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愛媽媽的行動,檢查一下你做了幾項? | 愛你的母親-查爾斯史丹利

你愛你的母親嗎 ? 她是否知道你愛她?
你做過哪些事表達你對她的愛?
若有人問你為何愛母親,你會如何回答?

尊榮父母是聖經的教導。主耶穌留下愛母親的典範,即便祂在性命垂危之際,仍掛念母親,將母親託付給約翰照顧。

你愛你的母親嗎 ? 她是否知道你愛她?你做過哪些事表達你對她的愛?是直接告訴她嗎?你是否傷害過母親?若有人問你為何愛母親,你會如何回答?其實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怎麼愛母親。許多人願意付出必要的代價,好好照顧母親,但那未必就是愛。我認為愛母親最佳的典範就是耶穌,約翰福音十九章記載了這件事,看起來好像是小插曲,其實這是一個極美的典範,教導我們當如何對待母親。

多年來,我聽許多人這樣說:「早知如此…」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愛母親,就不會再有任何遺憾。約翰福音十九章 25-27 節:「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

我們或許會問:祂為何不稱呼媽媽或母親,卻稱她為「婦人」?真正的詮釋與意涵應該是「親愛的婦人」。當祂掛在十字架上,身上淌著血、性命垂危,祂盼望母親看見的不只是兒子,而是看見彌賽亞。祂是神子,是神差祂降世成就此事,若母親能視祂為彌賽亞,不僅是她的兒子,心裡就不會那麼傷痛。因為當馬利亞想到,自己還是童貞女就生下耶穌,褓抱祂、餵養祂、看著祂長大,想起耶穌跟她說過的每一句話,此刻祂被掛在十字架上,對母親來說是最痛苦的事,更何況祂一直是那麼完美的兒子。為了減輕母親的痛苦,耶穌只能向她表達:「媽媽,我是你兒子,但我也是彌賽亞。」接下來為了表達祂極大的愛,祂看著母親繼續說:「約翰是你的兒子。」轉身也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耶穌很愛媽媽,但祂即將辭世,因此要確保母親的餘生有人照料。當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約翰站在一起,祂便作這種安排。

我們不清楚馬利亞之後如何?有兩種說法,一是約翰將她接回耶路撒冷的家中,她在那裡大約住了 11 年,然後就辭世了,之後約翰開始在外邦人中服事。另一說法是約翰將她帶到以弗所,他在那裡牧會,她與約翰同住了幾年。也許約翰會問馬利亞,小時候的耶穌是怎樣的孩子,祂有沒有摔倒或刮傷膝蓋?祂有沒有哭?有沒有生氣?耶穌在臨死前仍掛念祂的母親,這是愛母親的最美典範。想想你如何愛母親?

1.用言語表達愛—說出來

要告訴母親你愛她,你多久對她說一次?若是可能,應當每天告訴母親你愛她。

有些妻子也會希望丈夫親口說愛她,女人需要聽見:「我愛你!」不只說一次,要常說,不只說說而已,還要說原因,母親需要了解我們為何愛她。神造女人的情感是豐富的,女人知道如何愛人,也知道如何被愛。因此,讓我們的母親常常聽到你對她說:「我愛妳!」

想想你的母親,哪方面最令你難忘?她有哪些優點?例如她為你禱告、常面帶微笑、常擁抱你。講得具體一點,母親有哪些特質吸引你愛她。不僅常常用言語表達愛她,甚至在與她交談時,不要帶有批評意味。她或許犯過錯,但她還是你母親,聖經教導我們要尊榮父母,即使看見母親做得不對,也要在愛中溫和地講,不要指責、批評。

2.用肢體表達愛—擁抱她

有些人不知道如何去愛人?一個真誠的擁抱可以充分表達我們的愛。有的母親或許嚴厲,但身體的接觸—擁抱,的確是大多數人都不會拒絕的。在你生命形成的頭九個月,第一個觸碰你的人是母親,而且除了她沒人碰得到你。

她餵養你,給你穿衣、建構你的眾多品格,慈母對孩子生命品格的建造無人能及。想一想,你小時候摔倒受傷時,會哭著找爸爸嗎?神賜給女人撫慰的能力,躺在母親懷中的嬰兒多麼溫暖、安全,我們怎能忘記造就我們人格的一些重要大事。

3.耐心以對—鼓勵母親

神創造母親並非完美,因此應當對她們有耐心。她們的某些話,我們不見得認同,但是有誰比母親的責任更大,作母親的不管有幾個孩子,早上起床後,總得為孩子做許多事。母親時刻為兒女著想,掛念孩子吃什麼,每個孩子想吃的都不同;母親得幫孩子準備衣物,每個孩子想穿的也都不同,母親得考慮每個孩子不同的需要,且會盡量考慮周全。她若是職業婦女,可能還得在工作八小時後,回家準備晚餐。

母親肩負重責大任,我們應當對她有耐心,她們有理由偶爾不高興、對我們不耐煩。有些人常對母親不耐煩、言語粗魯、口氣粗暴、忤逆,聖經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並不是說我們一定會長命百歲,而是指當你孝敬母親,生命會更圓滿、美好,對母親有耐心很重要。

4.給母親時間

新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 38.5% 的新生兒是非婚生子女,近 40% 的新生兒沒有父親。孩子從小沒有父親,甚至不知道父親是誰,豈能期待孩子長大後人格健全,通常一個母親不單只有一個孩子,因此母親的責任何等重大。

一個敬虔的母親會深愛孩子、竭盡全力養育孩子,教導孩子屬神之事。許多母親為孩子提名禱告,很多人將母親的用心視為理所當然,母親受盡苦楚,有些母親沒有烹飪天分,也不太喜歡打掃,有些母親或許很多事不擅長,她們需要時間琢磨學習,因此不要理所當然地要求母親,她們或許不是樣樣專精,但她們知道如何愛你

5.表達感恩—關注母親生活

除了有耐心,對母親還要有感恩之心。如何表達對她的愛與感恩?父親可以教導孩子,用餐時幫忙準備碗筷,或幫忙家事之類。有許多方式可以表達感恩,感恩的行動表示我的感受,感恩的心傳達我的人品。有些母親的成長背景不佳,但感恩是我們的權利和責任,想辦法表達對母親的感恩。不斷說出感恩的話很重要,用不同的方式訴說,因為懂得感恩表明一個人的人品。

你若有敬虔的母親,想想她為你做過的事,一定有許多值得感恩的事。她以身作則活出敬虔,這才是無價之寶。世上無一物能相比,任何教育都無法給你這至寶,她以身作則,使你學到正直、誠實、仁愛、感恩……,千金難買、無可取代。不僅心懷感恩,更學習對母親慷慨。擁有什麼當與母親分享,不只是節期送禮物,而是常常表現慷慨,留意母親想要或需要什麼,因為大多數母親不會直說。

敬虔的母親不會強迫兒女,但為人子女要懂得察言觀色,其實不一定要花大錢,也能使母親快樂,只要表達你的感恩,不將母親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6.以溫柔來表達愛

有一天,神必定獎賞敬虔的婦人,別人怎麼做無所謂,但神必定獎賞、賜福給敬虔的母親。要溫柔地待母親,在任何景況下,無論她是否說出口,都要敏銳於她的狀況。你能鼓勵母親,無論她遇到何事,有時我們會忘了對母親來說,我們何等寶貴,在你的母親經歷艱難時,用雙臂抱住她,說一句:「媽媽,我愛你超過一切,無論如何,我都會陪伴你。」這些肺腑之言對母親來說彌足珍貴,兒女的陪伴遠比禮物貴重得多。

花時間陪伴她,也是對她的一種鼓勵,因為她們真正的需要是內心,而不是外在物質。有時母親只是需要兒女跟她說說話,母親配得,也需要你的傾聽和鼓勵。

7.原諒母親的過錯

有些年輕人會為某些事責怪母親,聖經中有許多相關教導,尤其保羅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饒恕,我們要愛人、饒恕人,如同神在基督耶穌裡饒恕了我們一樣。母親曾做過哪些事,是我不能原諒的?聖經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母親原諒過你無數次,有時是你的言行舉止,有時是母親需要你時卻忽視她,敬虔的母親會原諒我們,讓事情過去。

我的母親在六年級時便輟學,因為她看見她的母親在水井旁暈倒,因而從此沒有再上學。她雖沒受過什麼教育,只讀過六年書,但她在許多事上極有智慧,這真令人驚訝。我記得她對我說過最明智的話是:「你在耶穌面前不敢做的事,就絕對不要做。」母親能將聖經真理植入兒女心田,雖然母親不會熟練地翻出聖經出處,但她就是能告訴我,聖經說了什麼真理。母親能將真理建造在孩子生命中,我最難忘她烙印在我心中的真理,是無論如何都要饒恕。

8.體諒母親的不完美

敬虔的母親有項特質,即使微不足道的事,都會讓她們很感恩,但我們卻常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要關愛母親、捍衛母親,聽見有人對母親有負面的評論時,我們應該支持她、保護她。關愛母親就是應該要去了解她需要什麼、有甚麼缺乏、身體好不好……。讓這樣的關愛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在必要時安慰母親,因為她是無可取代的。

信賴母親,使她喜悅。母親樂意聽到我們與她分享生命的酸甜苦辣,常常思想母親為我們做過的事,也常常思想與母親一起做過的事—瘋狂的、溫馨的、好笑的、美好的或神帶領走過逆境。我一生中最難受的一件事,就是母親中風後某個週五,我去醫院探望她,離開時她對我說:「明天早上見。」我說:「好!」但沒想到那是我與她說的最後一句話。自此她癱瘓了三個月,無法再開口。

9.尊榮母親

我認為最能尊榮母親的事,就是成為一個敬虔的兒女。使母親感到羞辱、活在罪中、浪費生命,看見自己的兒女生活墮落、渾渾噩噩或口出穢言,都會令母親憂心,也不是一種愛母親、孝順母親的表現。母親將敬虔的生命傳給你,你再傳給後代子孫,這就是使母親倍感尊榮的回報,因此要活出敬虔的生命。

事實上,每天都應當是母親節,愛母親、擁抱她、關注她、鼓勵她、常常向她表達感恩,成為一個敬虔的兒女,尊榮你的母親,也成為神在世上美好的見證。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生命的觸動-查爾斯史丹利】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