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誡看關係:純潔的原則

神頒布十誡,並非要立下限制或規定,而是透過每個誡命提供人們原則,當我們照著去行,與神、 與人的關係就能提升。讓羅伯特‧莫里斯牧師將與您分享十誡中的第二誡與你我之間的關係。

十誡中的第二條誡命:「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 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 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 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4-6)

神的目的是要我們單單愛祂,與祂維持純潔的關係。當時以色列人剛離開異教國家,即將進入另一個異教之地。迦南地也有很多偶像,申命記18章闡述第二條誡命與全部十誡的背景;其中提到那地的人使兒女經火, 也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耶和華 神不容祂所揀選的子民行這些事。

不純潔的危險

經文中所謂的偶像,就是一種 「形像」,也就是新約歌羅西書所提「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 西1:15) 迦南人相信為天上神明刻偶像,神明的靈就會附上,因此將偶像帶到田裡,期待五穀豐收;將生育女神放床邊,期待早生貴子。

然而,神要以色列民不雕刻任何偶像,保守信仰的純潔,因為任何雜質都會玷汙百姓的生命。 迦南人之所以相信會有神明的靈附在偶像上,是因當初撒但看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將靈放在人裡面,也策動人的心製造任何「像」。但 上帝不需要有神的像,我們就是神的像(代表),因為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

如果活在幻想的世界中,想像和配偶以外的對象發生關係,想像從事別的工作或住在別的房子,可能因為不快樂、不滿足,沒有加薪、 升遷、頭銜,或達到存款目標,就開始幻想,過著不是神為你預備的生活,這些就會成為偶像,也會造成自己與神之間關係的不純潔。

不純潔的後果

出埃及記20章第 5 節裡提到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耶和華必追討做這些事之人的罪。聖經強調神要追討的是恨神的人,關鍵在於追討只是暫時懲罰,因為只到三四代;然而對愛祂的人,祂卻會恩及千代,原因是「因為我是忌邪 (忌妒)的神」。

忌妒是情慾的事,但有好有壞。壞的忌妒是出於私慾,好的忌妒是出於敬虔。在舊約,神不斷對以色列人說,我是忌邪的神,祂惱怒的不是以色列人,而是那捆綁他們的罪行。當下一代看罪所帶來的破壞性,會想要回轉尋求神。「他若生一個兒子,見父親所犯的一切罪,便懼怕(思量),不照樣去做。…(他)就不因父親的罪孽死亡,定要存活。」( 結18:14-17) 神暫時懲罰這些人,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繼續行惡,只要想清楚並轉離惡行,從此打破家族世代的魔咒。

純潔的祝福

出埃及記20章第6節提到愛神並守祂誡命的,神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我們常以為舊約都是審判和律法,但這全都是神為了「關係」所立下的約,於我們有益。神不要我們的生命摻入雜質,破壞與祂的關係,否則不只我們受影響,後代子孫也會被連累。

發慈愛的「發」字在希伯來文另有翻譯如塑造、完成、預備、 指定、制定、設立等意思。神所要賜給你的祝福,就是藉著祂所「發」的慈愛而來。

誡命的精神不是一種限制,是提供原則,遵守這些原則,我們和後代子孫都會蒙福。當神說「不可……」,不是祂不希望你快樂,而是要與你建立純潔的關係。十誡的目的不是要使我們綁手綁腳,神要你棄絕罪並非為了要氣你,而是因為要愛你。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從十誡看關係》之〈純潔的原則〉信息)
繼續觀看「蒙福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