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個人一起這樣做,神就與我們同在 | 如何建立RPG禱告小組-劉群茂

過去幾十年來,沒有一個時刻像現在,全臺灣各城市都在講禱告。
RPG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是神的運動,是上帝的浪
潮。基督徒要做的,就是跟著聖靈迎上去,乘風破浪。

Q:何謂RPG復興禱告小組?

A:復興禱告小組簡稱RPG(Revival Prayer Group),是為復興禱告的小組。特色有:1. 人數少。2. 時間短。3. 內容簡單。4. 實體或線上皆可。5. 興起喜愛禱告的新同工。

講員◎劉群茂牧師(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整理◎曾心悌

神這些年在台灣做了很美好的事,第一是透過幸福小組,震動整個華人的福音運動。現在,透過RPG再把禱告疊上去,台灣的教會前途無量。

RPG很重要的核心,就是建立在主禱文的架構上。「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路十一2-4)我相信門徒不是沒有禱告,只是當他們看到耶穌的禱告之後,覺得還要更多學習禱告,於是就懇求主教導,這也是耶穌唯一一次教導禱告。〈熊熊烈焰大復興〉書中寫到:「這是你一切禱告中最小的,也是最大的,當上帝回應禱告,就領受祂要給你的一切。」仔細想想很有道理,你可以一分鐘唸完主禱文,但你若好好領受,它就是一個最大的禱告。

為復興的禱告

RPG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和其他禱告有一個分別,平常我們在教會為建堂、事工、國家等題目禱告,但RPG是兩、三個人一起為復興的禱告。所謂復興Revival,有甦醒、再生和復活的意思。所有教會復興的歷史,都和禱告息息相關。禱告讓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沒有禱告的靈是死的,禱告和靈的活潑有絕對的關係。

若每一個基督徒都甦醒了,教會豈不復興?!牧者最大的困難,就是弟兄姐妹總在沉睡,甚至像拉撒路在墳墓裡死了,還死了四天;如同以西結所言變成枯骨,怎麼說也沒有反應。如果是一個甦醒、有靈的活人,你不用催促他,他都願意跟著你跑。RPG的目標是先從個人的甦醒,然後帶到家庭、小組、教會、職場,最後的目標是整個國家。家庭最大的問題,就是夫妻不一起禱告。我推了二十年的家庭祭壇,研究每個步驟,但都無法成功。然而透過RPG,讓我對家庭又充滿希望。因為RPG是容易、可行的,參與的人親自看到神國降臨,就會主動做這件事。

攔阻禱告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要禱告,但要能夠持續下去,一定要將攔阻除去,它可以改善你的屬靈土質和教會屬靈氣氛。

1. 孤兒的靈:不能領受天父的愛

為什麼有人無法進入禱告?就像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大兒子雖然在家,可還是覺得父親很遙遠、不愛他,小兒子也覺得自己是孤兒。他們的身份雖然是兒子,但跟父親的關係都有問題,對父親有錯誤的認知。大部分基督徒不禱告的原因,是因為不認識我們的天父。所以主禱文第一句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第一條件是要清楚你與神的關係,是愛和信任,一定要破除孤兒的靈。

2. 不饒恕:落到掌刑者手中

不饒恕也會讓你和神之間有間隔,若你有一個苦毒的心,是很難復興的。無論是夫妻或家庭之間,一定要去處理這個問題。

3. 堅固營壘:捆綁、轄制(宗教、性、遺傳、情緒…)

一個人在堅固的營壘裡面,是無法禱告的。楊道諾牧師舉耶穌讓拉撒路復活為例,拉撒路如何走出墳墓?! 他是用跳的。現在基督徒也是這樣,但能夠跳多久?因為你身上的布太多!所以耶穌吩咐說:「把它解開。」弟兄姐妹雖然信了耶穌,可還是像木乃伊一樣,什麼都不能做,內心裡充滿挫折,肉體和靈魂依然貧窮。教會牧者要幫助弟兄姐妹,將這些營壘解開。

RPG 成功的五個關鍵

一、在小組實行

RPG是兩、三個人的禱告。「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8-20)神在這裡提到兩、三個人,相信有其原因。你要聚集幾百個人,多久才能一次?但兩、三人每個禮拜都辦得到,這叫做庶民禱告,耶穌就是要建立一種普遍性的全民禱告運動。經文中還有關鍵字:「同心合意」,意指這兩、三人不是隨機。RPG是日積月累,建立彼此的信任與瞭解,才有可能同心合意。牧會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都是一群人,但其實大家都很孤單。

RPG要做得長久,就不能用太長時間,大家會受不了。建立屬靈同伴非常重要,RPG小組最好三到四人一組,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十九9-4)以利亞靈性夠高,為什麼會起來逃命?因為他沒有屬靈同伴,只剩下自己一人。所以牧者對弟兄姊妹有一個責任,要幫助他們建立屬靈同伴,他們需要彼此的牧養。

二、透過現有架構運作

以士林靈糧堂為例,每個區長一定要跟他的小組長RPG,他們每個禮拜本來就要聯絡,RPG之後大家不僅是事工關係,也變成屬靈同伴。每一個小組長也要帶著兩名組員,基本上就是三人一組,從原本的小組裡面分配。剛開始需要有一點勉強和推動,但只要照著RPG架構,執行會很簡單,而且要持續跟進,就不容易散掉。

三、神同在帶下權柄:捆綁與釋放

神說當兩、三個人在一起禱告時,祂就與我們同在。神的同在會帶來權柄,我們捆綁的神就捆綁,天上釋放的地上也能釋放。RPG不是你去推動,因為弟兄姐妹自己會去經歷神。很多非基督徒透過RPG經歷到神,他們更希望有人為他祝福禱告,基督徒反而太習慣了。神的同在帶下神國權能的降臨,就一定會有事情發生。

四、滿足個人需要,帶出福音行動

滿足個人需要對弟兄姐妹而言最有感,但RPG要翻轉大家,懂得為神國來禱告。為什麼RPG禱告可以做到?因為RPG讓人甦醒,在父愛的關係中,藉著讚美和感謝,讓主登上寶座。

很多人感恩的禱告很空洞,大家要學會為「具體事項」感恩。大家看到上帝回應禱告,就越發感恩,靈火就被挑旺起來。彼此代禱的環節約進行15分鐘,最後以公禱結尾。大家可以為國家、福音行動、未信主的家人,或某個想傳福音給他的人禱告。

五、從個人到家庭、職場、國家

RPG復興禱告小組,不只是找到迷失的小羊,更能夠幫助我們找回禱告的熱情。照著RPG架構和精神,越簡單越好,先求「有」再來調整。一開始也可用禱讀經文的方式,就算不會禱告,只要重複唸經文就好。當組員之間不害怕禱告,就開始願意組合在一起。牧師自己一定要親身體驗RPG,有實際經驗才知道訣竅或困難在那裡,不然你講的東西就很外行。一層層下去,雖然慢一點,但兩、三個月後就可以真正的上路。

RPG一定要推廣到家庭,當家庭一起禱告,並把孩子帶進來,跟孩子說只要五分鐘,孩子就願意了!每個家庭的回應,是RPG的時間越來越長,孩子突然覺得需要父母為自己禱告。家庭的禱告對男人的影響特別大,當他在家庭RPG之後,就懂得如何到職場RPG。真的,當臺灣遍地充滿著兩、三個人的復興禱告小組時,我相信復興會臨到,神國會降臨在我們當中。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如何建立RPG復興禱告小組】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