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致勝守則

在所有的管理中,「時間管理」大概是最基本的一個部分。我們怎麼樣照著聖經的原則,去管理我們的人生?神在訓練我們成為一個管理者,以至於將來有一天,我們可以與主一同作王,成為管理者、成為領袖。

關鍵一:取捨

我們每天都很忙。事實上,連耶穌也很忙,聖經《馬可福音》中兩次講到,耶穌忙到一個地步,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在面對「忙碌」這狀況時,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一件事情,叫作「取捨」。

或許就是有這麼多待辦事項擺在你面前,有很多事情是你「該做的」,也有很多事情是你「想做的」,但是你必須作一個決定,哪些事要做?哪些事不做?《馬可福音》第三章20、21節,耶穌也在忙,我們來看看耶穌如何取捨?

《約翰福音》十四章31節裡說:「父沒有吩咐我,我就不做」。耶穌只做神呼召祂做的事,我做神吩咐我做的,那叫作異象、呼召,也就是「命定」。你一定要知道,神對你生命的計畫,神在你生命當中的那個異象、呼召,命定是什麼?因為沒有那把尺,你沒有辦法分辨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時候該你做、什麼時候該別人做?

關鍵二:次序

什麼事先做,什麼事後做。很多事情都該做,但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該現在做。到底現在該先做什麼呢?

我們看耶穌的另外一個示範,《馬可福音》第六章裡提到,耶穌作了一個選擇——去休息。耶穌帶著門徒到曠野去開退修會,耶穌知道雖然現在很忙,該做的事情非常多,永遠做不完,但是對於這些門徒,現在最需要的是休息,所以耶穌其實是在帶他們去休息。

耶穌總是知道現在應該先做什麼。身為一個基督徒,在我們生命當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叫做「次序」。神就是次序(God is order),神會告訴你,怎麼樣去有次序地安排你的人生,聖靈會教導你,怎麼樣安排你的人生,以至於我們的生活和生命,不會是一團亂。

記得,無論再忙,都要先弄清楚神的心意,以至於我們所做的,不只做在主的身上,更是做在主的心上。

關鍵三:團隊

耶穌給我們的榜樣就是帶團隊、帶同工。忙,是因為只有你一個人做就忙,如果能夠帶動更多人一起來做,就不忙。神給我們最大的使命,就是要我們在神的恩典當中,領人作主的門徒。門徒是跟隨主的人,並且在跟隨主的過程中,不斷接受訓練。求主幫助我們,也懂得帶領我們的團隊。

在聖經中,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宣揚天國的福音,祂帶著門徒出去,然後祂就把門徒兩個兩個差派出去,給他們權柄,給他們教導,讓他們去做。耶穌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情,是帶門徒,他走到哪裡都在帶門徒。當你在教會中、在職場上,都成為一個「能夠帶出下一代團隊的人」,如此你就不會「很忙」。

(本文摘自寇紹恩牧師《生涯規劃與時間管理》信息)
繼續觀看「道在人間(華語)」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