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想改變?必須要從「根部」下手 | 福音— 改變一切的大能

福音是這世上最好的診斷書,沒有任何人或任何書像福音,能了解世人的狀態,也提供最好的診斷方式,而診斷要有效就必須是精準的。

已婚的人很常在婚姻生活中,問三個問題:

1. 他為什麼這樣?「為何我的先生這麼生氣?」、「為何我的太太總是這麼沮喪?」「為何婚姻中總爭吵不休?」

2. 婚姻如何才能改變?婚姻的確不完美,人總是會做一些不該做,說一些不該說的。關係要如何改變?怎麼做才能達到神眼中的標準?

3. 神要怎麼動工?如果兩人彼此相愛,也希望對方能改變,自己就該化身為神動工的管道。

別把問題都怪到對方身上

我結婚46年, 太太在古巴長大,她的時間觀念建基在島國型態,一切都慢慢來。我在父親嚴謹的觀念中長大,父親認為一個人是否正直,關鍵在於守時,不同的時間觀念常導致兩人衝突。一次主日早上,我把孩子趕上車,太太還在浴室裡。我說了一些自認為對她有益的話,實際上卻帶著嘲諷。說完後,九歲的兒子馬上質疑我:「爸爸,你認為這是一個基督徒男性該對妻子說的話嗎?」他還補充說:「爸,你怎麼想和神怎麼想應該不太一樣。」我很遺憾,讓兒子看到且聽到我對妻子說的話;但我馬上明白:神如此愛我!祂在乎我們在洗手間發生的事情,還興起小男孩來對我說話。

大多數人也許一生中做的重大決定,不過三到四個,而我們的一生是由很多微小的時刻組成,如果在這些微小的時刻中,沒有讓神掌權,更不用說我們的一生了。婚姻生活也是由數千萬個微小時刻組成。丈夫說了惡毒的話,千萬不要自我安慰,反正妻子仍然愛他,只是一句話而已。不要忽略這些短暫的時刻,若能在每個時刻支取福音的能力,讓上帝掌權,你會經驗真正美好的婚姻。十字架救恩是完整的救贖,與我們生命的每個部分都有關連。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它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六42-45)

我們做的事情、說的話,往往出於內心的景況。假如婚姻有了問題,丈夫不講自己不對,說太太才是問題;太太也一樣將矛頭指向先生。夫妻雙方都這麼想,就不需要找牧師諮商,因為他們都希望牧師幫助對方,而不是自己。若兩人都如自己所說的正直公義,為何婚姻會有問題?耶穌用一個新的角度,幫助我們省思真實的狀況。

首先,我們的心怎麼想,就會說出那樣的話。一棵樹結滿蘋果,先因有根,樹若沒有根,是結不出果實的。人的心好像樹的根一樣,所有的想法、價值觀、動機都藏在根部,是看不見的,果子和根的關係,就如同我們的言行舉止和動機、思想、意念,無法分開。如果一棵蘋果樹,每年結出的蘋果都不好吃,一定是根出了問題,不從根部著手,這棵樹永遠也結不出好蘋果。

很多婚姻的問題,都因為沒有真正處理內心(根部)的問題,所以無法得到好結果。千萬別用這三種錯誤的方法想改變婚姻:
1. 威脅—沒有人能完全改變另一個人,自以為是會讓人扭曲,落入以威脅的方式迫使對方屈服,這是不對也沒有幫助的。
2. 操弄—找出對方心裡想要的,讓對方以為只要做了甚麼,就可以得到。如果用這種手段讓對方聽話,這樣的關係一點都不真實。
3. 罪咎感—說一些話或做一些事,讓對方產生罪咎感,以為這樣能改變對方。

我們如果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問題,卻沒有從根部下手,去改變我們的心,對解決問題一點都幫不上忙。

在婚姻中經驗福音

心就如同我們的方向盤,聖經也說一生的果效從心發出:

1. 一切婚姻的問題,都與心有關。心先出了問題,才會在外面顯露問題。

2. 任何我們期望在婚姻中的改變,都要從心開始。如果心沒有改變,嘗試任何方法都不會持久。

3. 將我們心中的律法主義挪除,全然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所帶下的更新。同時承認婚姻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

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自己。別只看到別人身上的罪,卻不檢視自己;自義會讓你無法經驗救恩完全的工作。

婚姻最大的難題是自己,不是別人或環境。一旦我們認清並接受這個事實,就往前跨了一大步,經歷到與眾不同的自由,這種自由是不需要再為自己辯解,或總將錯誤指向別人。因著福音,我蒙救贖,擁抱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的盼望。因著福音,經驗悔改赦罪,我們能夠坦誠以對,不需要掩藏、否認,或為自己的公義辯護。

每天都要向神承認自己需要救恩,如同認識神的第一天那樣迫切。先承認自己的心需要被神改變,因為除了耶穌,沒有其他拯救。就算與外界隔離,但心若沒有改變,根本就沒有用。人無法給自己救贖,人生所有領域,包括婚姻,只有靠著耶穌十字架救恩才有盼望。

(本文摘錄自 福音改變家庭-保羅.區普)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福音 改變一切的大能】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