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眼力是「看見夢想的能力」!信心的眼睛看的跟別人不一樣

有人說,人生已經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所謂的拐點(轉捩點)。
遇到關鍵時刻,最需要聆聽的是...

擁有九項全球專利、發表超過30 篇論文,有「手機中文化之父」封號的孔毅老師,曾任跨國企業高階經理人,在資訊與通訊業皆具有多年實戰經驗。《共享觀點》特別與孔毅老師合作,將他豐富的職場與人生經驗,藉由節目與大家分享。本系列談到人生贏在拐點應具備的「扭轉五力」—眼力、魅力、動力、魄力、德力。

看見願景和異象的眼力

在這五力中,首要發展的應該是眼力。在夢想中必須先看到核心和全貌,有了看見才能開始行動去達到目標。然而,要如何訓練「看」的能力?

直覺性 大部分在職場或執行某些事的過程中,所獲得的資訊不一定很完整,有時等收集到較完整的資訊,早就錯過時機。因此,一定要在有限的資訊中,很快抓到關鍵性的重點。

關聯性( 旁通性) 除了掌握重點之外,一定要想到觸類旁通的關聯性,如何整合周圍相關資源來面對和解決問題。

整體性 很多事情不能只看一個點,要注重全面。例如在公司內,也許業務和財務的思維就截然不同。每個不同的意見和想法都需要考量,以整體性為出發才不致以偏概全。

預見性 你的眼光能否看得夠遠?能否預見未來的景況如何?這是需要被訓練的。

在訓練眼力時,問對問題相當重要也值得學習。一旦問對問題,不論是在搜尋資料或自我訓練上,必定會有不一樣的面向。很多時候,往往你沒有問的問題,才是你真正需要的答案,這是我們生活中常有的盲點。

你「看」見什麼?

另外,在培育自己的願景和異象時,一定要有「我有可能是錯的」這種思維,若能多聆聽並連結不同的
聲音,才可能從「部分」走向「全貌」。

哈佛大學曾經花了25 年作過一個研究,訪問學經歷、智商、家庭背景都相仿的一群年輕人,研究結果發現,27% 未定目標的人大多活在經濟困窘、怨天尤人的生活中;60% 有著模糊目標的人生活都近乎平淡,處於社會的中下階層;10% 有訂出清晰的短期目標者,大多位於社會的中高階層;3% 有清晰的長期目標者,大多已成為社會的佼佼者。

這項研究充分表達出「眼力」在夢想中的重要性,一個人是否「看」到他將來想往哪裡去,並思考如何達到目標,還要加上行動才能完成。

區分原則與木桶原理

孔毅老師在其著作《贏在扭轉力》提到「區分原則」與「木桶原理」。前者是呼應愛迪生說「天才是1% 的靈感+99% 的汗水」;人要先找出與別人不同的1%,將99% 的力量用在這1% 上。這打破過去很多人誤以為只要狠拚、狂拚,不斷努力就會成功。但如果沒有找到那與人不同的1%,再多的努力可能都是白費的。「木桶原理」是指一個木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木板高度,也就是注重事情的廣面。因此,一開始的努力要先求精( 區分原則) 而不求廣( 木桶原理),因為先營造個人特色,等發展到進入管理或領導階段時,就必須往更大更廣的面向作考量。所以,走夢想的路要從專才發展到通才,才比較正確和容易達到目標。

不過,有的人很可能一輩子守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未必會跨足到管理領導這廣大的層面,因此必須留意,並且應該要看重使命更甚於成就。台灣社會常有「一窩蜂」的現象,迷失在所謂的成功應該是五子登科,或者是要有權勢地位,但更多時候我們要跳脫這種迷思,回想神給我們的命定。

基督徒如何面對致個變化快速的時代,重點是對神的信心必須成為我們看事情的眼力。眼力是一種能看見願景和異象的能力,人總是因為看見而相信,但對基督徒而言,是相信神,擁有正確的信念,就能看見未來的願景和異象。「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林後五7)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看見夢想的能力〉)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工作職場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