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帝要造男又要造女?

在聖經中,男女確有不同,不是一樣的,但不一樣不等於不公平。如何能如聖經所說「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大家都應該學習「離開父母」這門難學的功課!

聖經創世記中記載了兩件事:包括創造男女的次序及男女在婚姻中對彼此的義務,讓我們更了解神創造男女兩性角色與職分的基本分別。第一章中教導男女間的類似之處與平等,第二章則教導男女之間的差異,男女兩性各自被賦予,不同角色與責任。男女彼此並非一模一樣,而是各自不同、且能互補。

創造男女的次序

神分別以不同方式造男造女,在創世記2章裡提到:「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接著加上時間的概念,「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 亞當獨自一人生活,神給他一些事情可以做。接著,「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創2:21、22)

為什麼神不同時用塵土造兩種人?祂分開用不同方式造男、造女是否有其重要性?創世記第一章創造男女的記載中強調,他們在神面前受造全然完整,毋庸置疑是平等的。他們的地位與價值、重要性都平等,沒有誰比誰更好。當聖經提到造男造女時,創世記如此說:「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1:26) 因為男女的複數形態,反映了神本身的複數形態。男人、女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正如三一神本身有其聯合性與平等地位。卻在墮落之後,這樣的聯合才被破壞,兩性開始有衝突。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2章中說:「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前2:12) 接著他說,「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提前2:13-14) 保羅看重亞當先造、夏娃後造的次序。先造有何重要性?保羅書信乃因受到聖靈的啟示,所以才說了這句話,非關價值優劣或地位高低的問題。

男女在婚姻中對彼此的義務

男女的先天差異告訴我們有不同職責。我們受造的天性,女性有生養孩子的任務,保護、養育、理解他們,吸收並理解他們的情緒。女人擁有孩子需要的溝通技巧,男人說話時只說重點,女人則能說出體貼孩子的話語,那是作母親的一部分,這就是造男造女不同的次序。

而神特別給了亞當兩項責任,我稱之為「供應者」與「保護者」的角色。首先提到:「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 )亦即,伊甸園中的生產力,是他被賦予的責任。換句話說,一開始神就賦予他責任,供應妻子與家庭需要。

創世記也特別提到,「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這提到兩件事「離開」與「連合」,也就是,在婚姻中我們離開過去所屬家庭舊有的次序,「離開」跟「連合」一樣的重要。在許多文化中,直到結婚後,人才能離家。而在歐美的文化中,多數人在上大學時就離家,或者為了其他理由更早離家。「離開」是很重要的,某些婚姻裡的問題,在於其中之一的配偶常跑回家找爸媽,可能是回去拿錢,或是父母一直緊盯、干預他們,在不該管的事情上管東管西,這也是多數婆媳問題的來由。父母要學會放手、讓他們離開,等他們歡喜地回來,已經是個與你分離的個體,會跟你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本文摘自查爾斯.普萊士牧師〈神所設立的婚姻〉信息)

繼續觀看「活潑真道」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