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不是合理化對方的錯誤,而是把申冤的權利交還耶穌!

活在這世上,傷害難以避免,人們常常無法理解的是:明明是受害者,為什麼要選擇饒恕?

饒恕的目的

柯恩德(R.T.Kendall) 牧師在英國倫敦知名的韋斯敏斯特教會(Westminster Chapel)服事多年,在他的著作《饒恕原理》(Total Forgiveness) 中,提到自己曾受到一位猶如父親的長輩傷害,多年後他無法抑制內心痛苦而向友人傾訴,這位友人給了一個衷心的提醒:他必須要以完全的饒恕來面對這段傷害,才能讓自己完全的釋放。這是饒恕的目的。

在「饒恕」裡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決定饒恕的你」,而非那位冒犯者。饒恕在於知道公義、聖潔的神必會去處理罪,把申冤的權柄交付給神,不以自己的方式去報復,讓自己得以完全的釋放。

我們可以自己決定不被受害者的囚籠所困,正如同約瑟為長子起名叫瑪拿西,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的父家。」( 創世記第41 章)。饒恕是面對內心醫治旅程的必經之地,更是經歷完全釋放、邁向恢復的重要一站。

對饒恕的誤解

饒恕並不等於合理化對方的錯誤。饒恕也不是等對方為自己的犯行付上代價才發生。

主禱文裡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太6:12)

「債」,如同對方在傷害裡拿走了一些原屬於我的事物,可能是純真、信任感、安全感,或是自信等等,我們深深感覺被虧欠,覺得對方需要付上代價才公平。

無法饒恕,反而會讓苦毒抓住我們的心,在冒犯你的人還沒有付上代價以前,你的心早已在傷害中迷失,甚至終生都無法走出來。

主耶穌的愛與饒恕

使徒行傳裡記載保羅明知耶路撒冷有患難,卻仍前往,他說:「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徒21:13) 為何保羅明知眼前必有傷害與冒犯,仍然甘願前行?惟有主耶穌的愛能激勵他活出這樣的生命,主耶穌明明知道來到世間將不被接納、被羞辱與厭棄,仍甘心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為世人的罪受刑罰、釘在十字架上。

饒恕也是如此,我們無法靠己做到,惟有靠神才能。當我們更深認識神的愛,知道自己的罪性何等刺傷祂的心,卻因主釘十架被全然赦免;對祂的饒恕有完全的體會,才能擁有饒恕的能力。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 賽44:22)

「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詩103:12)

神如何不記念你我的過犯,我們因此得以效法祂饒恕人、饒恕自己。

無法饒恕,堵塞了領受神愛的管道,無法完全經驗祂無限的愛與寬容。當心裡開始饒恕,從神而來的恩典、醫治、恢復與更新,都將源源不絕的湧流到我們的生命裡。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 來12:15) 放任不饒恕的毒根影響生命,不但危害自己的心靈,甚至會傷害身邊的人。

饒恕不是道德誡律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彼前4:8)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太6:14)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弗4:32)

我們無法靠自己而擁有良善、恩慈、憐憫,惟有在連於基督──愛的源頭,才能真正的愛與饒恕。決定饒恕時,是作了決定,讓神來掌管你我的生命,讓天父的愛、耶穌的恩典及聖靈的大能充滿我們,擁有屬神的性情、真正的饒恕。

饒恕,是效法基督生命的起點,用神的愛來愛人,用神的饒恕來饒恕人。

繼續觀賞【共享觀點】系列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