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潛規則說不!約瑟的「職場菜鳥」奮鬥記

一個人剛進入職場,發現自己來到最底層,上面是層層級級、已經架構好的職場文化。這時該如何在職場站立,不向錯誤的文化妥協,又讓自己的專業更精進、產生影響力呢?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創世記四十九章25-26節

約瑟從非常不理想的環境、低階工作開始。祝福卻臨到這個與弟兄迥別的人身上。什麼是迥別?迥別就是分別,他的人生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 約瑟的分別與選擇

在同儕中的選擇

約瑟小時候看到哥哥做不對的事,就回去告訴爸爸。哥哥的立場會覺得他愛告狀,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約瑟是把自己分別出來。人都渴望同儕的認同,他卻在兄弟中做了不一樣的價值取捨。

在困境中的選擇

約瑟被哥哥賣到埃及、波提乏的家中,他原來是倍受寵愛的兒子,卻淪為一個奴隸,沒有人教導、幫助。約瑟在波提乏的家中,菜鳥生涯的開始,只有一件事,就是緊緊地倚靠上帝。他在困境中沒有擺爛,他忠心的完成該做的事情,上帝祝福他做每一件事都順利。

在試探中的選擇

很多菜鳥初入職場,會遇到老鳥跟他說:「你不懂規矩,不這樣做、沒辦法成功…。」有些潛規則可以快速成功,卻把我們引到錯誤的途徑裡。波提乏的夫人要約瑟與她發生關係,想必會給他一個快速成功的路。有些人剛進職場就希望能快速成功、不擇手段。結果不僅僅陷入情色的試探,也有金錢的試探、或是逢迎、作假的試探。

約瑟做了非常清楚的選擇,他說:主人已經把所有事情都交給我了,我怎可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即便在這樣大的試探中,他仍然把自己分別為聖。約瑟拒絕波提乏夫人,結果被陷害下到監牢,他寧願付這個代價,也要做出分別和選擇。

  • 約瑟的異象與遠見

在異象中前進

約瑟年幼就作一個夢,看見禾稼和太陽、月亮向他下拜,他從小就知道將來要作領袖。當你遭遇困頓和挑戰,千萬不要讓神放在你裡面的夢想和潛能被壓抑。約瑟清楚這個異象是神給的,他始終保持跟神之間的暢通關係,不忘記異象。

在啟示中前進

約瑟跟神之間的連結沒有停過,約瑟在靈裡看見神的計劃,明白靈界發生的事情,所以他在監獄裡遇到酒政和膳長,才能替他們解夢,因著神對他的啟示,他能解決面前的困境。

  • 約瑟的等候與預備

從低階開始預備自己

約瑟在波提乏的家中,其實就是管理柴米油鹽醬醋茶,最瑣碎、最無聊、最低階的,約瑟全部做好,基本的能力也被培養起來。

在逆境中永不放棄

約瑟從奴隸又變成了囚犯,有些人可能就自暴自棄了。約瑟卻不是這樣,結果司獄長也把監獄交給他管,約瑟把囚犯管得好好的,肯定不是靠武力,而是靠智慧。約瑟的職場能力一步一步的被提升。

在時機來時胸有成竹

有天法老作夢,不知道怎麼解釋,這時酒政想起約瑟、帶到法老面前。約瑟不但解釋了夢,清楚將有七個豐年、七個荒年,也說出應對荒年的方法。

很多人都能說出公司有什麼問題,可是你能不能提出一個可以成功的方案呢?約瑟胸有成竹,不但解釋將遭遇什麼困境,而且馬上提出方案,難道不是多年來的預備嗎?等候的時間就是他的預備期,時機一來,約瑟胸有成竹,馬上掌握時機。

你也可以不一樣

大部人進入職場是從低階開始,最後有兩條路,一條是預備好,遇到時機,不斷地被提升。也有人繼續抱怨,在原地打轉。約瑟時刻保守和神的關係,掌握不利環境成為兵器,時機來到時,他已經是一個預備好的人。

上帝已放下無限的可能性在我們生命中,你要保守自己走在真理,不隨波逐流;善用各樣的處境、預備自己,不怨天尤人。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感謝祢,祢在我裡面放下了無盡的可能性。主啊,祢把我放在不同的環境,激發我的潛能。讓我在面對困境時、持守跟隨祢到底。求祢把智慧、謀略賜給我、也把磨練的機會賜給我。讓我選擇不抱怨,知道如何在困境中走出一條路。時候滿足,祢必然把最好的機會給我。求祢幫助我,機會臨到時,使我是一個預備好的人。謝謝主垂聽我的禱告。

奉靠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整理自 職場新視野 蒙福的職場菜鳥)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職場新視野 聖經職場觀】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