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真的認識「我是誰」,才能面對世界種種的殘酷

世界不斷灌輸、告訴我們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當我們的想像建立在錯誤的價值中,人生會越過越悲慘。如果我們有神聖的想像力,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不是建立在生活經驗、或別人告訴我什麼,而是建立在上帝說了什麼,我們的人生將會完全不一樣。

認識自己V.S認識上帝

加爾文曾說:「我們的智慧,由兩個部分組成;認識上帝與認識我們自己。」認識自己、認識上帝是智慧的根本,何者比較重要呢?兩者緊密相關,你無法分先後。如果一個人誠實的面對自己,他必然會轉向來到上帝面前;問題是人們不知道自己是誰。邁可桑德爾有一本書叫「成功的反思」,提到為什麼這麼多人成為工作狂、迷失在工作裡,不是工作本身誘人,而是現今的社會中,工作不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關乎人的身分;失去工作時,會覺得連身分、尊嚴都沒有了。

有些基督徒看自己的價值在於為上帝做多大的事、為世界做多大的事。你能夠為這個世界做的、為上帝做的再大,也無法超過上帝在你身上做的事情。我們的價值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上帝在我身上成就了什麼,並且上帝邀請我們進入祂所成就的事情裡。聖經說我們原是上帝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面造成的。我們是祂的傑作!重點不是為上帝做什麼,而是上帝在我們身上做了什麼。

路加福音第三章紀載耶穌受洗的那一刻,「…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是因為耶穌非常沒安全感,所以天父要安慰耶穌嗎?天父說這句話不是要安慰耶穌,而是對我們說的,讓我們聽到、看到父與子的關係是什麼。天父說完這句話之後,聖靈就引導耶穌到曠野接受試探。不是耶穌勝過魔鬼的試探之後,天父才說:做得好,兒子、我愛祢,因為祢得勝了;在耶穌還沒有經過試探之前,天父上帝就宣告這是我的愛子。

耶穌知道自己是誰,以至於祂能夠面對試探。如果我們想要用做了什麼來告訴這個世界我是誰,是行不通的。除非我們真的認識自己是誰,我們才能面對這世界種種殘酷的聲音,對這個世界的期待說:不。

耶穌並沒有做什麼去證明祂是誰,而是拒絕了魔鬼的試探,最終耶穌把自己給了我們。祂沒有把石頭變成麵包,而是讓自己成為被我們擘開的麵包,把祂的生命捨了。每當我們吃聖餐的餅、喝聖餐的杯,是提醒我們因著耶穌的犧牲,我已經住在主裡面。當天父對耶穌說: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也是對所有住在耶穌基督裡的人說的。耶穌呼召我們信靠祂,受洗歸入祂、住在祂裡面,就是去領受這個身分。我們不需要用自己的作為來證明自己是誰,我們有一個新的身分,是這個世界不能剝奪的,以至於我們有力量面對生命中各樣的挑戰。

在耶穌裡 你是天父的愛子愛女

你是不是一直在努力證明自己值得被愛、被肯定、被接納?常常在恐懼和焦慮中,害怕自己失敗了怎麼辦?不要忘記你在基督耶穌裡、真實的身分。每一個在耶穌基督裡面的人,就是天父的愛子、愛女。主喜悅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勝過了試探,不是因為在世界上功成名就;剛好相反,唯有真正明白自己在天父裡的身分,才能自由的帶著愛,在這個世界創作,才能自由的去愛配偶、孩子。我們的孩子、配偶、老闆,不再成為我們愛和價值感的來源,不再是人們來定義我是誰。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去愛我們身邊的人,他們不再是競爭、比較的對象,而是天父呼召我們去愛的鄰舍。唯有這樣,基督徒能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是我們不再把彼此看作競爭的對手,而是一個愛的家庭。當我們真的認識自己是天父的愛子、愛女時,我們能夠發自內心、為他人的成功而慶賀,不再比較、嫉妒。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3

不管你是否感覺到,這就是關於你身分最真實的真理,從永遠到永遠,你是屬於上帝的,祂愛你。我們的生命經歷只是讓我們在短短的人生中,回應上帝愛我們的一個機會;對祂說:天父,我也愛祢。


我們一起來禱告:

主啊,我是蒙祢所愛的兒女,但卻忘了最真實、關於自己的真理。我努力地用各樣的方式,尋求、證明、賺取自己的身分。聖靈,懇求祢在此時此刻,光照我,脫離那掌控我的陰影,那個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證明賺取身分的陰影,使我從這一切的陰影當中,得著全然的釋放。以至於我的生命能夠自由的去愛、自由的給予、自由的擁抱,不再被焦慮恐懼所掌控。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整理自 董家驊-嘿 記得你是誰)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道在人間 董家驊】系列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