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對人計畫的終點:隱藏在住棚節第八日

根據聖經,住棚節是在上帝面前歡樂的節期,住棚節,是神要我們先學習安息、信靠祂,神的國要在人間建立,我們要和祂在永恆中同享安息。

計算時間的週期經常以七為單位,一周有七天,神用七天創造世界,猶太人有七個節期……等等。神卻在吩咐住棚節時多出一個「第八日」,「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利23:36)這個突然冒出的日子,暗藏了等候主再臨的信息。

「第八日」的意義

住棚節除了記念神在曠野對以色列人的恩典,也是在提醒人們警醒預備主來。末世讓人想到災難和審判,但是神對人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的終點不是苦難和定罪,而是與神在永恆裡享受安息。

這個「第八日」突破了時間週期,進入全新的時間觀。希伯來文是Shemini Atzeret,Atzeret有「停下手邊事情」的意思,通常用在全國性、大規模的招聚。它告訴我們在七天的歡慶後,神的兒女要全部聚在一處。

沒有人曉得主哪一天會來,很可能就在這個時候。

綜觀歷史洪流,從設立伊甸園,神子到人間,聖靈降臨五旬節,初代教會建立到以色列人回歸地土,每個里程碑都有神的心意。等到日期滿足,時間的障礙將被打破,我們會永遠與主同在。

以悔改等候主再來

神恨惡罪,卻也對願意悔改的人彰顯慈愛和恩典。

先知以賽亞描述末後必有戰爭,七個女人要拉住一個男人,求他接納她們,因為她們的丈夫都死了;耶和華又藉先知撒迦利亞說話,那地將有三分之二的人被剪除。接著會發生什麼事?神的計畫從未停在苦難裡。「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為以色列逃脫的人顯為榮華茂盛…那時,剩在錫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賽4:2-3)

上帝熬煉剩餘的百姓,如同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撒13:9)在充滿誘惑的世代,我們要不斷問自己信的到底是誰?是雕刻的木頭?還是物質主義?

在神的帳幕享安息

神要在這地成就祂的國,「我必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出來的憤怒,將你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結20:34)祂將重建倒塌的大衛帳幕,如當時遮蔽以色列家庭的帳篷,以祂的國遮蔽全地。「…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9:11)

到那日,萬國的人要上錫安山,「……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希12:22-24) Atzeret這個字再次出現,我們全部要聚在一處,進入永生神的城、天上的耶路撒冷。

神的國要在人間建立,我們要和祂在永恆中同享安息。這是住棚節最重要的信息,也是神盼望我們在祂所預定的人生計劃中,最終能走向的終點。

(本文摘自楊旦甯牧師《住棚節的意義》

 

video
play-sharp-fill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