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園順利接軌職場?和你分享職場成功關鍵!

每個年輕人都對職場有憧憬,渴望在喜歡的領域裡獲得成功,這卻不是靠著偶然就能發生的事。如果想要在離開學校後順利進入職場,有什麼樣的能力需要提前預備?

什麼可以讓一個人成功?

暢銷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出版的《異數》,裡面提到「平凡」與「超凡」之間的差別,什麼事情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功?他的答案是:獨特的個性、機會、環境。

舉例來說,微軟前總裁比爾蓋茲就讀某私立貴族中學時,當時電腦還不普及,學校有幾台大型電腦就已經是很高級的配備。剛好家裡附近又是華盛頓大學,比爾蓋茲經常半夜兩、三點跑到學校用電腦,直到天亮才回家。麥爾坎葛拉威爾認為,如果那些和比爾蓋茲一樣與眾不同的孩子,都有同樣的機會和環境,不知道會有多少科技公司誕生。

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詩篇139篇說我們受造「奇妙可畏」,以弗所書2章10節又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獨特性和機會都有,我們一定能成功──不一定是世人看來的大放異彩,卻是在我們獨特的領域中活出上帝精彩的計畫。

年輕時多承擔責任是好的

成功與否也經常和我們是否做好準備有關,年輕人往往在投出第一份履歷時,才發現自己與理想工作的條件不符合,要重頭培養也來不及了。

耶利米哀歌3章27節這樣說,「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這段經文鼓勵年輕人多接受挑戰,在最有體力、創意、行動力的年紀鍛鍊自己。把握青春的時光,機會來臨時才能趁虛而上,即使當下所做的事,不見得和未來的理想工作有關,這段摸索與學習的時間永遠不會是浪費。

舉凡課外實習、工讀、教會裡的服事,甚至是國外志工服務與遊學,這些課本以外的經歷能夠培養我們更有團隊合作力、溝通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能力都不是翻開書本可以學習到的,卻絕對能夠讓你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然而,生命的許多經歷都是過去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想要順利接軌職場,早在這之前就要開始努力。箴言21章5節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聖經也用螞蟻當作比喻,這麼小的昆蟲都知道在夏天儲存糧食,我們不也該更勤奮嗎?當你即將從校園畢業,如何能夠順利接軌職場呢?「殷勤」與「主動」這兩個祕訣,將帶你看見更高的視野。

殷勤籌劃將來

年輕的時光很短暫,當大家忙著娛樂和享受,「殷勤規劃將來」同樣重要。學生時期除了認真唸書,課外的實習和打工也不可少,其中多少能模塑我們的性格。

舉例來說,一個立法院的工讀能學到什麼?這份工作只要拿著錄音機,錄下院會裡的會議和官員們一來一回的質詢,接著再用手寫記錄在稿紙上。一個小時的會議,恐怕需要六個小時才能完成。如此枯燥乏味的工作,卻能讓人在文字的使用上更精準,其他地方沒辦法學到。

哈佛商學院教授巴登(Dorothy Barton)提出「T型人才」的概念,認為單一領域的能力已經不足以應付快速變化的世代。單單只是坐在教室課堂上,能學到的東西也已無法應付未來的變化。為此,殷勤籌劃自己的生命,是順利接軌職場的關鍵。

主動尋求機會

除了打工和實習,主動寫信到各大公司尋求實習機會,也是一個好方法。此外,許多已經在職場上的前輩,也正尋找著足以託付重任的年輕人來接棒,爭取實習機會的同時,也可以多花時間和已經在職場上的人談話,了解世界現行的運作模式和所需要的能力。

年輕人要用謙卑和受教的心尋求機會,許多經歷會模塑我們的生活態度和品格,讓我們有更強韌的抗壓性,面對未來的職場環境。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求職前該知道的事〉)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