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先弄清楚再行動也不遲

在人際之中,你可能感受到某些人對你有不善的企圖,於是想要為了保護自己,進行反擊的行動,然而,事實是否真的如你所想的那樣?

在一開始,先和您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成吉思汗帶著心愛的獵鷹去打獵,行路中越來越口渴。好不容易走到一個山谷,看到有水從上面滴下來,就高興地取出杯子來接水,當水盛到七八分滿,正準備喝下之際,他的獵鷹卻突然迅速飛來,把杯子打翻,使他無法解渴,不只如此,牠甚至一連兩次打翻杯子,讓成吉思汗被氣到要取獵鷹的命。當他第三次準備拿起水杯盛水喝下時,也同時準備好如果獵鷹再來,就一刀砍死牠。沒想到,卻也因為抓著刀,水杯不慎掉進了山谷。沒了水杯可盛水,成吉思汗只好往山上尋找源頭的水池,正當他低頭準備喝水的時候,赫然發現池塘裡有一隻死掉的大毒蛇。這時成吉思汗才恍然大悟,原來獵鷹屢次打翻他的水杯,是為了救他,不讓他喝到被毒蛇污染的水。

成吉思汗的故事,如同很多我們今日在人際上遇到的現象。眼見許多像獵鷹一般干擾你的人事物,或者有可能是上帝透過他們所要提供的拯救。這樣的故事在聖經裡也有類似的情節。

反擊前,先了解對方

約書亞記22章中提到,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得了耶和華所定的為業之地,居住在約但河東岸;他們是以色列人的骨肉之親,自然也曾是並肩作戰的戰友。然而,以色列會眾卻聽到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在靠近約但河旁邊築了一座壇,一下子從親密戰友變成敵人。於是另外九個半支派的人準備出兵攻打他們 (見約書亞記22:16-20) 。為什麼這九個半支派要攻打他們呢?因為築壇是悖逆耶和華上帝的行為,這是很嚴重的罪;而犯了這樣的罪的結果,會連累到以色列的全會眾,一同受害。

然而,河東的這兩個半支派卻不斷強調,他們築壇不是為了獻祭,而是為了作證據,所以不算違反上帝的誡命。因為他們擔心的是,約但河成為他們之間的天然分界線,日後住在河西岸的九個半支派子孫,可能會跟他們的子孫劃清界線,說他們是不同國的人,以致不許他們的子孫敬拜耶和華,這才是他們最無法承受的後果。

可見雙方對「築壇」的推論,剛好與事實完全相反。其實雙方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事奉耶和華上帝,但是卻因為河西的九個半支派,他們心中錯誤的推論,差點引發一場可怕的血腥之爭。

釘鐵釘與拔鐵釘的啟示

有一個男孩脾氣很壞,他父親給了他一袋釘子,並告訴他,當他快發脾氣時,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籬笆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了37根釘子,之後就越釘越少,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他可以不用再釘釘子了,就很高興地告訴他父親。他父親就叫他做另外一件事,就是當他想發脾氣,卻能忍住的時候,就拔起一根釘子。

經過好幾個月之後,有一天他跟父親說,他已經把所有的釘子都拔掉了,父親非常高興,並拍拍兒子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你看看這個圍籬,它不會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因為籬笆上那些洞就像你生氣時所說的話,會留下疤痕,你用刀子捅別人一刀,再多的道歉,都永遠無法使那個傷口消失。」

聖經中告訴我們:「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詩57:4)當我們的怒火快爆發,快破口大罵之前,求天父勒住我們的舌頭,讓我們能先忍耐三分鐘,靜一靜,想一想,給對方解釋的機會,就能免去不必要的攻擊與傷害。

(本文編輯整理自陳志宏牧師《空中聖經學院》〈約書亞記〉信息)

繼續觀看「空中聖經學院」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