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分辨這時刻嗎?此刻神要給我們的信息是…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路十二54-56)
在這段經文中,「分辨」在英文的意思有「翻譯」的說法。現今當我們看到世局的變化,求問神有何心意,神也反問我們,你怎不知道如何分辨這時候?

過去在全世界發生的大事,多半是區域性或單一國家,很少像2020 的這個疫情是全球性的,沒有國家或地區不受波及。很多長輩感嘆活了一輩子,第一次經歷這事。甚至,接下來會有甚麼發展,也無人可以預測。

分辨的重要

在馬太福音中,耶穌曾有三次告訴門徒,自己將來要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十六21-23,十七22-23,廿17-19)。彼得無法接受而出聲阻止耶穌,耶穌卻說彼得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另一處經文提到門徒聽了大大憂愁。還有一次當彼得又出面反駁耶穌,耶穌甚至說他必三次不認主這件事。我們不明白神的心意時,不但會攔阻神,成為撒但的同路人,還會為此憂愁,甚至跌倒、不認主。當官府吩咐兵丁去客西馬尼園抓耶穌時,門徒四散而逃。

(黃國倫牧師分享「此刻的信息」)

疫情發生時,不只是基督徒,連牧者也不明白主有甚麼心意,有人還甚至躲起來不願意面對。路加福音廿四章提到去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他們即便遇見復活的耶穌,還是不懂耶穌來到世上的使命,甚至認不出那就是他們過去朝夕相處的主。同一章後來記載,耶穌向門徒顯現,讓他們明白這些預言,和祂所經歷被釘、受死、復活的事( 參路廿四44-47)。這些門徒完全清醒,後來才能為主作見證,向許多人傳悔改的道,帶領許多人相信耶穌,甚至許多門徒為主打美好的仗,還有人為主殉道。

面對疫情席捲全世界的事,非基督徒會問,現在是所謂的末日嗎?基督徒更要明白到底神對這一切震動,有何心意?「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來十二26-29) 這段經文清楚說明,末日已經來到,神震動天地這件事,和耶穌即將再來息息相關。

馬太福音廿四章提到很多主再來的預兆,像「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7 節) 耶穌說這些只是災難的起頭,也是前所未有的。接著還提到不法的事增多,讓人的愛心冷淡、假先知興起、迫害緊接而來等等。雖然這些都是必有的現象,但耶穌提到我們「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3 節) 現在的這個時候正是主快要再來,卻還不到末日之時。耶穌尚未再來之前,會先有四大徵兆:地震、戰爭、饑荒、瘟疫,希望我們能警醒預備(42 節)。

看著世界目前的局勢,我們要懂得「分辨」( 翻譯),若領受不正確,很容易因錯誤判斷而跌倒,像門徒一樣逃跑或攔阻神的工作。因為全球疫情的爆發,很多人措手不及,第一個反應是跌倒,接著就是逃跑躲起來,但神要我們為此警醒,並預備好自己因應這變化多端,不穩定的局勢。無論是地震、飢荒、瘟疫、戰爭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但有兩件事是我們能做的,那就是:

1. 福音要傳遍天下

聖經提到福音傳遍並對萬民做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約四35) 莊稼已經熟了,現在是收割的時候。我們無法等到疫情過去,或恢復實體聚會時再傳福音,就是此刻,傳福音不能停。許多世界各地的教會都不能聚集,這是前所未有的,教會需要思考新的策略,以因應大使命的需求。

我們要與王一起收割。全世界越來越多人死亡、失去工作,大多數人都活在沒有盼望的生命光景中,現在的人心已預備好要聽見福音。這時候傳福音是最不受攔阻的,教會從實體改為線上,正符合現代人習慣在網路雲端遊走的文化。此時,我們不能體貼自己的肉體,反要來貼近神的心意,神給我們一個傳福音的大好機會,我們要辨明這個時候。教會現在應該只有一心一意做一件事,就是傾全力去傳福音。

「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太十二29-30) 收割莊稼是一個爭戰,我們所要收割的是壯士的家財,要搶奪壯士的家財得先捆綁壯士。撒旦就是那壯士,當我們努力搶奪人的靈魂歸入主名時,是與撒旦為敵,牠也不會坐以待斃。

若教會此時不起來積極用盡所有力量傳福音,我們就有禍了。約書亞要帶以色列人去得地為業時,是偕同約但河西那兩個半支派的人一起,因為如果不同心,集合所有以色列各支派全員一起,就無法得地為業,因為那是一場戰役( 參書一10-18)。如今我們所面對的屬靈爭戰和傳福音息息相關,收割如同打仗,是需要做預備和訓練的,不像街頭打架,只是情緒一來就可群起鬥毆,爭戰面對的是一大群的軍隊。

以色列人並不是為了逃離法老而走出埃及,乃是為了要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是流奶與蜜的豐盛之地,如同耶穌說祂來了不僅要我們得生命,而且是更豐盛的生命;祂不只要使我們脫離撒但的綑綁,而且要我們享受祂所賜比過去更棒的生命和生活。

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得到一切的豐盛,是一種得地為業的祝福。在他們過了約但河之後,開始面臨不斷的戰爭,一一攻下每座城,十二個支派要同心合意。教會過去面對的屬靈爭戰,幾乎都是單打獨鬥,每個教會自己設法求生存。但是我們必須辨明現今這個時刻,這是打仗不是打架,所以必須同心合意。約旦河西的兩個半支派,曾經說過直等所有人都得地為業,他們才會回去。現今有的教會尚未得地為業,我們應該要同心一起爭戰,使所有教會都得地為業。

2. 新婦要預備好裝飾整齊

「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亞又吩咐祭司…「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書三2-6)

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之前,鄭重的告訴百姓,因為這條路他們向來沒人走過,所以要跟著約櫃走,他們要到應許的迦南美地去,那是他們當行的路。我們現在要走的也是當走的路,但以前沒有走過,心裡難免會焦慮、緊張,因為沒有前例可循,約書亞告訴百姓只要看著約櫃,約櫃代表神的同在。我們現在要跟著聖靈走,聖靈如同舊約的雲柱與火柱,也就是代表約櫃。這段時間我們不能控制環境,但要有所預備。除了收割莊稼、傳福音之外,我們要如同新婦妝飾整齊,等候新郎的到來。

世界正在劇烈的改變,很多企業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大家都在找尋出路,如果並且在快速變遷下,必須非常敏銳地做一些調整,才能存活下去。這次的震動不只是震動到世界,連教會也被震動。如果我們還一直在想怎樣回到以前,期待疫情快過去,足證我們真的安逸太久,根本沒有預備好要打仗,我們的本位主義到一個地步,認為世人都會按照既定的方式來聽福音,卻沒有意識到傳福音是一種爭戰。

建立關係打美好的仗

教會如果要有未來,必須眾教會集結一起來打這場屬靈爭戰。想要得地為業,就要捆綁壯士,才能豐富收割。合一已經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必須做的事,不合一就沒有未來,也沒有路可走。若只是單一教會得到產業,神不會滿足,祂非要我們一起去得地。

教會的合一就如同新婦穿戴整齊,預備迎接新郎,有好的預備才可能爭戰得勝,得到真正的大收割。這個耶和華的軍隊包括中國的教會、北美華人的教會、歐亞各地的華人教會。因為這是一條向來沒走過當走的路,要一步步跟著約櫃而行。而且約書亞也要百姓自潔,才能跟得上扛抬約櫃祭司的腳步。自潔不是只將一些有損道德的問題挪去,而是回轉、悔改、離開自我,教會才有可能合一。當教會合一時,才有可能一起出兵打仗。

合一的概念,多年來人們不知談了多久,但不是無法成行,就是無法持續。弟兄姊妹、牧者與牧者、教會與教會之間若開始了RPG 復興禱告小組,真實誠懇的彼此互相代禱,透過這樣關係上的禱告,合一是指日可待的目標。

主要再來,如今就在門口,教會一定要起來傳福音收割莊稼,另外就是穿戴整齊,等候新郎的再來。一方面收割打仗,一方面穿戴整齊同心合意,讓教會合一共同打那美好的仗,一起迎接主的再來。

(本文整理自道在人間〈黃國倫牧師 此刻的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道在人間 特別節目」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