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劇本」在演哪一齣?從謊言中走出來吧!

在每個人的人生劇本中,我們都會因著自我形象和內在導航系統,不自覺地往前走,有些路與教育、認知和學習無關,卻會產生根深蒂固的觀念影響我們。

人生劇本對我們的影響

巽正牧師提到自己的人生中,有一種不歸屬感,似乎與他從小成為小留學生有關。他在美國期間,幾乎每兩年就搬遷到一個新的地方,覺得自己非常能夠適應新的生活。他在十五歲時第一次經歷單戀狀態下的失戀,那個晚上他嚎啕大哭,身旁有人想安慰卻沒甚麼作用,因此,他在當下心中產生兩個信念:1. 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2. 沒有人真正懂你。從此他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外表上可以坦然與人互動,卻沒有人能走進他的心。從那天起,孤單成為他的好朋友,很長一段時間與孤單為伍,已經到了無法放下的地步。

文華牧師一直認為自己必須非常有成就,人生才有價值。因著這個信念,他在生活中不斷地想往成功方向邁進。一次講道、一個服事或活動結束後,他總是不滿足,不論回應有多好,他都會在其中挑剔自己。而且一件事結束後,往往又急著往下一個目標努力。他認為這是一種追求卓越的象徵,人生本來就應該如此,才活得有意義。直到他自己的身體出了狀況,後來才發現因為自己的完美指標,以至於身體不得不提醒他,人生腳步必須重新調整。

真正的自由

很多人都有自己一套成功哲學,但真的達到目標後,那個成功卻未必能定義出自己是誰。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太十六26) 這個生命包含著喜樂、家庭和很多人生所擁有的事物。在每個人一生的旅程中,有時計畫要達到十個目標,但最後只有達到五個,如果是與夥伴或家人一起完成目標,就算只有五個也該開心,因為重點是一起完成,而非個人在美夢成真的天際翱翔;前者遠比後者得到的滿足要更多。

「願一切事奉雕刻的偶像,靠虛無之神自誇的,都蒙羞愧」( 詩九十七7) 另外在以賽亞書四十二和四十四章也提到,鑄造雕刻偶像的人都要蒙羞。這幾節經文告訴我們,偶像與羞愧緊緊相連。如果我們在生活中過於追求或喜好一個事物,那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而甚麼時候我們與偶像有連結,甚麼時候我們就會產生羞愧。反之,當我們放下自以為的卓越或美好,很可能就是我們得自由的時刻。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不自覺接受一些對我們無益的劇本,甚至是謊言,影響了我們的思維、方向,有時很長一段時間,這個影響逐漸加深。這些謊言會成為我們的核心信念,建構錯誤的自我形象,當我們來到神面前,讓祂為我們揭穿這些生命中的謊言,就能得著真正的自由,走進祂為我們精心安排的人生劇本。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從謊言中走出來〉)

想知道巽正牧師和文華牧師是怎麼走出謊言的嗎?請觀看完整節目內容👇👇👇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