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神的命定:饒恕與祝福

面對新的里程碑,你已經預備要跨出第一步了嗎?在你人生的命定中,是否已擬定階段性的目標?新的開始,預備自己以全新的心態出發。每個人都有神所賜的夢想與命定,為了完成神所賜的命定,我們必須通過的考驗還有「饒恕」……

約瑟的哥哥們在他青少年時,就將他賣為奴隸,當時他以為自己要一輩子作奴隸,不能得自由。儘管後來約瑟饒恕哥哥,並且將父親雅各和家族的人接到埃及,但在雅各過世時,創世記五十章特別提到哥哥們的心境:「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創50:15-17) 然而,約瑟卻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19-20 節)

17 節是「饒恕」這個名詞第一次在聖經出現,意思是「完全免除」或者「免受刑罰」;希伯來文的這個字除了翻譯為「饒恕」以外,也常被翻譯為「免除」或「承擔」,正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祂除去並親自承擔我們的罪和過犯,使我們完全免除並免受罪的刑罰。饒恕真的很難,有人曾經很深地惡待並傷害我們,如何以德報怨,甚至完全不在意這些傷害?有三個重點:

放手

當約瑟的哥哥們看到父親死了,以為約瑟就會一反常態,報復他們過去對他的惡行。其實,哥哥們為了預防這種事發生,還謊稱父親曾交代他們對約瑟說出那些話,期望約瑟因為父親的遺言而放他們一馬。

請留意他們的措詞:你父親「吩咐你」,不是「請你」,他們說:「你父親未死以先」意思是這是父親的遺言。「求你饒恕你父親的神之僕人」 ( 也把神抬出來);接著還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不是說「我們惡待你」,他的哥哥們從來沒悔改,只是承認約瑟的權柄,說自己是約瑟的僕人,而非在神面前悔改。

你能否饒恕一個說謊、操弄事情又不請求原諒的人?不饒恕就好比約瑟所說「我豈能代替神呢?」不饒恕就是代替神。「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利19:18) 新約聖經也告訴我們:「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神不要我們為自己伸冤,因為伸冤的意思是,在不公義的事上伸張公義,我們是不義的,只有一位公義的神,是祂稱我們為義,所以我們無法自己伸張正義。

事實上,如果一直不饒恕,會老是想為自己伸冤、討回公道;耗盡一生想證明某件事,而非討神喜悅。換個方式說,人不必證明自己有多厲害,只要一心討神喜悅,不要自己伸冤。如果在心裡不斷怨恨,不管口裡怎麼說,還是沒有饒恕,記住,神不會在心裡數算你的罪。

接受

主禱文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如同」的意思就是「以相同方式」—「主啊,我怎樣饒恕人,請照樣饒恕我。」然而,我們本來就該饒恕人,如果不斷提起這些傷害,表示你還沒像神饒恕你那樣饒恕人,因為神不會一直提起你的過犯。真正的饒恕應該是如聖經所說:「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我們白白地得到神的饒恕,也應該白白地饒恕人。

如果我們很難饒恕別人,應該是因為無法接受饒恕是必須的。我們可能覺得自己為罪付了任何形式的代價,所以才博得神的饒恕,也因此就會要求別人,要它們為自己的錯付上代價,才能搏得你的饒恕。

當車子爆了胎,你可能會有的反應是:「感謝主,我知道今天起床晚了, 沒有靈修, 所以祢在教導我,處罰我沒有靈修… 真是美好的提醒, 現在我們扯平了。」我們將生活中的每件壞事,都看做是神的處罰。但是,神永遠不會刑罰祂所愛的人,因為耶穌早已替代我們受了神的刑罰。

關鍵在於,如果你一直存有這種觀念,就沒辦法接受饒恕是必須的,更無法饒恕冒犯我們的人。

相信

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103:12) 這表示祂完全除掉我們的罪,因為東離西可說是無限遠。「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53:6) 神處置我們的罪孽,將之歸在耶穌身上。我們都希望自己是個義人,因為聖經提到祂的眼時常看顧義人,並且使無罪的耶穌替我們成為罪,好使我們在祂的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1)。

我們生來就有罪,但神藉著耶穌除去我們一切的罪孽。我們的罪必須先處理好,神才能看顧我們這被祂稱為的義人。不僅如此,祂還與我們同行、交談、建立親密的關係。因為相信神的饒恕,也白白領受赦罪的恩典,所以才能如此白白地完全饒恕別人。我們已經蒙饒恕,所以我們必須饒恕人,不該再念念不忘別人對我們的傷害。

撒但的詭計是要我們被不饒恕與苦毒所捆綁,想要攔阻我們,實現神對我們一生的命定,所以要學習饒恕每一個曾經傷害我們的人;沒通過饒恕的考驗,就無法進入神所賜的命定。

如何明白並實現神所賜的命定?首先,必須相信自己有個命定。因為神所造的一切都有意義,祂創造我們當然也在我們身上有個命定。其次,要明白神掌權。在實現命定的過程,必會遇到各種艱難與挫折,但明白神掌權才能跨越和克服這一切。另外,發掘恩賜與人生方向。藉著在團隊服事看見各種恩賜運行,從其中發掘自己的恩賜。最後,找出人生方向並忠心持守。當神將恩賜賞賜給我們,就是給我們前進的方向,只要一步一腳印跟隨神前進,必然發現自己正走進入神所賜的命定。

(本文整理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饒恕的考驗〉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賞「蒙福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