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婚姻的熱情消失時候…

很難想像,兩個因為想和對方共度一生而結婚的夫婦,如何從一種充滿熱情的關係,到後來竟得透過律師溝通?原本成為一體的兩人怎麼分開了?原本期待的親密關係怎麼會變成孤立?原本期待的幸福生活怎麼會帶來心碎?

當「我們」變成「我」,熱情就消失

用「熱情消失」這四個字來解釋似乎還不夠,我們需要更進一步來找出熱情消失的原因:

一、當從歡欣變煩心,熱情就消失了。

如果神要你歡欣,你卻在容忍,最後就變成煩心的關係。所謂「80-20」定律就是,人通常會離開他們喜歡並且已擁有的80%,去追求他們想要的20%。在婚姻中,當「我們」變成「我」,熱情就消失。如果你已婚,就不能再用單身思維了,如果你沒預備好在每個決定上從「我」變成「我們」,仍想要過80%的兩人世界,同時保有20%的單身生活,你不需要結婚。

二、當欠債的變成討債的,熱情就消失了。

神既施恩給你,你怎敢掐著別人不放?在婚姻中,許多人通常一邊跪求神的寬容,一邊卻對配偶掐著脖子要他償債。應當放下叉著腰的手,轉而擁抱對方說:「我饒恕你,因神赦免我,我蒙了恩,也當施恩予你……」。

婚姻需要恩典

當熱情消失時,婚姻中的兩個人都需要做出改變。至於要如何改變呢?

首先,恩典會改變生命,婚姻需要恩典。我們該如何用恩典來對待另一半?保羅用這個例子來解說,「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林前7:14)這說明了夫妻兩人是連動的,並不是說,你和神的關係能轉移到別人身上,而是你和神的關係能轉化另一個人。當對方看到你寬容相待,那會改變他們。嘮叨、煩惱、苛求,都不能改變他們,但恩典能改變他們,恩典是能力,能洗淨並使他們成聖。

在舊約,不潔之物碰到潔淨的,會污穢那潔淨的,但是耶穌改變這一切。有一天,耶穌走在路上,一位患血漏的不潔女人,因為她覺得沒有資格靠近他,所以跪行到耶穌身後,並且偷偷摸了耶穌的衣裳。在舊約,祭司是潔淨的,如果碰到不潔的,會被玷污;耶穌之所以能當大祭司,是因為不潔的婦人摸了這位完全純淨的,「不潔的」沒有玷污「潔凈的」,反倒是「潔淨的」淨化了「不潔的」。只要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不被玷汙,反倒能淨化那些不潔的,因此,我們要去恩待別人,正如耶穌恩待我們,拯救了我們。

你是負債的還是討債的

其次,你要看見自己是負債的,不是討債的。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負債的人,耶穌用祂的寶血和公義,為我們償還原先不是祂欠的債,而欠債的我們卻無法自己償還,祂讓我們從此每天能放膽到施恩寶座前;因為我們的大祭司耶穌,不怕摸到不潔的,祂摸了你和我,改變了我們,使我們完全。

我們所背負的罪債,無法償還,神也沒有要我們償還,但是,如果我們能有負債的心態,這會拯救一些婚姻。

(本文摘自史帝文‧弗提克牧師《婚姻之約》信息)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