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得志V.S大器晚成】不要害怕等待,時間是上帝的工具

世界標榜著一種價值觀:愈早成功愈是優秀,世界也常推舉30 歲以下的菁英,像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 等...,強調著這些人年輕時就擁有極高的成就。

人們往往喜歡「少年得志」勝過於「大器晚成」,在這個追求「早」與「快」的世代中,「晚」,真的不好嗎?

時間究竟是敵或友?

我們在「成就」裡加添了「時間」的因素,卻輕忽了在長長人生旅途中,就算擁有短暫的成就,未必能夠擁有人生終點的得勝;不斷「趕進度」的過程中,無法接受在一段時間內沒有預期的「進度」,無形中也帶出了「休息」是不對、不好的心態。

向主耶穌學習時間的神邏輯

大家都喜歡自己是「大器」,卻十分抗拒「晚成」;然而,唯有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人生時間,才能擁有真實的安全感。主耶穌來到世上33 年的光陰,為要完成救贖人類的使命;祂的服事卻是從30歲才開始。如果你是耶穌,在那30 年的等待期裡會有多少掙扎呢?人的思維總要及早開始,然而神卻有祂最美好的時候。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太11:28) 我們對「晚成」的抗拒,就是「勞苦擔重擔」的原因,耶穌卻說「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 約5:19)。

時間並非敵人,一個跟隨神的人,時間是我們的朋友,是上帝的工具;不要將生命的焦點放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功成名就,而錯過了神的心意和生命中的美好風景。

失敗與挫折都能轉為生命養分

人的一生並不是線性發展,一次失敗就永遠無法成功。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裡,都可能產生不一樣的成就。肯德基炸雞的創始人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Sanders) 就是著名的「大器晚成」例子,他一生作過農夫、消防員、推銷員、保險業務員、駕駛等職業,沒有一個工作讓他出類拔萃,到40 歲開了第一間餐廳,也因為大環境改變而倒閉,直到65 歲時以微薄的存款和失業救濟金,才開了第一家炸雞店,直到90 歲離開人世,他的公司已擁有年營業額20 億美金的資產。桑德斯上校用前半生累積的生命養分來經營事業,至今是全球家喻戶曉的食品產業。

約瑟歷經背叛、冤屈、傷害、被遺忘的13 年,30 歲才成為埃及的宰相,困苦中與神同行的經歷,轉化為當宰相的力量與智慧。大衛在成為王之前,至少有15 年的時間,被輕看、誤解、追殺,這些卻成為他邁向王者之路的重要經歷。

失敗與挫折,都是人生寶貴的經歷,能成為我們走向成功的養分。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可能

若我們能在神的安全感中獲得安息,看見神為人生所預備的美好風景,並以人生每個階段的學習,奠定生命重要的基礎,擁有面對挫折與考驗的能力,培養出堅毅的品格,就能幫助我們迎向生命中長遠的成功。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大器晚成 不好嗎?)

video
play-sharp-fill
觀看更多【共享觀點】系列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