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俱疲怎麼辦?

身心俱疲和人承擔的壓力密切相關。壓力難道都不好嗎?我們該如何正視和面對壓力?

由於科技進步,許多事物快速變化,現代人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環境和考驗,很容易產生壓力。

認識壓力

加拿大心理學家漢斯.薛利(Hans Selye)提到,通常人面對壓力,都會產生所謂的「一般適應症候群」(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可分為三個階段:

  • 警戒階段(Alarm):在一個短暫情境中,開始有緊張的反應,會考慮要繼續面對或是逃避。
  • 抵抗階段(Resistance):在這個階段,可以適應這個壓力並與之共存,或者行使抗壓與之搏鬥。
  • 疲憊階段(Exhaustion):長期或過度的壓力造成耐受力惡化,好像失去彈性的橡皮筋,一點力道都無法再承受。

所謂的壓力並非都不好,甚至可說是一種生活的調味劑,像是在遊戲或比賽中,可能因為緊張而產生的壓力,這樣的壓力使我們感到樂趣。人在壓力中,心理會產生變化,同時也會啟動一些對身體有益的生理反應,因此短暫的壓力對人體來說是好的。只有在長期的壓力下,造成身體負擔、運作不正常時,才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等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處於長期壓力下的人,很容易生病的原因。

如何看待壓力?

現代社會常提到抗壓性,華人傳統文化也常要我們「扛起」責任。然而,當我們批評某人抗壓性過低時,其實常有很多背後我們看不見的因素,也許他已經扛了過久的責任,心裡無法放下,或者是個性不肯認輸、長期壓抑,以至於一丁點的事件發生,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在意旁人的眼光,或自身責任感太重,把壓力攬在身上。但以大自然或上帝的定律來看,我們並不需要承擔這麼多。如果有壓力時,可以尋找合適的對象,談談自身的感受。適時地表達出自己需求,尋找同伴的幫助,甚至藉由專業諮商協助,都對解除壓力很有幫助。

有的人因為長期處在壓力下而形成情緒憂鬱,如果稍微調轉方向、改變目標,接觸不同的領域,也許能因為焦點轉移,達到舒壓的效果。培養不同的興趣對我們解除壓力有很大的助益。很多人對興趣和嗜好有錯誤的認知,以為興趣必定要帶出一定的成就,但興趣純粹是讓自己開心,對陶冶身心都有好處。

抗壓性最好的操練,就是要適當地從壓力中走出來,進入神所要給我們的安息。綜合以上的觀點,我們不僅可以嘗試與人分享自己的壓力,也可以培養一個健康的興趣,對正承受壓力的你必有很大的幫助。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內容〈心很累 身體感到無力嗎〉)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