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敬拜」的服事

身為一位敬拜服事者,要預備什麼?極佳的音樂技巧?極敏銳於聖靈帶領?或是一顆單單獻上自己的心?讓讚美之泉的游智偉牧師以他的經驗和您分享。

問:對於一個在從事音樂事奉的人,很容易出現炫秀自己技巧的心態裡;而在敬拜時,您能夠判斷的出是單單的獻給神?或是展現技巧嗎?您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

一個人如果是很愛表現,其實蠻容易看得出來的。你可以看得到他在很多事情都想要說:「看我的、看我的」,目的只想讓大家看到你、肯定你;如果說今天不讓他唱一首歌,或是不讓他做一件事,他的表情或態度開始改變,我覺得這很顯而易見,到底是為神而服事,或是想要展現自己;所以其實這個東西蠻清楚的。

當一個人剛進來讚美之泉或是剛進教會時,我們都會先觀察,會有一段靜候的時光,不會讓他們馬上在台上服事,讓他們看看自己的心在哪裡,看他們多願意付出和擺上,之後再慢慢把他放在舞台上,慢慢的讓他可以有機會一起在台上敬拜。

問:有人認為在敬拜中,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包括病得醫治、被鬼捆綁得釋放,或有人心靈重新得力、有盼望等各種各樣可能的事情,對於這樣的想法,您覺得如何?

其實我們每個人來到神面前,就是成為神的一個管道,神就是藉著我們這個管道,把祂的榮耀從我們流露出來,臨到所有會眾裡面。所以我相信當神的榮耀彰顯時,我們叫作「將天敞開讚美敬拜」,這時候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因為聖經上有講到,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那我們相信在天上沒有疾病、沒有淚水,我們如果相信神的旨意可以在地如在天,那我們也應當相信說,當神的榮耀彰顯時,疾病會被醫治…很多事情都會發生,因為神的榮耀會彰顯,所以我們成為神使用的管道,讓神的榮耀這樣流露出來。

問:有人覺得「敬拜」,對個人來說是單單的獻祭,「己」並不重要,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神;但也有人覺得在「敬拜」時,與神之間是雙向的,可以互動的。您怎麼看這兩種不同的想法?

答:其實這個是兩個不同的問題,所以也有兩個回答。首先,是關於個人的敬拜;像我自己在家裡個人敬拜時,剛開始就是來到神面前,單單榮耀祂到一個程度,我會覺得到神的面前,是一種雙向的溝通。個人敬拜時間其實非常的重要,因為當你在群眾裡帶領敬拜時,其實是從個人敬拜經歷裡流露出來的,這是一種生命、一種生活;你有這種生命時,才可以帶別人來到神面前。

第二個是提到在台上的敬拜服事,因為我們希望把人直接帶到神面前,所以不是說團體敬拜中不能有自己,而是這時候你必須帶大家進來讚美神,把大家帶到神面前。

問:有時候人們可能只是希望在教會裡能有敬拜讚美的事工,所以沒有太謹慎於挑選參與者。對你而言,誰才能夠成為「敬拜讚美」的事奉者?

「敬拜」,神所創造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敬拜。如果你可以唱歌、可以講話,就可以敬拜,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來敬拜、讚美神。「敬拜」的服事是一種呼召,在台上服事,其實是要看個人的呼召,在教會的敬拜服事,要看那個人是不是有這個呼召,因為其實敬拜團需要付出蠻多的時間,如果有人說,我這個時候沒有辦法去參加排練,還是那個時候時間計畫表不配合的話,其實你可能就知道,這個人可能只是有心無力。

像我自己在讚美之泉服事,其實我還有職場裡的工作,而讚美之泉其實常常有練習排演,還會有出去外面巡迴的時候,這個都是自己要把時間排出來。怎麼排出來呢?就是把其他很多雜事,比如說:跟朋友吃飯、朋友間的娛樂,可能你的朋友在玩,你就需要跟朋友說:「對不起!我不能去。」

我記得那時我大學剛畢業時,加入了讚美之泉服事,那時候很多大學同學就問我們週末要不要一起去哪裡玩?那些地方都很好玩。可是因為讚美之泉的排演、活動都是在週末,所以我們必須婉拒一些朋友的邀請,很多人無法瞭解,慢慢的就不再聯絡,而在讚美之泉裡的大家,也因為常常生活、聚在一起,就真的變成一個大家庭,像家人一樣的感情。

問:您提到寧可失去跟朋友之間的玩樂與享受,也要去讚美之泉服事,是什麼樣的動力、什麼原因讓你這麼熱愛這樣音樂的事奉?

我記得是在大學時第一次參加讚美之泉的活動,那時候我就真的被神大大的充滿,那時我看到這麼多人這麼熱愛神,這麼多人來到神面前敬拜。我記得那時是在一個不小的教會,我要從會眾後面走到最前面時,是像穿過沙丁魚般、一直喊著「借過、借過」。那時候我看到真的有這麼多人要來敬拜神,因為是神,大家都要來敬拜祂,那是第一次我真的被神摸著。

在那次後,我生命就有很大的改變,把很多不好的習慣就改掉了,所以那時也是神呼召我,祂說:「我要你用你的時間,不是去唱其他世界上的歌,而是我要你來敬拜我。」其實那時候我來讚美之泉,我也沒有說我要當領唱,那時候領唱、唱歌帶領者們都很棒,其他位子也沒有缺,所以我就當攝影師、當小弟跑來跑去、跑來跑去,其實也很開心,我也沒想說有一天一定要站在台上來服事唱歌。直到有一天,游(智婷)牧師她說:「你要不要來唱一首歌或是帶一首歌?」那時候我才開始在台上有帶歌的機會。

所以我覺得每一年、每一年,神都會讓我看到新的東西,每次我都覺得說,好像敬拜就是這樣子,然後我就會禱告跟神說:「主啊!那需要一點突破,我不知道再來是怎麼樣,我想更深的來認識祢,更深刻來敬拜祢。」當我在禱告時,神就回答我,祂就會讓我看到有什麼方式,我可以更深的敬拜祂。所以我覺得常常神都會說,不要把神放在一個框框裡,不要把敬拜放在一個框框裡,祂是無限的上帝,是一位偉大的上帝,所以不會受任何限制。

問:在進入音樂事奉多年來,有沒有經文或從神來的話,對您來說最有感觸或感動的?

我覺得整本聖經對我來講都是很棒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愛耶穌,因為當我們跟神有這個關係,當我們愛耶穌時,你就會發覺到很多東西就變成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單純來到耶穌的腳前,來愛耶穌,跟耶穌面對面,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本文整理自本台同工專訪游智偉牧師)

2019 年 GOOD TV 新年獻禮,推出全新製作的音樂節目《天堂敬拜》,匯集當代知名音樂人,首先推出廣受華人教會喜愛的「讚美之泉」音樂團隊,及台北靈糧堂張家綺師母所帶領的敬拜團隊等等。《天堂敬拜—讚美之泉系列》,全程在「讚美之泉」美國總部錄製,並開放觀眾一同參與現場敬拜,無論是設備、 人才、技巧,都經歷了上帝親自帶領供應的恩典,亦在過程中使同工因而成長,參與節目錄製的游智偉牧師提到:「藉著《天堂敬拜》,使弟兄姐妹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聽到神的聲音。相信有神的同在,無論在生命中的高處或低谷,都能勇敢前行。若有朋友因此而受到上帝的鼓舞,也能激勵所有讚美之泉的同工們。因此雖然製作過程辛苦,但經歷與主同工的過程,也使整個團隊更加充滿信心,相信未來可以做得更多,讓更多弟兄姊妹能透過敬拜來遇見神。」

繼續收看天堂敬拜頻道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