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的呼召嗎?你的工作就是你要敬拜榮耀神的地方… | 大使命與職場宣教

耶穌頒布的大使命就是宣教,除了自己要作主門徒,還要帶領萬國萬民來作主的門徒。我們需要先領受天上的權柄和能力,還需要作僕人服事大家,影響生命,進而轉化職場。

要了解職場宣教,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宣教」?救恩歷史上第一個宣教師是誰?就是亞伯拉罕。耶和華呼召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十二1-2)我們常將宣教講得很複雜、困難,但上帝說的其實很簡單:「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這應該是很喜樂的事,希望大家改變對宣教的印象,明白宣教是一個祝福!

領受祝福、帶出祝福

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呼召,也是起初創造世界時對人類的呼召。第一,享受上帝給我們的一切祝福;第二,將上帝的祝福帶給其他人。罪使我們失去上帝榮耀的形像,「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三23),並變得自私、自義和自我中心。後來上帝揀選了亞伯拉罕,但他的子孫也失敗了!最後,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祂不但愛上帝也努力愛人,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和人受造的目的,是真正的宣教師!

耶穌基督復活升天後頒布了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大使命就是宣教,內涵是我們不但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還要帶領萬國萬民來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宣教就是不但自己領受上帝的同在與祝福,也要帶出上帝的同在與祝福。

職場宣教的定義

職場宣教是上帝百姓都應當做的事情。當一個人領受天國福音,價值觀和行事都會改變,尤其在家庭和職場,因為這是我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希伯來文原文「工作」和「敬拜」是同一個字根,工作就是敬拜。上帝要人類工作,工作本身是聖潔的,只要是為上帝而做就是宣教!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之前, 教會有強烈「聖俗二分」的信念,認為只有修道院裡的服事才是聖潔。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恢復聖經真理,首先讓教會知道,救恩單單從耶穌基督而來;另一個真理:「什麼是教會?」教會不是聚集在禮拜堂和修道院中的信徒,應該是散佈在各種工作場合、家庭中的所有信徒。

「職業」的英文vocation 來自拉丁文字根,voc 的意思是「呼喚、召喚、呼召」。我們要有清楚的觀念:職業就是我們的呼召,很多人說不知道自己的呼召,其實工作就是我們的呼召和使命。在職場上盡力愛上帝、愛人,活出神榮耀的形像,自己領受祝福且把祝福帶給別人。

職場是現今最大的宣教禾場,到了2030 年,會有六十億人在職場工作。教會要想得著這群人,必須把裝備好的工人差派出去,建立家庭教會、職場教會。每個基督徒都要成為職場宣教師,不然我們不可能影響列國和完成大使命。

完成職場宣教的關鍵:
權柄與能力

耶穌說基督徒是世界上的鹽和光,就是要基督徒活出上帝的話語、恩典和真理,影響身邊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當我們領受職場宣教的異象,接著要思想如何成就這異象?關鍵是:領受天上地下的權柄和能力,否則我們無法宣教。

一、領受耶穌的權柄和能力

惟有當我們得著上帝的權柄和能力,生命才會改變;同樣地,我們也必須擁有聖靈所賜的權柄和能力,才可能影響、改變別人的生命。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萬民」的英文是allnations,和希臘文差不多。四、五十年前教會談到門徒訓練時,通常指的是一對一帶領人,近二、三十年修正為門訓列國,也就是要改變整個族群、國家。改變自己很困難,改變別人更困難,改變群體更是難上加難。我們需要聖靈所賜的權柄和能力,耶穌頒布大使命的時候,開頭第一句話就提到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我常問同工,完成大使命的第一個步驟是什麼,幾乎所有人都回答:「去!」其實第一個步驟是「來」,我們必須先來到主面前得著權柄和能力,若沒有就冒然出去,肯定沒有果效。

二、奉耶穌的名禱告以及僕人式事奉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惟有聖靈的膏抹和澆灌,可以讓我們領受天上的權柄和能力,包括無條件的愛、上帝的啟示和話語、聖靈的恩賜等, 才可能在全地為主作見證。此外,我們還需要成為僕人服事大家, 贏得地上的權柄和能力,別人才會聽進去我們所說的。「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廿26-27),如此才可能贏得人心、影響別人的生命,進而轉化職場。

破除職場咒詛,成就荊棘冠冕

人類墮落後,地長出荊棘,必須拚命工作才能餬口。可是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打破職場的咒詛。你要認定自己就是職場宣教師,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接著領受權柄和能力,並且實踐僕人式事奉。這樣,你就能夠在職場上領受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分享出去,自己作門徒,也能夠影響別人作主門徒。這就是職場宣教!

(本文整理自楊寧亞牧師〈大使命與職場宣教〉)

更多收看「道在人間 楊寧亞系列講道」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