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發天財 萬事如主意

農曆新年期間,常常會祝福大家「恭喜發財、萬事如意」,當我們互相祝賀時,是否真的就發財,一生如意呢?當然不一定。不過在基督教信仰裡,當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祝福人時,情形就不同了…

大家互相拜年、探訪親友,拜年時也會常常彼此祝福,上帝喜悅我們向人宣告祝福的話,祂更願意使用每個人成為祝福的管道。上帝的話語帶著權柄和能力,祂也要我們常常說祝福的話,成為別人的祝福,當我們祝福別人時,也會得著祝福,因為我們都是按著上帝的形像造的,上帝的話語帶著能力,祂也會在我們的口中建立能力。

上帝要讓我們說出有權柄、有能力的話,祂透過我們來祝福人,從聖經的教導和應許,當我們將「恭喜發財、萬事如意」改成「萬事如主意」時,我們必定要「歡喜發天財」。也就是凡事都照主的旨意去行,上帝應許要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我們,這是真正的發天財。在申命記28章就提到,我們若聽從上帝的話,祂要賜下很多恩典與福氣,連我們所養的牲畜和家裡的器具都要蒙福。瑪拉基書3章10-12 節很清楚告訴我們,福氣是從天上來的。

台灣有句俗語:「人養人一支骨,天養人肥滋滋。」傳統觀念也認為人是天生地養的,天若不給,人也無能為力,種田的人就很清楚,辛辛苦苦播種耕耘,平時照常下雨、出太陽,五穀菜蔬就生長,如果到了收成時,來了洪水或颱風,就什麼都沒了。上帝應許我們,萬事如「主」意,遵行祂的話,祂便敞開天窗,傾福與我們,甚至無處可容。

祂所應許的福使我們富足,不加上憂慮。遵行上帝的誡命、聽從祂的話,祂就將這個福氣賞賜給我們。遵行上帝的話最基本的,就是將上帝所吩咐,當納的十分之一歸給上帝,這是基本的試驗,也是直接得到福氣的管道。

台灣人在過年時除了互相拜年祝福以外,通常都會到廟宇捐獻、許願、祈求,而基督徒也都到教會,參加新春感恩禮拜,獻上我們對上帝的感謝。一般人到寺廟捐獻,通常都有對價的關係,擺上牲禮、獻上金錢時,就要神明保護我全家一年財子福祿壽。基督徒當然也對上帝有所期待,不過我們對上帝感恩的奉獻,卻有更深的一層意義存在;基督徒感恩奉獻的真諦,不只祈求上帝照我奉獻的來回報我,而是另有幾個涵義:

一、承認上帝的所有權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創1:29) 換句話說,宇宙萬物是上帝所創造,都是屬上帝的,上帝賞賜給我們萬物,除了感謝祂,也要承認上帝對萬物的所有權。

租房子時要付房東租金,因為房子不是我的,而是房東的。上帝說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還給祂,這是當納的所以要還給祂。就像房子是房東的,也要付租金一樣,因此感恩奉獻除了表達感謝,還要承認上帝對萬物的所有權。

二、感謝祂恩典的賞賜

恩典就是我們不配得到,但上帝卻願意賞賜給我們。以色列的逾越節和華人的過年,有很類似的意義,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苦,上帝要他們預備走出埃及前一晚,他們遵行上帝的吩咐吃羊肉、無酵餅、苦菜,將宰殺之羊的血塗在門楣上,「逾越節」留下一個很重要的意義。華人在除夕夜一起圍爐,也可以為過去一年的恩典,向上帝獻上感謝。

三、讓上帝作主掌權

奉獻不只是感恩,還要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並掌權作主。以色列百姓不僅感恩奉獻,且要將牲畜中頭生的、土產中初熟的獻上,這表明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

神不只吩咐我們,祂自己也將獨生子耶穌基督獻上為祭。所以當我們奉獻時,也是要將頭生、初熟、最美好的獻給上帝。

四、帶給我們信心

我們要相信上帝的應許,祂顧念我們日常生活的需要,樂意贖回我們所失去的。祂的應許不僅是敞開天窗,傾福與我們,祂還要斥責一切吞吃我們的蝗蟲,保守我們所當得的,讓我們享受那份喜樂。

上帝很清楚告訴我們,當我們萬事如「主」意時,就要歡喜發「天」財。我們有時可能暫時失去,但上帝會保守我們、祝福我們。

(本文摘自王武聰牧師信息〈歡喜發天財 萬事如主意〉)

 

繼續觀看「每日音符」經典詩歌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