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道德淪喪世代淹沒,婚姻四字箴言記起來!

「順服」是妻子的責任?基督教是否「男尊女卑」?來看看神所創造的原始版「夫妻的世界」!

在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中,談到「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並要求妻子順服丈夫,如同教會順服主。若不熟悉以弗所書的背景,很容易產生「聖經認為女人較次等」的誤會。愈研讀以弗所書第5章,就會愈明白保羅的字句沒有對女人的貶抑,更把婚姻關係提升到至高的位置,如同耶穌與教會的關係。

丈夫要以耶穌為典範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保羅把婚姻視為一種屬靈的結合,基督如何愛教會、教會怎麼樣順服主,我們也該這樣努力。

 有些人在閱讀以弗所書第5章時,會誤解聖經有貶低女性的意涵,事實卻不是這樣。當時保羅在對一個墮落、在性與情感上任意而為的世代喊話,他的這番話顛覆了多數人對性別與婚姻的觀念。

 以弗所教會同時受到猶太、羅馬與希臘文化影響,這三類背景對女性都不太友善。猶太律法規定男人隨時都可以離婚,女人沒有這個權力,還得時刻擔心流落街頭;希臘文化的傳統裡,唯任勞任怨的女性才配得尊重。時逢羅馬帝國的婚姻體系瀕臨瓦解、充滿淫亂,他提出彼此相愛與順服的觀點,淨化了當時的婚姻和家庭生活。

 保羅強調婚姻是神聖的結合,女人不是揮之即來、拋之即去的男人的附屬品,相反地,丈夫要愛妻子到捨己的地步。

彼此順服是主的吩咐

 耶穌基督的福音為當時的羅馬社會帶來一股清流,在道德淪喪的社會仍可以期待美好的婚姻關係。「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這句話點出婚姻關係並非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階級架構,而是互愛與互信的平行關係。

 彼此順服」的吩咐同時給了丈夫和妻子,只有在彼此順服的前提下,丈夫才有辦法為妻子捨己,妻子才有可能順服丈夫。有基督在其中堅固彼此,這樣的關係就像三股合成的繩子,必能為婚姻帶來極大的祝福。

 

 (本文摘自查爾斯普萊士牧師《基督裡成長(八)婚姻中的責任》)
video
play-sharp-fill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