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緊抓自己到緊抓住神

許多時候,我們是靠自己而活,有時竟是一場空。從「雅各」的故事,學習抓住上帝,生命因此被翻轉,人生也變得不同!讓寇紹恩牧師來和您分享這個「改變」的故事。

父母的行為會影響到下一代,有兩種影響。有一種影響是,能幹的父母,往往教出懶惰的孩子,常看到媽媽很會做菜、女兒完全不會;另一種是懶惰的父母,才有獨立的子女,不會做菜的媽媽、女兒卻練出料理好手藝,不管事的父親,作長子的會想,「因為我是老大,所以我要負擔更多責任。」

「抓」的勞苦人生

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個祖孫三代裡的三個長子來看,這兩種影響都存在著。一種是亞伯拉罕遇到事情,就躲到老婆後面,於是以撒也因此跟隨,亞伯拉罕會躲,以撒躲得更厲害。而另一種,則是我爸爸真是孬種,到我一代一定要起來承擔,這就是雅各;於是雅各一肩扛起家裡的責任,什麼都管,別人不管的他也管,成了一個什麼都抓的人。

雅各的人生很辛苦,他非常地認真、努力地去抓。但在抓的過程裡,每次好像都擁有了,但真正想要的東西最後都免不了失去的結局。雅各真正愛的,其實只有小表妹拉結一個,卻被岳父騙,連同大表妹利亞一起,娶了兩個妻子;但拉結早逝,他失去所愛,他最愛的兒子約瑟,也失蹤了。雅各的人生,每次跟別人鬥爭,看起來贏了,其實輸了更多,不然為什麼要逃。跟雙胞胎哥哥以掃鬥法,怕哥哥會殺他,就只好逃亡去流浪。用計謀奪取了他岳父的牲畜,卻又連夜逃難。

在他的生命中,不斷地經歷失去,越想要的東西、越想抓在手中的,越抓不住。

年老時,他的兒子約瑟接他到埃及,見到法老王時,法老問雅各:「你現在多大年紀了。」他回答:「我現在一百三十歲,我的年日不及我的祖宗。而我在世的年日又少、又苦。」雅各發現了:我的人生這麼努力,這麼會抓、認真地抓,抓到最後都是苦。這是他為自己人生下的定義。

雅各與神摔跤

讓雅各生命翻轉過來的重大關鍵,是在於他作了一個決定:「轉過來抓住神」。

雅各從岳父家逃出來後,想回家,但怕哥哥報復。脾氣不好的哥哥,當年曾撂下話:「哪天爸爸走了,我就非殺你不可。」雅各知道自己打不過哥哥。那天晚上雅各作夢遇見神,他跟神摔跤,他又好像贏了。但神摸了他大腿一下,他的腿瘸了、癱在地上。他抱住神,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他轉過去抓住神。

雅各真的與人、與神較力都贏了嗎?那他為什麼還要抓住神?聖經上說「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32:27~28)不論雅各怎麼努力,一生看起來好像都贏,心裡有多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想改變別人 先改變自己

改變別人是上帝的事。改變自己,卻是我們在上帝面前需負責的。當雅各害怕擔心,再次回家,哥哥會殺死他,而這次他願意悔改,知道自己詐欺了屬於哥哥的東西,準備禮物向他道歉,希望哥哥氣消。沒想到,重逢相見時,以掃說的第一句話是:「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創33:9)真是令人驚訝又感動!

如果我們靠著神的恩典,願意自己先被改變,上帝也必會在對方身上動工的。我們一起先改變自己吧!

恩典之路

當我分享這個信息時,想到自己的人生。像我這樣,小時候功課不好,二十歲時,沒拿到高中畢業證書;三十歲出國念書,因英文不好,連教授出的作業題目,都聽不懂。然而因著神的恩典,今日我竟然有機會能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書。心裡真是充滿著感恩!

回首人生路,我想起了高中時參加教會的退修會,講員呼召我們,要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幾乎全部的人都舉手了,我也舉手、走到前面。雖然當時不太明白呼召的意義,感動地說:「主啊,我願意!真正最有價值的人生,就是把它交給祢。」一路走來,才明白,這是一條恩典之路。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祂對我們的人生有一個榮耀的計畫,當我們願意時,上帝會帶我們進入一條豐富的恩典之旅。

(本文摘自寇紹恩牧師信息《剛強大丈夫》)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