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屬天的思維

強大又複雜的人腦,是神賜給我們的奇妙禮物,放進大腦的訊息,將決定我們的行事為人。當我們靠主心意更新,就會有不一樣的思維與行為表現。

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就是新造的人。我們領受救恩,罪債得到完全赦免。但很多人信主後仍依過去的行為模式來過生活。《聖經》說要讓心意更新變化,才能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不去效法這個世界。而更新我們的思維,必須透過神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大腦和心中,才能由內而外,徹底改變我們生活的樣貌。

戰勝自己的頭腦

自我形象並不代表你的為人,但思想卻能決定你的為人。我們所吸收的資訊會決定我們的思想,因為頭腦吸收的資訊,必定要找到出口,因此會影響我們的意念、言語和行為,這些都源於心思。

人本主義的主張,是靠想像力讓一件事從無變有,但這完全不切實際,且有違聖經的教導。《聖經》明確指出人的大腦具有強大的力量,也強調思想的重要性;要改變生命就必須改變思想。有位作家這麼說,心中的意念會成為生活的實際,若不改變想法就無法改變行為;若不改變行為就會得到與過去一樣的結果。希望生活或工作有所突破,必須先改變思想。

《聖經》中多次提到屬天思維的重要。〈列王紀上〉的主角是眾所皆知的以利亞,思考以利亞的一生,可看到他生平的高峰是在迦密山,打敗巴力眾先知,羞辱假先知膜拜的偶像,呼求神降火燒光祭物,贏得輝煌的戰果。接著以利亞又殺光巴力的先知,在當晚對抗邪惡的戰爭中,他獲得空前的勝利。

以利亞的人生在此事件後爬上巔峰。然而,通常在人生巔峰的下一步,極可能是人生的低谷,正所謂爬得越高、摔得越重。以利亞從人生的巔峰墜落深谷,是當王后耶洗別去見亞哈王,從王口中得知自己供養的假先知遭殺害,她勃然大怒。《聖經》提到她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殺以利亞。以利亞頓時從得意轉為憂愁,他只是被一個女人追殺,卻覺得自己毫無價值,說「我不勝於我的列祖」,感到絕望、忙於逃命、孤立無援,說「只剩下我一個人」。他甚至對主說「求祢取我的性命」。

神先讓這位身陷困境的先知用餐休息,接著調整他的思維,幫他重新打氣。祂親自向以利亞顯現,《聖經》說「耶和華從那裡經過」,神為以利亞的未來帶來希望,因為祂會陪伴以利亞,鼓勵他上路,讓以利亞瞭解他不如想像中孤單。神對以利亞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所以以利亞並不孤單,神為以利亞的生命注入新的意義,並指派他去完成一個使命。

以利亞以為他的問題在耶洗別,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耶洗別。他真正的挑戰不在耶洗別,而在頭腦裡的思想。

思想是改變的關鍵

《聖經》說我們的心思意念有強大的力量,越了解神賜給我們的頭腦有多複雜,就越能體會《聖經》為何這麼重視它。人腦有120 到140 億個細胞,每個細胞更有數千條突觸,連結鄰近的上千個細胞,透過脈衝持續交換資訊。如此龐大數量的腦細胞乘上彼此連結的上萬條突觸,讓人類的大腦優於任何電腦,大腦的活動足以媲美一千台大型交換機,每一台都能支援整個紐約市的運作,全速運轉,持續傳送各種問題與指令。換言之,一個大腦傳輸的信號,多過全世界所有電台與電視台信號的總和。

人類的大腦不會遺漏任何訊號,還能收發最微小的信號,能創作巴哈樂曲複雜的旋律,還能與神進行訊息交流,這點讓電腦望塵莫及。新約的幾段經文中,可勾勒出神所賜大腦奇妙且最重要的功能,屬天的思維有六大特點:

一、思想要專一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 37)多數人知道這是專一愛主的表現,盡心、盡性愛神容易懂,但要怎麼盡意愛神?認知我們的意念很重要是好的開始。很多人看輕理性,一味強調靠聖靈引導,甚至主張抑制理性,一切讓情感和心靈支配,使得大家認為基督教都不用頭腦,彷彿是反智的宗教;也誤以為基督教不用大腦只重情感,但聖經並不是這樣教導。

事實上,基督徒的準則是一切都為榮耀神:「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10:31) 有些基督徒特別喜歡拿情感與理智作比較,傾向認定情感比理智更屬靈。就像綠野仙蹤裡的錫樵夫,為了情感不要頭腦,他認為心比較重要,因為頭腦無法使人快樂。很多基督徒的選擇和錫樵夫一樣,用心來取代大腦。

這個做法完全不合聖經教訓,我們不只要盡心、盡性,也要盡意愛神,也就是下決心,讓大腦發揮最大潛能。華菲德這位偉大的學者,在普林斯頓神學院任教35 年,他期勉學生,心與腦二者不可偏廢,他提出以下精闢的見解:「有些人說跪著禱告10 分鐘,比看十小時靈修書,對神會有更真、更深的認識。然而,誰說研讀書籍,就會離開神的面?誰說來到神面前,就必須把書本丟開?讀書不只用腦也要用心,這樣才會時刻活在神的同在中。」感性與理性不像魚與熊掌,兩者是可以兼顧的。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就是用全人去愛神。

二、思想要降服於主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2: 5) 和「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林前2: 16) 告訴我們,有基督的心並不表示從此不會犯錯,不是將自己當作神,而是用救主的觀點看待生命。用神的角度來思考,擁有祂的價值觀和祂心中的渴望。

人類思想的巨大潛能若要登峰造極,必須透過聖靈的引導,讓自己有基督的心。保羅說我們有基督的心,即印證了這樣的可能。電腦不可能有神的思維,機器無法明白神的心意,不能做神的工。人腦卻有這個本事,它受造就是為此,讓我們有基督的心,願意降服基督的思維。

三、思想需要自律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彼前1: 13) 與「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林後10:5) 說明這是一個自律的思維。彼得首先教導我們要約束心,重點在於專注。剔除無關緊要並除去攔阻,讓思維能專注。要管理自己的心思,不要總是心不在焉,凡事無所謂。

要為自己的思想把關,選擇頭腦要想什麼。聖經提到要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之順服基督,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不要因為目標很高,就覺得挫折,還是要以此為目標,對自己說這是可能發生的。為自己腦裡的想法把關,不容許腦中有具破壞力或負面、無益的想法。

章伯斯在他的書中寫道:「神不會將耶穌的思維塞給我,我必須自己選擇效法祂,自己將一切心意奪回,讓它能順服基督。」現代社會各種資訊從四面八方而來,都對我們疲勞轟炸,我們所遇到的困境,遠比過去任何時代更為嚴峻,所以順服與效法基督的事不會自然發生,我們必須刻意自我約束。

有多少人察覺電視廣告的尺度越來越大,現在的一些電視廣告,有些連大人都不宜觀看,更別說小孩。顯然今日的網路也是一大問題,與其接觸網路上有害的資訊,倒不如完全不用網路。聖經說如果要讓自己的思維專注在神的身上,就需要自律,不可以掉以輕心、隨波逐流。除了救恩之外,大腦是神賜給我們最奇妙的禮物,在日常生活中值得花些時間,規劃要給腦袋什麼資訊。

四、心思讓主掌管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加3:2) 我們要下決心在思想上自律,操練擁有基督的思維,為自己的腦袋把關,確認讓什麼進來,什麼進不來。有基督的思維,就能在基督的心意裡成長。

很多人承認基督是萬有之主,是起初的也是末後的,是我們的造物主、救贖主、審判者,萬有都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但卻不允許祂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福音派基督徒對福音帶來的更新感到興奮,有新生命、新人、新的能力,但我們漏掉一個元素,就是新的思維。

基督徒迫切需要基督主權和福音大能,來幫助我們心意更新。有些基督徒雖然能進天堂,罪也完全得到赦免,但若不追求心意更新,可能只會成為屬世的基督徒。我們不僅要有耶穌基督內住心中,更要將心思交給主耶穌掌管。

五、思想要能分辨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腓4: 8)當時保羅試著幫助一些陷在焦慮與憂愁中的人,告訴他們若要得勝,一定要禱告,神必垂聽並回應。

除了禱告,還要做另一件事,就是控管自己頭腦所想的事。他列出一些供我們評斷的依據。簡而言之,保羅強調要用神的平安,取代憂慮和焦慮。無論用哪個角度看這段經文,都會得到相同結論。
只要默想正確的事,就能戰勝邪念,不讓敵人干擾我們。若經常有些不好的想法,不要一直告訴自己「我不要再想這件事」或「我不要再去想它」,這麼做只會讓你繼續想這件事。要除去錯誤的想法,必須用正面的想法來取代,才能將錯誤的想法驅逐出境。

好比洗腎的過程,原本腎功能不佳,導致血液裡有廢物和雜質,必須透過機器淨化血液,再送回身體。聖經說要對付心中的惡念,除去負面和焦慮的想法,就要用符合聖經原則的思維來取代。

六、思想需要更新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十二2) 保羅說藉由心意更新,生命可以脫胎換骨。我們容許思想怎樣建構,會決定是效法世界,被壓成世界的模式?還是脫胎換骨,超越世界而活?

聖靈選擇透過心意更新的過程,讓基督徒生命得以轉化。生命轉化就是成長,終至成聖,所以思想務必要更新。外表的成長來自內在心思的更新變化,是聖靈用神的話語翻轉我們的生命,透過經文的餵養改變思維模式。大衛在詩篇提到「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大衛避免犯罪的方法是,用神的話語充滿自己的大腦;讓神的話語停駐在自己的想法中,才能避免做出違背神意願的事。

想成為真正的基督徒,與神同行、活出敬虔的生活,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要達成這個目標,不只是到教會聚會,或是參加門訓課程、小組。神的話語告訴我們,生命要得到改變,必須透過神的話語,讓自己的心意更新變化。因此,「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存在心裡……彼此教導、互相勸戒。」( 西3:16) 這表示頭腦的重要性,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神的話改變心思

神期望我們的心思意念完全降服祂、專一聽從祂、自律、堅定、讓神掌管,並且培養分辨力。神運用一個進程,來幫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讓心意每天更新變化,透過吸收神的話語,讓生命得著改變。

要如何將神的話語大量注入心思?其實,現今有很多工具可使用。如隨時聆聽有聲聖經,讀聖經的各種譯本和解經書,網路上更有經文背誦計劃,協助我們吸收神的話語。持續將神的話語注入心思意念中,會是神期待我們做的事。

只要啟動這個流程,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模式就會開始改變。透過神話語來更新生命,才能越來越合乎基督的心意。不要只是將讀經視為一種責任,也應該視為我們的權利和機會,用神的真理來建構思想,讓我們無論遇到什麼景況,就能以基督的思維評估衡量。當我們的心意降服於神,才能輕易面對任何情況。

只要我有基督的思維,心思意念充滿神的真理,就能面對任何事。在成聖的路上我也會更加自律。這麼做並不因為這是一個責任,當我們這麼做,就會發現神在生命中,展現祂美好的作為。行為模式會不自覺地改變,因為心意已經更新,就可以走上改變突破的路。

( 本文整理自《生命轉折點》大衛.耶利米牧師「更新我心意」系列 )
video
play-sharp-fill
收看更多「生命轉折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