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薪水更重要的事

「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這應該是現代人相當嚮往的工作型態。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寡不是最重要的考量,能否在職場領域或工作本身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不同於傳統父母曾走過的勞碌命,現代年輕人因為從小生活無虞,通常比較重視生活品質,何時下班才是他們在意的事。但是在所謂的「一萬小時法則」中,就講到一件很重要的事:通常一個天才或很有成就的人背後,是花了一萬小時練習或努力,才有這樣的成就。

如果年輕人可以依循這樣的原則,不斷累積經驗,吸收相關新知,不怕失敗或擔重責,對未來職場發展或人生的方向都有很大的助益。

「蹲」在工作裡

針對跨行或跨領域的學習,強烈建議要先有「蹲」在那個工作一段時間的心理準備。

「蹲」的過程是一個關鍵,也是一個預備,主要是磨練我們是否有顆受教的心和學習的態度。過去有所謂的學徒制,以前的人都認定,各行各業都要從基層做起,經歷「白手起家」的辛苦過程,才能懂得如何變通。

信任與恩寵

很多年輕人認為,如果老闆給我加薪,或更尊重我、給我更好的位子,那我就會更賣力。然而,這就好像一個農夫要求地土,先給我豐收,我就會奮力撒種;或者對火爐說,先給我熱,我就添多一點柴。但這個次序不對,應該是先撒種才能有收穫;先加柴,火才會熱。

聖經人物約瑟被賣到埃及,不論在波提乏的家或是監獄中,他都盡力扮演好一個「管理者」的角色。倘若他表現不夠好,是不可能有機會進到王面前,甚至成為宰相。他因為得到人的信任,才有機會展現自己,否則就算他僥倖得到宰相的位子,可能也會搞砸。

但以理服事的歷代君王也是因為他的良好表現,對他完全信任,這些不信耶和華的王,都重用但以理,完全信任他。他們能得到人的恩寵和信任,都是因為他們不論處在順境或逆境,都以平常心去面對和表現,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和學習的事。

不停止成長的秘訣

想要在職場帶出影響力,不是要靠我們的位子或權柄,更直接的關鍵應該是我們的卓越和專業,才能贏得信任。仔細思考一下,我們生命的某些狀況,像弱勢、貧窮、辛苦或困難等,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優勢。人在窘困之時,往往必須被迫為自己開另一道門,但這道門有時卻能成為成功的種子。持續努力,保持閱讀習慣,不要停止成長,最終一定會邁向成功。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比薪水更重要的事〉)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