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裡,該怎麼說?要怎麼聽?

婚姻生活中的溝通,是一種真實的溝通,因為那不止讓彼此思想更接近,也讓彼此的心更靠近。然而,你真的聽懂了她要說的嗎?妳真的明白了他的心嗎?

有位名人說,對方所說的話裡面,只有一半被我們聽見了;而我們所聽見的那些話裡面,又只有一半真的被瞭解;而我們所瞭解的那些話裡,也只有一半被相信;而我們所相信的那些話裡,也只有一半被記住了。

聖經裡說: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雅1:19)但是有時候我們說得太快,生氣得太快,最後才慢慢地聽。上帝創造我們時,給我們兩個耳朵跟一個嘴巴,清楚說明上帝要我們少說話,多聆聽,而且是真正有效的傾聽。

如同聖經裡的一句話:「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12:18)話語有時的確如刀一般能刺傷人,有時卻又如蜜一般能滋潤人心,所以當好好勒住我們的舌頭,讓我們的口常常說出甜如蜜的讚美話語。

婚姻生活中的溝通,是一種真實的溝通,因為那不止讓彼此思想更接近,也讓彼此的心更靠近。然而在溝通中,「假設」是人際關係中最大的蛀蟲,人際關係會出問題,絕大部分是因為我們假設,假設對方就是這樣想,假設對方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其實並未認真地聽對方在講什麼。 

建立敞開的溝通

有一次,當周巽正牧師在外地服事時,決定打電話給師母,想跟她溝通一件事。他不想只是講出彼此之間相處不愉快的事,更是希望能讓師母明白內心真正的感受,其實不是男人慣有的不爽或憤怒,而是他裡面的憂傷和難過;當牧師用細膩的方式向師母表達內心後,師母安靜地聆聽,並告訴他,她聽懂了,下次會更小心地保護他的心。

在婚姻關係中,需要彼此完全敞開,不活在恐懼裡,因為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 4:18)當夫妻兩人深知彼此是相愛的,就不怕另一半不接納自己,也不怕在另一半面前失去價值。作丈夫的在妻子面前哭泣,展現軟弱的一面時,其實會讓妻子覺得自己很重要,被丈夫需要,妻子就會呵護丈夫,照顧丈夫,這是非常美的一件事情。

如何營造敞開的溝通氛圍,是婚姻生活中極重要的事。

  1. 敞開的溝通需要表達關心
    有些配偶常常覺得自己可以一心二用,所以當另一半講話的時候,不是在滑手機,就是在做別的事,看似有在聽,其實並沒有真的聽進去;若你真的想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在乎,請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將注意力和焦點放在他或她的身上。
  2. 敞開的溝通需要更多的讚美
    我們常用讚美進入神的院與神的同在裡,那麼我們與另一半溝通時,更需要透過讚美來進入彼此的同在裡。
    若沒有讚美,就會用批評論斷來取代。弟兄是很需要被讚美的,若姊妹用肯定的言語取代所有要指正弟兄的話語,將成為一個男人改變的基礎。
  3. 敞開的溝通需要在愛裡說誠實話
    當彼此有安全感,而且覺得被尊重時,是可以操練說誠實話,把真理帶到彼此的關係中。
    信心也是溝通中不可或缺的,當我們帶著神的眼光在溝通時,就不會數落對方,反而會肯定、尊榮和尊重對方,這是讓彼此朝著美好方向前進的動力。
禱告中面對衝突

夫妻在溝通時若起衝突,不妨到上帝面前禱告,這樣不但能使彼此的怒氣消失,更能把焦點轉向神,當兩人轉向上帝這個共同的焦點,就更容易走在一起。當我們懂得用口來讚美、尊榮和肯定對方,這是婚姻生活中極寶貴的一件事,而若是能夠常常手牽著手,一起禱告,上帝會讓我們的婚姻變得更甜蜜美好。

 (本文編輯整理自「共享觀點」〈良好溝通的關鍵〉)
繼續觀看「共享觀點」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