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誡看關係:優先次序的原則

神頒布十誡,並非要立下限制或規定,而是透過每個誡命提供人們原則,當我們照著去行,與神、 與人的關係就能提升。讓羅伯特‧莫里斯牧師和您一一分享。

最早有「排行榜」概念的,就是我們的神。十誡就是神頒布的十條誡命,聖經中有三處經文特別提到「十條誡命」,一次在出埃及記,兩次在申命記。「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出34:28) 神稱這些誡命為「十誡」。

然而神頒布十誡,不在於可不可行的規定,而是在於神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無論是創造亞當和夏娃,或拯救以色列百姓,乃至差派耶穌為我們而死,都是為了「關係」。

其中的第一條誡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 在以色列人離開信奉多神教的埃及時,已習慣拜各種不同的神明。所以神在第一條誡命就要求他們只能敬拜祂,不能拜別的假神。讓神居首位、尊神為大、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不容讓別的來取代神的位置。隨從肉體的,在神同在中必死無疑。但也因為更多治死老我,才能活出在基督耶穌裡的新生命。

十誡的重點是「關係」

十誡的第一誡,就是在提醒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很重要。「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我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 1-3) 祂在頒十誡前先提醒百姓,是我將你們贖回,領你們出為奴之地,好與我建立關係。祂也拯救我們,脫離罪的奴役和捆綁:「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 6)

因此,決定這份關係深度的人是你。神頒布十誡後,又發生一些事 (見出埃及記20章),百姓因為懼怕神,最後決定透過摩西,與神建立關係。對應現今的光景,有時候我們可能也會對自己的牧師有這樣的想法,牧師你在週間要去見神的面、聽祂要說什麼,好在主日時能對我們傳講;這是否也是因為我們不想直接面對神? 其實原因和以色列人一樣,「恐怕我們死」( 出20:19)!

聖經提到「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 詩103:7) 這經文闡明了以色列人知道神的作為,但摩西卻明白神的心意,我們也應力求知道神的法則與心意;換句話說,你希望與神的關係,是建立在各種誡律,還是祂的原則上,好讓你能更親近、認識祂?

除神以外

在我前面,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 直譯),並非別神只要排在上帝後面就沒關係。以色列民在埃及住了430年,那裡的神明數量全世界居冠。耶和華神特別提醒他們「不可有別的神」,連一個也不行。如同聖經以賽亞書45章 5 節也這麼說:「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神給我們這個生活原則,是要提升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是基督的新娘,優先次序的原則也適用於婚姻的關係。

有一天在靈修時,神要我將優先次序寫下來,我拿出一張紙寫下「第一:神」。沒想到,神卻提醒我,我沒叫你這樣寫。通常我們聽到的教導,優先順序應該是神第一,家庭第二,事業第三;後來,神光照我,寫下第一:黛比 (我妻子的名字)。祂對我說:孩子,你已經結婚,把太太擺第一,就等於把我擺第一;如果你不能服事她,就不能服事我。我對這番話印象深刻!但這就是神優先次序的原則。

尊神為大

讓神在我們身上居首位。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後,神要他們將耶利哥城的金銀,送入耶和華庫中,那是他們第一場勝仗。那時神說:牲畜頭生所生的都要歸我。頭生的都歸屬於神所有,這是獻上頭生的一個原則—將初熟的果子獻給神。所以神接受亞伯的獻祭(頭生的羊),而不接受該隱的 (只是地裡的出產)。

耶穌也強調同樣的事:「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6:23) 列王紀上17章敘述鬧饑荒時,神要以利亞去撒勒法,會有個寡婦供養他。雖然寡婦的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要為自己和兒子作餅,然後等死;然而當她順服以利亞,「先」做餅給他吃,後來真的照神藉以利亞為她祝福的狀況:「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王上17:14) 這就是尊神為大的結果。

繼續觀看「蒙福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