻譯為「恩寵」,其他一百三十次都翻譯為「恩典」。「恩寵」就是「恩典」,創世記6章8節提到:「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也是一種恩典。神在祂兒子誕生時提到「救恩」,又提到「恩典」。這個時節就是恩典的季節和時候,神將你視為祂的最愛,「最愛」的意思是得著恩寵者,最愛可以不只一個,所以說神愛世人,世上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神的最愛。

有福的 (Blessed)

這是伊利莎白發出的預言,預言有神賜給人的,也有從人而發的。「那時候,馬利亞起身,……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安。伊利莎白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伊利莎白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39-45)

「有福的」希臘文makarios,意思是「快樂」。耶穌來是要我們快樂或喜樂。有人可能想要過自己的生活,以為自己選擇的才能令自己快樂,然後等到快離開人世時,再將生命交給主。但這麼做絕不會快樂,因為快樂與祝福都是從耶穌而來。在使徒行傳3章,彼得向猶太人講道,他說:「神既興起他的僕人(或譯:兒子),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徒3:26)所以,耶穌是來賜福給我們的。

引導 (Guidance)

這主要是賜給約瑟的預言。雖然「引導」並未直接出現在經文,但可以在三段經文中的四個預言裡看出:「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有主的使者向他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馬利亞…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太1:19-20)「…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太2:13)接下來就提到,希律王當時將兩歲以內的男孩都殺了。「……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太2:22)

從這些給約瑟的預言,學到神會引導我們,若有必要,還會透過夢向我們啟示。神會來引導我們,使我們得著祝福和益處,就像祂對約瑟所做的,如同我們人生和屬靈的GPS,這也是聖誕的意義之一;而且到今天,祂還是會透過夢境對人說話。

喜樂 (Joy)

這跟牧羊人有關。「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8-11)

「大喜」的原文很有意思,是喜樂的根據或原因,不只是喜樂的果子。一句古老諺語說:「耶穌是這節慶的原由」。節慶中少了耶穌,就不會有喜樂。喜樂最棒的關鍵不在於環境,而撒但還是不歇息,不斷以悲慘事件攻擊人;撒但最常在聖誕節展開攻擊,本該是一年最喜樂的時候,但許多人卻會在此時感到極度悲傷,理由往往與家人有關。基督徒是世上惟一能同時悲傷與喜樂的人,當我們失去摯愛當然悲傷,但即使在悲傷中,聖經卻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帖前4:13)即使在悲傷中,依然能喜樂,因為我們有從神而來的盼望,即使環境不容易,依然能喜樂。

救贖 (Redemption)

這是和女先知亞拿有關的預言。「亞拿,……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做: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 神。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路2:36-38)亞拿若十四歲結婚,就只同丈夫住了七年,在二十一歲時,丈夫就死了,在聖殿守寡八十四年,至少一百零五歲了。神揀選她和年紀一樣老邁的西面,都被神所使用。

她的預言提到「救贖」(redeem),deem這個英文字與價值有關,但在字首加上re,意思就是再購買或買回,有「再次」的含義。救贖是神來贖回我們,因為人類在伊甸園本就是屬祂的,只是亞當和夏娃迷失了,所以耶穌來將原屬於祂的買回。

聖經何西阿書也提到神使用何西阿娶妓女為妻,以此來預表祂對以色列人的愛,和祂不顧一切贖回以色列民的意象(參何西阿書1-3章)。神說祂要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將祂的子民贖回。即使我離開神,也犯錯、跌倒或搞砸了人生,祂仍要救贖我們。

平安 (Peace)

這是透過西面賜下的預言。「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路2:25-26)當他受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這時約瑟和馬利亞正好抵達聖殿。西面抱過孩子來,照律法的規矩辦理後,就向神禱告說,可以釋放他安然去世。

耶穌是帶來平安的王,並且要使世上萬事都歸正,脫離墮落的咒詛。祂透過西面宣告出「平安」,而且對馬利亞發預言:「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4-35)經文中提到了跌倒、話柄和刀,也許是要事先告訴馬利亞,當耶穌站在人前,會令許多人跌倒,也會顯露出許多人心裡的意念,甚至最後馬利亞在失去丈夫後還要承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苦楚,心猶如刀刺。

救恩、恩寵、祝福、引導、喜樂、救贖和平安,是神藉著耶穌的降世為人,所要賜給我們的。當我們立基在真理上,領受神這些祝福和應許時,面對撒但的攻擊或環境而來的艱難,就毋須對耶穌帶來這無條件的愛質疑動搖,這正是神想透過聖誕節向我們表達的,別再讓仇敵竊取你的喜樂或平安,因為基督已用祂的寶血買贖你。即使我們會經歷艱難,卻仍有平安,因為和平之君已降臨。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蒙福人生──聖誕七言》)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蒙福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