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家!天父的愛使你自由了 | 你不是孤兒,是神兒女的身分

當你真正領受天父的愛,也能勇敢面對饒恕,使生命更自由。

神是我們天上的父親,我們因為耶穌基督與祂和好,才與祂有這樣的連結關係,使我們得以進入祂的家中。神將愛的確據賜給我們,如羅馬書八章清楚說明,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叫我們與祂的愛隔絕。但是仇敵魔鬼盡牠所能,攔阻我們理解,使我們對神的話語產生混亂,相信「祂不愛我」的謊言,甚至活在那個謊言裡。因為不明白看不見的神高高在上,怎可能屈就來愛平凡的人。然而,神確實說過,祂的愛是無條件賜給我們的。

領受神的愛

我在非洲教導主禱文,講到充滿慈愛的父神時,有些牧者哭了。我問其中一位牧者為何哭?他說要明白天父愛我們很困難,因為地上的父親從未對我們說過「我愛你」。亞洲地區也是如此缺乏父親的愛,我聽到很多牧者說自己的父親非常嚴厲,從來不會表露愛意。因此,在這些地區要感受到天父無條件的愛較困難,不僅很少感受到地上父親直接的愛,甚至有人受父親虐待而產生很深的傷痛,陷在一種對天父的愛嚴重缺乏的光景。然而,神要使我們從舊有的傳統包袱中,得著自由與釋放,清楚明白自己不是一個孤兒,我們是被愛、被饒恕、被無條件接納的。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西三3) 我們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意思是,當父神看我們時,看見的是祂的兒子耶穌,所有耶穌的恩寵、祂所領受的愛,以及天父為祂的愛子所預備的,我們都一樣有份,所有屬基督的恩寵、愛和祝福,我們都能得著。

在與神的親密關係中,遇見神的愛是關鍵。因此,真正的禱告是建立在我們與神愛的關係裡,若非如此,禱告不過就是空洞的話。有五種方式讓我們經歷活在神的愛裡:

1. 每天早上領受神的愛「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哀三22-23) 神的愛與憐憫永遠不斷絕,每天都能領受祂新鮮的愛。

2. 與別人禱告時領受神的愛就像主禱文中所提,是在與神親密的關係中向祂禱告。

3. 在任何艱難中領受神的愛「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羅38-39)

4. 面對任何生命中的戰役時,宣告並領受祂的愛「……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代下廿21)

5. 每逢生命中的得勝,都要宣告祂的愛「……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箴廿一31)

孤兒的靈

撒但藉著欺哄和攪擾困惑的靈,使我們以為自己是孤兒。

仇敵魔鬼沒有辦法竊取我們「神兒女」的身分,這是聖靈烙印在我們生命裡的印記。所以,牠想盡辦法要讓我們以為自己是私生子,離間我們與天父的關係。例如貶低我們的價值、對天父的愛存疑、扭曲神的話等等。當這樣的謊言不斷出現且時間長久,我們就會誤以為是真理,於是孤兒的形象油然而生,對天父越來越不信任,甚至無法領受祂所要給我們的祝福。

從這個圖表中,看到天父的祝福帶給我們自由,而孤兒的靈卻是恐懼、被拒絕。孤兒的靈總是住在傷痛裡,成為我們無法擺脫的包袱,甚至就接受這身分。更糟糕的是,這成為合法的理由,讓我們不愛一些神要我們去愛的人。在聖經裡有兩個故事彰顯天父的愛,讓我們更清楚明白神對我們強烈的愛。一個是血漏婦人得醫治,另一個是浪子回頭。

女兒,妳的信救了妳

馬可福音五章提到耶穌在湖岸邊服事,後來祂上了船去到湖的另外一邊,當祂下船時,聖經說有群眾圍繞著祂,管會堂的睚魯來到祂面前,他呼求耶穌去為他將死的女兒禱告。

當耶穌前去服事睚魯女兒的路上,群眾中還有另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試過任何方式想得到醫治,卻找不到任何答案。在那個時代如果沒辦法讓血止住,就被認為是不潔淨的人,照著當時的風俗文化,會有一個標籤在她的身上,標明自己是不潔淨的人,就像痲瘋病人一樣。這個女士不潔淨,所以她不能去會堂,也不能去朋友家,這十二年來她是被拒絕、遺棄和遺忘的。

當她聽見耶穌要經過,她心想只要摸一下祂的衣裳繸子,或許可以得著痊癒。這是她的一線生機,但她是個不潔淨的人,無法面見耶穌,只能偷偷跟著人群擠到耶穌身旁。沒有人看到她,因為他們都直往睚魯的家去,當這個婦人如願碰觸到耶穌的衣裳繸子,血竟然真的止住,她痊癒了!

但耶穌深知這婦人,祂要來造訪她的生命,不只是醫治她的血漏,祂還用兩個字「女兒」,醫治了這個女人十二年來的傷痛,恢復她的個人身份與價值。祂在公開場合中給她生命的盼望,叫所有人看見,她從過去不潔的身分枷鎖被釋放,這是天父彰顯的愛。

兒子,歡迎你回家

路加福音十五章提到三個關於失去的比喻,當耶穌講這三個故事時,都是強調失去然後找著。在浪子回頭的比喻中,父親每天都在家門前守候,因為不知道兒子何時會回來。當他看見小兒子時,雖還在很遠的距離,但父親跑向他且抱住他,並與他連連親嘴。所有這些動作是為了彰顯愛,但這在當時文化中是不被允許的。因為兒子做了錯事,不僅向他要了家產,還揮霍盡了才狼狽的回家,這是一種不尊榮父親的表現,通常在使父親蒙羞的情況下,是兒子要走向父親先悔改,等著接受父親的懲罰。

當時有一個稱為Kedasa的儀式,是兒子或女兒因為不尊榮父親,使家庭蒙羞的情況下,無法以兒女的身分回家,要成為雇工或奴僕的身分,才能重新回到這個家。然後村長要聚集所有村民,拿出一個花瓶,將過去沒有價值或舊的東西、壞的食物放在裡面,代表這個兒子或女兒,宣告他是沒價值的,而且父親不出現,只有母親可以出席。

村長要對這個人說,在我們村莊裡面,你沒有任何價值,你使你的家庭蒙羞,也使我們整個村莊蒙羞,你沒有辦法在我們當中嫁娶。然後村長將這個器皿拿出來打破,代表他 (她) 就像這其中一個碎片。那個人就可以跟著家人回家,只是身分降為雇工或奴僕。

聖經提到這個父親無法接受Kedasa的儀式,因為他愛這個兒子,他要兒子清楚明白他非常愛他。就像耶穌與天父將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更新,使破碎碎片變成新的、完好如初的器皿。這個父親主動跑去擁抱浪子時,就破除了Kedasa的咒詛,當他邀請所有的村民來與他一起慶祝時,是歡慶這個兒子回來,而不是行Kedasa這個羞辱他的儀式。這就是天父的愛,祂如此深愛你和我,祂也渴望我們來領受祂的愛。

我們若還保有孤兒的靈,要棄絕這個謊言,即便地上的父親從未說過愛你,但他也會為孩子做許多事,照顧孩子日常所需,給孩子受好的教育等。我們要破除咒詛和謊言的靈,才能自由的享受天父的愛,宣告並相信自己是神所愛的兒女,沒有任何話語或事物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愛帶出饒恕

當我們明白天父無條件的愛,就能在愛的關係裡向神禱告,更深經歷到浪子回頭中,那位慈愛的父親不計前嫌,不僅饒恕他,更以全然的愛接納他回到家中。我們也是如此接受天父無條件的愛與饒恕,但我們要如主禱文所說,學習「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太六12)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太六14-15) 饒恕不是要我們以為經歷的傷痛不真實,也不是合理化對方的行為,而是放棄報復的權利。報復的慾望是人類最大的動力之一,並且不需要有人教,我們從小就懂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防衛機制。然而,當我們接受耶穌時,文化改變了;因為主告訴我們,世上最大的動力是饒恕。

饒恕的意義是,雖然你傷害我,但我選擇不傷害你,放下我的憤怒、報復和反擊的武器,學習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饒恕那些傷害祂,將祂釘在十字架,和嘲笑祂的人。當我們不饒恕,其實是打開我們的心,讓仇敵可以進來,將苦毒放在我們裡面,那個苦毒最終會成為我們裡面的堅固營壘。

從神學觀的角度來講,很多時候神的兒女雖然同意饒恕這個冒犯或得罪我的人,可是在情感上和我們的心裡,並沒有釋放他們,一直在意他們所做的,所以我們與他之間的團契關係就被毀壞,因為我們中間有了隔斷的牆。

饒恕的重點不是在乎對方怎麼對你,而是你自己要如何做決定。當我們願意釋放對方時,就不再將他們綁架進我們心裡,苦毒也不會進到我們心裡。所以,當我們禱告時,神就會釋放並幫助我們,脫離這個捆鎖。

我的生命中曾經因為一些錯誤的觀念,不敢也不願去為人禱告。但神在一次服事中讓我突破。我開始在為人禱告時,問人兩個問題:「你要耶穌為你做甚麼?」以及「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攔阻神回應你的禱告?」當人們開始思索這兩個問題,並認真回應神時,多半會面對饒恕的功課,也會被神釋放。所有服事的焦點是耶穌,祂必定負責到底,而且由祂做決定,人心裡的重擔會因此得著輕省,並靠著神面對且勝過內心的不饒恕。因為不饒恕會影響神要賜給我們的醫治,甚至攔阻神行神蹟在我們身上。

聖靈會向我們啟示,生命歷程中有什麼使我們不對勁,代表聖靈想要醫治的就是那部分。祂不會浪費任何啟示,所有的啟示都是為了讓我們得著益處,並醫治我們。學會去饒恕和釋放那個傷害我們的人時,主就能醫治我們的傷痛。

有人的心中藏著一把刀,不斷使心流血,我們都需要從神來的醫治。因為不斷流血會影響你的服事,竊取你的喜樂。神渴望醫治我們,使我們痊癒,但我們要順服聖靈的感動,運用從神而來的勇氣,在神的幫助下真正饒恕。

我們可能使用一些防衛機制,如罪咎和羞愧,將傷痛和苦毒隱藏起來,但求聖靈來顯明,以至於我們能明白這來龍去脈並去面對。也許聖靈的顯明會讓我們很痛,但神是最大、最好的醫生,祂必定懂得如何醫治我們,當我們願意在天父愛的大能下,勇敢勝過這些傷痛,就能真正饒恕曾經冒犯我們的人,也能從長久被禁錮的不饒恕中得釋放。

神要恢復我們生命中的價值,直到你擁有成為祂兒子和女兒的歸屬感。祂將愛傾倒在你身上,就像耶穌接受約翰施洗,從約但河出來時,天不僅開了,還有聖靈彷彿鴿子降下來,父神親自說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也與耶穌一樣,經文的意思不只是父神所喜悅的,而是父神非常喜悅的,因為祂是一位充滿慈愛的父親。

相信神以永遠的慈愛來愛我們,也會釋放我們,不要再被過去的傷痛所綑綁,當我們願意饒恕,就能享受祂大能的愛與自由。

(本文整理自熊熊烈焰復興禱告特會〈楊道諾牧師 再思天父的愛 〉)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熊熊烈焰 復興禱告特會】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