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妥拉》看神的救贖?

你聽過《妥拉(Torah)》嗎?學者對妥拉有不同的解釋,有人說是聖經的第一卷書,也有人說是摩西五經。究竟《妥拉》跟基督徒的信仰有什麼關係呢?讓以色列聖經學院教務長潘石夫博士( Dr. Seth Postell)帶領我們一同重思「妥拉」的意義與信仰的關係。

「摩西的書」,正是《妥拉》,總共有5,853節經文,其中有65%的經文講的是律法,所以大多數人(包含基督徒與猶太人)都認為「律法」才是《妥拉》的主軸,似乎「彌賽亞」這主題,一點都不重要。《妥拉》中,與彌賽亞直接或間接相關的預言經文有多少?大約有9到12節是關乎彌賽亞的預言,例如「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創3:15);「猶大的獅子必用手臂掐住仇敵的頸項」(創49:8-12)。雖然預言經文並不多,但是這並不能說明「彌賽亞」不是妥拉的主軸。雖然數字顯示,與彌賽亞有關的經文的確占相當少的篇幅,但在此,我們卻要說,「彌賽亞」才是整個《妥拉》的主軸。

以下這個例子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為什麼。很多人都讀過魯益師的著作《獅子.女巫.魔衣櫥》(後翻拍成電影《納尼亞傳奇》),故事的主角是獅子亞斯藍,但是,在魯益師的筆下,海狸的篇幅佔了百分之六十五,而獅子只在結局時才出現。魯益師應用了「質勝於量」的原則。關鍵不在於獅子出現的機率,而是牠在這篇故事中扮演的角色和功能。是獅子解決了故事的問題人物女巫,而不是海狸。魯益師一路鋪陳,最後就是帶領讀者看見亞斯藍才是故事的主角。

生養眾多的關鍵應許

通常人穿的衣服上若發現有個線頭,第一個反應應該是想辦法扯掉,但處理不當又會跑出其他線頭,在不斷拔扯線頭的當下,也許就破壞了衣服的結構,以致衣服也不能穿了。在《妥拉》中,有一節經文就如這關鍵的結構線頭一樣重要:「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如果將這節經文抽走,整本《妥拉》也會四分五裂。

這節經文提到三件關鍵性的應許:

  1. 神賜福。在整本《妥拉》中,充滿了神的祝福,這非常重要。〈申命記〉33章是摩西死前寫下的一篇祝福,也是整本妥拉最高潮的尾曲。
  2.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如果將這個生養眾多的應許抽掉,妥拉也失去意義。這是創造之初對於生命和未來的應許與盼望,因為生養會帶出後裔,也帶出更多生命。在墮落之前,生養孩子是很容易的事,但亞當夏娃犯罪後,女人就飽受生產的苦楚,在墮落之後都出現問題。
  3. 治理這地。這裡提到的「地」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是”erets”,是「土地」的意思,包含全世界。所謂治理這地,是治服管理的意思。上帝給人類的使命是征服這塊土地,而且是從蛇(撒但)的手中,奪回地的治理權。

都是因為恩典

上帝只給亞當、夏娃一條律法,就是園中一棵樹上的果子不能吃,然而亞當、夏娃卻使祝福變成了咒詛的情節;從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到變成死亡與痛苦;從管理、治服地土,到被趕出、流放。然而之後耶和華揀選了亞伯拉罕,《聖經》裡也記載了:「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正是因為恩典,亞伯拉罕在此扮演了解決衝突和問題的角色,單這三節經文中,「」就出現了五次。上帝不但說亞伯拉罕自己會獲得從人而來的祝福,並且神也會祝福他,使他成為別人的祝福(參〈創世記〉15章)。

雖然律法佔《妥拉》65%的比例,但在〈創世記〉所產生有關祝福、後裔和土地的問題,卻不是律法能解決的;我們唯有從上帝的應許中,才能找到問題的答案,關鍵點是神的信實,而非人該做什麼來達到應許。

在〈創世記〉3章15節、49章,〈民數記〉24章和〈申命記〉18章等這些經文裡都預言到了那將要來的君王,在末後的日子帶來祝福、打敗仇敵,統管以色列和列國萬民。若是從《妥拉》中抽走這幾段經文,我們的人生便失去了解決問題的關鍵;信實的神要成就這樣的祝福,安排拯救我們的彌賽亞,祝福我們的生命。

 

(本文摘自潘石夫博士《如何從《妥拉》看神的救贖?》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