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把什麼「傳承」給下一代?大衛為所羅門做了四個最好的示範!

聖經中的大衛是被神揀選作為以色列王的人,在臨終前對眾臣僕還有所羅門說的話,不是交代財寶、戰略、土地,而是把神的心意清楚的講明出來...。

「然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我父的全家揀選我作以色列的王,直到永遠。因他揀選猶大為首領;在猶大支派中揀選我父家,在我父的眾子裡喜悅我,立我作以色列眾人的王。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歷代志上28:4-5
大衛臨終前把以色列重要領袖都召集到耶路撒冷,首先他把自身的故事告訴他們,沒人預期會選中他做以色列王。但神告訴撒母耳到耶西家把兒子都叫來,耶西有八個兒子卻只帶了七個來,連家人都認為不可能是大衛。以色列王的人選非由人決定,是神揀選他擔任這個角色。接著大衛並沒有說所羅門是他的選擇、是最寵愛的兒子,他清楚說明所羅門繼承王位是神的指示。

這段經文有四件事可以做為教會的借鏡。

一、神的主權親自揀選

是神親自指定所羅門繼位。大衛年邁臥病在床時,他的四子亞多尼雅自立為王、受到眾人擁戴,但亞多尼雅稱王是出自個人野心,他推崇自己、妄自尊大,最後為自己帶來災難。他雖有許多擁護者,但神的選擇與眾不同「耶和華…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

如果你對領袖的職位有野心,你會自己籌謀。沒有領袖野心的人,不會自抬身分,該承擔就承擔,該放下就放下。因為他們的身分與安全感不是來自職位,他們可以輕易放下任何職位。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23:12

二、順服在神的權柄之下

大衛並不是說「耶和華揀選所羅門坐在以色列的王位」而是說「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國度不屬大衛,現在也不屬所羅門。這是神的國度,君王不能脫離神來運作,而要完全倚靠祂。

「牧師」一詞源自「牧人」,兩個是同義詞,彼得前書5: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祂是大牧人,我們是牧長底下的小牧人。牧師的職分不是讓人與我們連結,而是讓人與大牧人連結,牧師只是中間的媒介,基督才是教會的頭。我們有責任,但所有權不屬於我們。

三,必須遵循神的計畫

「現今在耶和華的會中,以色列眾人眼前所說的,我們的神也聽見了,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神的一切誡命…」歷代志上28:8

大衛告誡所羅門,服事的中心與基礎都要謹遵神的話語。聖經提供的不是參考意見,它啟示了神的心意與旨意。整本聖經是帶有權柄的真理,具有完備的內容,藉由內住的聖靈來活化、展現它的功效。當聖經在我們思維中失去應有的地位,我們會偏離神的工,變成在做自己的工。

若把目標放在服事人而非服事神,最後你在意的會是人的法則、要求,不依神的方式解決人們的需求,就不是以神的計畫為藍本。布克比寫了一本屬靈領導力的書,其中有句話說「屬靈的領導力,就是引導人們進入神的計畫。」教會的任務是引導人們進入神的計畫。

第四,專心尋求神的智慧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歷代志下1:11-12

所羅門向神求智慧,就連帶得到一切的豐盛,因為智慧是一切的基礎。任何領袖最需要的就是從神來的智慧。

示巴女王聽聞以色列有位極具智慧的所羅門王,就穿越撒哈拉沙漠,經過今日的蘇丹與埃及、來到以色列。她與所羅門交談之後說「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來自神的智慧超越世人,是真智慧。

神的心意從來不是只祝福大衛或所羅門而已,神也要下一代持續領受豐盛的產業。對於大衛和所羅門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屬靈的傳承,將神的心意持續傳遞下去。我們都是蒙神呼召揀選的兒女,總要在神的權柄之下,順服跟隨神的計畫、並且專心尋求神的智慧,還要傳承給下第一代,在世上發揮屬神的影響力,滿足神的心。

(本文整理自查爾斯普萊士 一顆傳承的心 )

video
play-sharp-fill
觀看全系列【從大衛看人心】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